无障碍说明

观点-武磊有速度会跑位本该获全队最高分 打满全场未必是好事

体坛周报记者武一帆述评

如我之前设想的那样,西班牙没能在主场拿下韦斯卡,但武磊确实有非常抢眼的表现。很遗憾,他与西甲处子球只差了几厘米。但本场他理应得到全场数一数二的高分。

没有看球却又想抬杠的朋友可能会问:“没进球凭什么还给高分?”西班牙人和韦斯卡的进球都来自定位球,而武磊是全场运动战中最有威胁的进攻点。具体假动作盘带、过人突破、直线突击、扰乱防线以及那几脚极具威胁的射门等等细节,请参看其他述评文章,在此不做赘述。

为何武磊这一场比上一轮表现好那么多?不仅仅在于韦斯卡和巴伦西亚之间的实力差距,还在于打法。韦斯卡素来不擅长中场控制,进攻手段依靠攻防转换的时间差和几名前锋的个人素质。西班牙人控球多,武磊就能反复上下游走,找最好的传跑时机。

而韦斯卡打三后卫(事实上世界杯后很多西甲球队改打三后卫),右翼卫阿卡波的助攻太过积极,加上西班牙人左后卫迪达克牵制了他的精力,武磊身边并无固定的跟防球员。只要武磊偶尔跑到中间与博尔哈换位,后卫就跟丢了。这是主帅鲁维特别重视他的一点:有速度、会跑位。

可惜武磊的传球和逆足射门能力相比他的盘带突破水平差了不少,否则……否则他就去马竞了。而且很明显,西班牙人换上佩德罗萨和费雷拉后,武磊的跑动空间被压缩了。佩德罗萨的前插比迪达克更深,而费雷拉和博尔哈等于打双中锋,武磊在后20分钟成了一个影锋,夹在人缝中,不容易发挥特点。他若想真正提高自己,还需学习与队友在狭小空间内快速倒脚和传跑。

武磊在后段表现渐少的原因是体能。这是他第一次首发并打满90分钟比赛,前边拼得很凶,按理说应该在70分钟左右落场休息。但他他那一脚门柱可能让教练改变了想法。虽然武磊是人中龙凤,但刚开始留洋,对顶级联赛的比赛和训练强度还需要适应。中国球员普遍体能不足,在激烈的大赛决战中容易后程漏气。就实用角度而言,武磊首发没问题,是否需要让他打满90分钟,鲁维应该再研究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