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读懂欧冠首回合:一首凉凉给3强 皇马曼城最稳巴萨占先机

今晨,欧冠1/8决赛首回合第二比赛日战罢,先后登场的16强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均遭遇完败且被零封的曼联、多特蒙德和尤文图斯,已然岌岌可危;巴萨虽然过程坎坷,但次回合仍占据了先手,而皇马、热刺、曼城则是形势大好,基本锁定八强席位,惟一的悬念,或许也只在于利物浦和拜仁,谁能笑着走出次回合的安联球场。

【一首凉凉,送给三强?】

传统豪强中最先被打回原形的曼联,败于残阵做客的大巴黎,虽然有上半时连伤两人的背运作祟,但整体实力和战术设计的差距,依旧肉眼可见。索尔斯克亚上任后前11战豪取10胜1平,无形中拔高了红魔“灾后重建”的期待值,而老特拉福德的完败,不但是年轻人必交的学费,也有助于本赛季命运多舛的曼联尽快回归现实,放弃不切实际的多线作战幻想。毕竟,次回合巴黎虽然还要让一个内马尔,但少了博格巴的曼联,无疑更加伤筋动骨。

曼联坐镇主场惨遭吊打

多特蒙德脆败于热刺,着实出乎意表,毕竟从欧战交锋历史观之,两队还算有来有往。但德甲半程MVP罗伊斯不合时宜的受伤,让前半赛季一鼓作气的“大黄蜂”就此泄气,尽管热刺也面临着凯恩和阿里的伤势,但已经习惯了“最已阵”的波切蒂诺,花样翻新的本事显然胜过法夫尔,而出道以来最擅长在多特身上刷数据的孙兴慜,也再度扮演了比赛判官。雪上加霜的是,德甲赛场也频遭重挫的多特,目前领先优势已被拜仁追到一场以内,瞻前顾后压力山大。考虑到过去两季“大黄蜂”的外战统治力逐渐松动,放弃欧冠专攻联赛,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比起几乎是全方位劣势的曼联和多特蒙德,尤文图斯今晨在万达大都会的2球完败,着实令人颇感意外。毕竟,自2014-15赛季杀进决赛至今,斑马军团是欧战仅次于皇马、能与拜仁比肩的稳定输出,输球比分虽然扎眼,但背后亦有判罚尺度、客场氛围、布阵失误等多重因素。而回到主场,志在一搏的尤文其实有比马竞更雄厚的阵容储备,尤其是小组赛阶段以赛代练的欧冠头号杀器C罗,在遭受马竞球迷羞辱后,以“五指山”回应的“总裁”势必要找回场子,毕竟,两届欧冠决赛踩着马竞登顶,葡萄牙巨星的心理优势佐以求胜欲,即便马竞的钢铁防线也要喝一壶。但两项魔咒也令尤文上下颇为忌惮:欧战历史上尤文图斯曾经5次首回合0-2告负,没有任何一次逆转成功。自从西蒙尼执教之后,马竞从来没有在首回合获胜的情况下遭到过逆转,25次全部晋级。

【两回合?我们只需要90分钟!】

弗洛伦蒂诺给予索拉里的底线,是不要在3月底前失去联赛、欧冠和国王杯全部的夺冠可能,而皇马新帅目前完成度最好的任务,无疑就是欧冠。比起时隔多年重返淘汰赛的阿贾克斯,没了C罗的皇马完美诠释了何为“瘦死骆驼比马大”,而Var站在皇马一边,也印证了虽然“齐玄宗”已经退位,但银河战舰仍有玄学加身。次回合只要皇马不自毁长城,晋级几乎板上钉钉,毕竟,阿贾克斯的青年军,想和皇马级别的老江湖对垒,实力、经验甚至运气,都是档次之差。

皇马毕竟瘦死骆驼比马大

英超冬季战役追分的曼城,和本赛季欧冠赛场的曼城,显然是两支球队。虽然英超已经逐渐追上利物浦,但在欧冠,瓜迪奥拉的球队似乎还没从小组赛一平一负里昂的挫折中清醒,奥塔门迪的送点染红,比起马竞奋勇争先的中卫搭档,也令人不断感慨“自家中卫”和“别人家中卫”的差别。不过逆转沙尔克04、3个客场进球,这场一波三折的胜利,也算不枉此行。次轮回到伊蒂哈德,瓜迪奥拉恐怕更希望的是球队在细节处理上更加完美。

【没有悬念,也要制造?】

比起毕其功于一役的皇马和热刺,历经冬季恶战或调整的巴萨、利物浦与拜仁,首回合的表现都难言出色。第二回合前即便手握优势,也基本可以忽略不计,次回合仍是悬念丛生。

利物浦拜仁尚未分出胜负

25射仅5次打在球门内,近6场比赛仅入4球的锋无力,依旧在困扰巴萨。苏亚雷斯空前低迷、登贝莱不合时宜的“快乐足球”,让梅西倍感独木难支。而里昂见缝插针的反击,也让巴萨一度风声鹤唳。对于近年来更多依靠经验和巨星闪光晋级的巴萨,次回合依旧难免磕磕绊绊。虽然次回合费基尔复出后,双方的攻势不至于像首回合般频繁戛然而止,但考虑到巴萨在次回合前既要面对塞维利亚、西班牙人,更有两场国家德比要踢,瞻前顾后之中,次回合即便想全情投入,怕也力不从心。

利物浦首回合与拜仁之战踢成白卷,主队固然心有不甘,但马内挥霍机会也是常态,在范戴克缺席的情况下,克洛普“对0比0满意”倒也不失为真心话,只要解决好前场进攻过于粗放和急躁的问题,已经蓄势待发许久的三叉戟,也该显灵一回。拜仁一方虽然伤兵满营,还面临着德甲追击多特蒙德的压力,但一条历史定律足够他们对次回合信心满满:此前7个赛季欧冠战事中,拜仁从未在首回合不败的情况下输掉系列赛,而马丁内斯等人在被动局面下的坚韧,也能给科瓦奇足够信心。毫无疑问,南大王和红军的次回合,将是下轮欧冠的最大看点所在。

(杨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