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曾是李琰队友冰刀划伤险丧命 如今却成匈牙利最伟大教练

撰文:徐思佳

一年前,匈牙利这个人口不足千万的中欧国家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男子5000米接力的金牌,这也是匈牙利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块金牌。金牌的背后,从小就带华裔混血兄弟刘少林、刘少昂训练的中国籍主帅张晶无疑是头号功臣。

一年之后,在第61届匈牙利体育记者协会(MSúSZ)上,这支创造历史的匈牙利短道速滑队成为了最大的赢家,包揽了最佳男运动员、最佳教练和最佳团队三项大奖。

身为中国籍的教练,在异国他乡收到体育类的最高奖项,这着实并非易事。

张晶(左一)在匈牙利体育记者协会获得最佳教练奖

曾是李琰队友 被冰刀划伤险丧命无奈提早退役

在短道速滑的国际赛场,每逢大赛的场边,张晶和李琰总是会并排站着。在一群高大、严肃的外国男教练中间,两人的身材显得更娇小了。激动的时候,她们会用相同的姿势跳到围栏的垫子上,高举着手臂呼喊着。

两人曾经同是中国国家队的队友,又有着相同的海外执教经历,如今她们又并肩站在了国际赛场。张晶回忆:“当时在国家队里,我是同期最小的,她是队里最年长的,虽然我们沟通得不是很多,但是每天在一起训练,即使现在我们代表不同的国家,站在不同的位置,我们也经常会一起交流。”

当时在队伍里年纪最小的张晶,原本被看作是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希望之星,但一场被冰刀划伤的意外事故却葬送了张晶的运动生涯。1991年,18岁张晶在参加亚洲锦标赛时,遇到碰撞,被同场运动员用冰刀划伤,左腿的静脉被割断,血液染红了整个救援的担架。

回忆起当时的这场事故,张晶的形容是“小命都差点儿没了”。这次受伤之后,张晶整整休养了一年半的时间才重新站了起来。尽管她坚持复出重新回到了全国比赛的赛场,但严重的伤病还是直接影响到了张晶的运动成绩,1997年的全国冬季运动会结束之后,年仅24岁的张晶只能无奈地选择了退役。

张晶教练与弟子刘少林赛后激动庆祝

带出中国队“最强对手” “场下温柔,工作却似老虎”

退役后的张晶选择执起教鞭,从长春市队开始到省队,再到跟随刘少林、刘少昂前往匈牙利国家队执教。可以说,刘氏兄弟身体里的中国速度和东北腔都是她的“杰作”。

在匈牙利执教的七年间,一个人只身海外奋斗的张晶带领刘氏兄弟不断创造着匈牙利的历史:第一个世界冠军、第一次跻身冬奥会决赛,直到拿到分量最重的男子接力的金牌。

平昌冬奥会后,匈牙利总统为了感谢张晶的贡献,专门举办了庆功宴,还为她亲自颁发了勋章。在这次匈牙利记者协会的年度最佳评比中,张晶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斩获该奖项的冬季项目教练。

身为外籍教练,能够在异国他乡获得肯定绝非易事,张晶自然也十分激动。“对匈牙利来说,我是外籍教练,能够获得奖项这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说明他们肯定我和我的工作,我甚至无法用语言表达。”

匈牙利短道速滑队教练兼经理Banhan和张晶一起获得了这个奖项,而Banhan也解释了他喜欢和中国教练一起工作的原因。“七年来,我从她的身上学到很多,和她一起工作是很棒的经历。她好像有两种人格,训练开始时,就变成了老虎。然而,在私下生活中,是一个很善良和蔼的朋友。”

工作中的张晶

中国教练征服匈牙利 李琰、王濛也向她竖起大拇指

在获得了匈牙利记者协会颁发的年度最优秀教练员大奖后,张晶激动地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感言。她写道:“可以在另外一个国家获得这样的奖项,让我感到很意外、很惊喜。”

在这条朋友圈的下方,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短道速滑队的主教练李琰;冬奥会冠军、中国速度滑冰集训队主教练王濛等人都在第一时间送出了祝贺。李琰写道:“祝贺,你证明了自己!”;王濛写道:“历史是由人创造的,你就是创造匈牙利短道历史的人!”

张晶和她的弟子们

事实上,除了匈牙利短道队主帅的身份,张晶还出任了中国短道速滑(匈牙利组)训练营的技术顾问,在布达佩斯指导着十余名年龄段在1998年-2005年之间的中国短道速滑小将挖掘他们的潜力,为北京冬奥会培养更多的人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