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非正常中超会凉吗?归化+大牌外援 新赛季或有更多期待

腾讯体育2月17日讯 去年年底,中国足协公布了针对职业联赛投资的一系列方案,包括引援调节费、投资帽、工资帽等等措施,如此多的限制,让外界极不看好中超球队在冬季转会市场的表现。

不过,时间进入到2月份,中超转会市场却变得异常热闹,收获不断。归化球员、大牌外援,该有的还是有,没有让各位“看客”们失望。冬季转会窗还没有关闭,或许我们还可以有更多的期待。

恒大成另类典型

要说冬窗转会市场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俱乐部,非广州恒大莫属。中国足协去年颁布的一系列限制政策,非但没有阻碍恒大引进强力内援,反而还在短短几天之内就先后拿下韦世豪、高准翼、何超、刘奕鸣和张修维等国脚级球员。

恒大已签下多名国脚

众所周知,有新政存在,今年这些处在合同期内的球员,转会可能性相当低,这也是此前内援市场低迷的根本原因。然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恒大竟然能够逆势而动,整整五个国脚的到来让人感觉不可思议。

例如高准翼,鲁能此前多次因为他和华夏幸福产生龃龉,但这次却默许其直接去了恒大;去年国安给韦世豪支付了天价违约金,现在却以2000万的标准价将其卖给恒大;长春亚泰更是曾声称何超是非卖品、坚决不卖、主力一个不能走,但最终还是被恒大得手。恒大之“手眼通天”,的确令人感慨。

而得到五名国脚的同时,恒大仅仅损失了张成林等可有可无的球员,以及一个从去年夏天开始就一直被传要走的阿兰。当然,恒大这波骚操作,中超其他俱乐部绝对学不来,因此在冬窗,恒大只能成为一个“另类典型”,而非榜样。

国安引领新潮流

如果说新政影响之下,中超转会市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变化,毫无疑问就是归化球员的大举登陆。对于归化这个话题,这些年似乎是伴随着里皮成为国家队主帅开始热起来的的,传闻银狐当年谏言中国足协可以考虑归化一批球员参赛。没想到,不到三年的时间,归化球员真的来了。

国安引领新潮流

先是北京国安,从去年9月份开始就运作侯永永、延纳里斯(李可)两名归化球员的加盟。当然,国安“敢为天下先”,无疑是得到了来自上峰的支持。当初还有舆论以中国国籍难拿、审核时间超长为由质疑国安归化球员的可行性,但现在,侯永永和李可已经正式作为中国球员加盟国安,并且高调宣称自己“迫不及待要在中国生活”,也预示着一种全新的引援潮流已经到来。

与国安一样对归化球员情有独钟的,还有广州恒大。在冬训期间,恒大已经将英格兰的布朗宁招致麾下,随后又引进了曾入选过秘鲁国家队名单的罗伯托-萧,这两名球员显然也是作为归化球员引进。在对归化球员资源的争夺上,恒大算是与国安打了个平手。恒大不是试点俱乐部之一,却如此大手笔引进归化球员,鲁能和苏宁这俩试点俱乐部,前者的归化似乎有些方向不同,后者则一点消息没有。

之所以归化球员成为中超引援的新潮流,除了他们自身的实力理论上超过本土球员之外,低廉的成本也是一大原因。以罗伯托-萧为例,恒大只为他支付了100万美金的转会费,这样的成本在国内就连三流球员都买不到;国安引进李可这样的英冠队主力,转会费也只有500万英镑左右,相比之下,实在是既便宜又好用。

多队制造意外之喜

就目前来看,归化球员更多还是一些豪门俱乐部在操盘,暂时轮不到广大中下游俱乐部享用。而且,仿佛是深受新政的影响,昔日的引援大户广州恒大和上海上港,都大幅度削减了引进大牌球星的力度。恒大今冬仅仅是“买断”了两名早已经确定加盟的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奥,而上海上港更是毫无动作。

幸运的是,在这种情况下,其他俱乐部撑起了中超在冬窗的“尊严”。先是过去一直不温不火的广州富力,令人意外的引进了比利时著名球星、托特纳姆热刺主力后腰登贝莱,即使放眼中超,这也是一位绝对的大牌;随后,天津泰达也以迅雷之势,迅速收购了德国国脚瓦格纳。

与此同时,北京国安以900万美金的高价引进韩国“怪物”后卫金玟哉,创造了K联赛最昂贵的球员,也把那些一直希望金玟哉去欧洲踢球的韩国球迷气得够呛,倒也有趣。而山东鲁能敲定曼联大将费莱尼的交易,更是将转会市场推向一个小高潮。如今,虽然五大联赛冬窗已关,但是中超球队的行动还在继续,那不勒斯队长哈姆西克已经抵达中国,签约只剩下大连一方单方面的官宣最后一步了,这又是一笔令人颇为意外的超重量级交易。

除此之外,还在传闻中的博阿滕据说也差不多和一方谈妥,最新传出绯闻的是伊卡尔迪,或租借苏宁半年,总之一切都皆有可能。

中超联赛还没凉

归化球员、以及多名实力派五大联赛球星的加盟,证明中超转会市场依然具有活力;而像恒大这样一口气吃进多名国脚内援,也证明新规则下,内援市场仍有大买家。更何况,距离冬窗关闭还有二十来天的时间,中超买家还可能给转会市场“添砖加瓦”。

不过整体来看,新政对转会市场的制约还是很明显的。费莱尼、登贝莱等球星,他们的身价远不能与奥斯卡、保利尼奥、胡尔克、特谢拉等天价外援相提并论;哈姆西克约1500万欧元的转会费,在当今中超已经算是“顶天”。从引进价值数千万欧元的超级球星、到引进身价千万欧元左右的实力派外援;从非五大联赛豪门主力不要、到接收一些豪门替补球员乃至欧洲二、三流联赛球员,这将是中超球队未来引进外援的趋势。

尽管目前有很多传闻,称今年的中超很有可能是“非正常”的一届,甚至可能会出现种种难以想象的奇怪现象,但是几位重量级外援的加盟,还是让我们对中超有所期待。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超的繁荣来之不易,但愿不要就此落幕。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