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阵痛后会是精彩的触底反弹?短道女子接力建队以来首度无缘世锦赛

腾讯体育讯 短道世界杯尘埃落定,一个略残酷的现实也摆在眼前:从盐湖城冬奥会开始,就承担了中国短道绝大部分金牌重任的短道女队竟要面对3000米接力无缘今年世锦赛的境遇。

平昌冬奥会中国女子接力队被判犯规

从孤独求败到傲视群芳,再到如今的世界第八,中国短道女队还在低迷的阵痛期震荡,阵痛的药效短期内还无法消散,想迅速爬出来,恐还没那么容易。

有人肯定会觉得不可思议,曾经多么威风,多么令其他队伍闻风丧胆的接力女队为何会“沦落”到如此境地?这背后究竟有何深层次的原因纠缠着队伍?

很显然,首先因果效应。五站世界杯,中国女队接力表现不尽如人意,受困于犯规,实力不济等困扰竟没有一站杀入到四强,甚至不止一次预赛就早早出局。如此实力,再考虑综合成绩,恐怕也无法得到命运的眷顾。

其次,看此番世界杯出战阵容,就会明白,成绩不理想也在意料中。总教练李琰没有像重视奥运会那样,尽派范可新、李靳宇、曲春雨等超强队员,而是给李璇、宋杨、王欣然和张楚桐等这些还没有太多大赛经验的小将们参赛机会。

刚刚满18岁的李靳宇能否为我们继续带来惊喜?

初出茅庐,跟世界高手竞争,很多时候,要先交学费,此乃成长的代价。这些新生代的队员们果然没有上演一鸣惊人,大黑马出世等极小概率事件,而是为她们的世界级初亮相交出了不少的学费。但李琰心里肯定明白,没有新人的成长和蜕变,短道女队在新周期不会有大的起色,只有把她们放到国际赛场不断磨练,知道国际高手竞争的激烈程度,才能激发她们更快的成长。

周洋还是小将时,队伍有杨扬、王濛等成熟选手顶在前面;范可新还是小将时,队伍有周洋、刘秋宏顶在前面,给了这些小将足够的成长空间,毕竟谁也不是一步登天。而如今,周洋疗伤,范可新也快步入“老将”行列,只有李靳宇一人去单打独斗显然不现实。因此,必须给新人们足够的成长空间和机会,这才是新周期第一年,换句话说,“代价”我们付得起,倘若短道接力无缘世锦赛发生在2021年,那才是让人真正担忧队伍未来的时候。

短道女队疲软从平昌冬奥会就有显露,否则巨大压力不会都压在武大靖一人身上,否则女队也不会颗粒无收。从平昌到北京,队伍的新老交替势在必行,大换血也必须跟得上时代的脚步。老将的坚持精神可嘉,但说到底,打天下还是要靠新生代队员。还有三年的时间,从今天世界杯的摔倒到未来的触底反弹,队伍也需要足够的空间去成长,去更新换代。

给李琰足够的时间,给短道女队足够的空间,这支金牌之师底蕴在,骨气在,未来就一定会有触底反弹之时,那时,才能定义真正的“成长”。(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