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巴尔韦德作死打出“七伤拳”没输已走运? 3旧将教皇马痛揍巴萨

腾讯体育2月3日讯 巴萨战平瓦伦西亚,巴尔韦德冒险轮换又失手,左路防区被客队打爆,没主场折戟已是万幸。瓦伦阵中3名皇马旧将发挥出色,为老东家做出示范,巴萨后场漏洞不少,国王杯世纪大战皇马不是没机会。

巴萨战平瓦伦西亚

西甲逆转王?巴萨不输已是万幸

瓦伦得分良机远超巴萨

巴萨近期赛程艰难,周中国王杯逆转晋级,巴尔韦德排出所有主力,借此大胜塞维利亚,周末只能让部分主力轮休,朗格莱阿尔瓦打替补,布斯克茨累积黄牌停赛。中后场缺3大主力,防线水准明显下滑一个档次,单场丢2球,与之前8轮联赛总丢球数一样。巴萨无缘联赛9连胜,不过纵观全场,卫冕冠军没吞下联赛主场第2场败局已属幸运。

开场3分钟瓦伦就有必进球良机,帕雷霍中路推射被特尔施特根扑出,切里舍夫补射中柱。客队两个进球,均源于该队标志性快速反击,60分钟罗德里戈单兵突破形成单刀,2分钟后罗德里戈铲射空门打高,当天过生日的寿星爷皮克禁区腹地惊险1防2断下对手突击,均是绝对得分良机。若机会把握得当,瓦伦有望近6次联赛造访诺坎普赢下一半场次。

反观巴萨,所获点球是因客队左后卫拉托经验匮乏,梅西第2球,则是苏亚雷斯与比达尔禁区前积极反抢的产物,梅西一脚冷射打了前尤文图斯门将内托措手不及。阵地战中巴萨创造力不足造诣有限,机会寥寥,梅西正面突击屡次被抢断精准的帕雷霍破坏。主队虽2次中柱,可不是传中击中对手折射,便是得分概率很小的小角度轰门,得分良机远不及瓦伦多。

巴萨能最终扳平,成本赛季西甲逆转王(比分落后抢回14分,平阿拉维斯,并列西甲第1),还是梅西终结能力强,状态出色(生涯第2次西甲连续8轮以上进球)机会把握得当,而非巴萨整体进攻质量优于对手。上轮客战赫罗纳,巴萨也是1球领先且对手还被罚下1人,依然进攻策划毫无头绪,反被加泰罗尼亚小弟连获破门良机,靠门将后卫与布斯克茨合力救险才勉强保住比分优势,盼到梅西反击打入第2球。一对一能力突出的登贝莱连续缺席数战,巴萨面对阵线紧凑防守严密的对手,已连续2轮陷入困境。

轮换不是罪,巴尔韦德布阵存瑕疵

瓦伦西亚放大了巴萨后场弱点

巴帅轮换阵容,是巴萨终结连胜的重要原因,可就此批评轮换是不合适的,1月是“国王杯月”,2月又将迎来欧冠淘汰赛,每周均一周双赛,不让主力休息,会累垮梅西们,也会增加受伤的风险。问题在于,巴萨主力替补实力相差较大,连续两轮国王杯就因此遇险(首回合半主力阵容均落败),联赛对垒强敌自然更容易出事——瓦伦是什么级别的对手?西甲头号豪强杀手,近10年联赛自皇马巴萨身上抢下38分,巴萨20皇马18,排全西甲第1,超马竞的37分与塞维利亚的32分。

轮换势在必行,可细节方面巴帅有欠考虑,主力左中卫与左后卫均休息,他选派费尔马伦打左中卫,让塞尔吉-罗贝托客串左后卫,是两失球直接原因。不提单兵能力极强的罗德里戈,就是不以突破见长的瓦斯,也轻松逾越巴萨左侧防区,加梅罗打入对垒巴萨17战第4球也是诺坎普第2球,源于比利时中卫前压一步判断有误,不仅没挡下罗德里戈突破,反被后者直塞身后空档,而罗贝托则在位置更有利的局面下反被瓦斯抢占身前空间,仓惶间犯规送出巴萨本赛季联赛首个点球。而巴帅让朗格莱穆里略两名中卫一起坐替补席,也是不好理解的安排,通常西甲各队最多安置1名中卫+1名边卫。

罗贝托本赛季状态低迷,费尔马伦出场次数有限又连年受伤,竞技状态与身体状况都不行,让他们应付弱旅也就罢了,对垒强敌很容易成对手重点攻击的软肋。上周阿尔瓦轮休时,巴帅也是安排塞梅多客串左闸,葡萄牙人爆发力与回追速度一流,能较好遏制对手边锋的速度优势,让他来保护费尔马伦效果理应更理想,不知为何本轮巴帅又让两边卫互换位置,最终塞梅多成巴萨表现最好的后卫,而客队右路的罗德里戈与瓦斯却联手打爆罗贝托。

布斯克茨缺席,也是巴萨后场接连“失火”的关键,扼杀对手快速反击,尤其由攻转守后场出球一环上,选位优良的西班牙国脚这方面能力队内无人可及。此役巴帅让比达尔打左中场,智利人站位靠中路又偏爱插上助攻,对左侧防区保护不够,而大范围跑动覆盖与硬朗的拦截拼抢,本是他与阿图尔竞争中的优势,却没体现出来——罗德里戈从中场偏右位置长驱直入时,比达尔明显失位。也由于是比达尔而非阿图尔首发,巴萨前场传控球失误率较高,导致攻守转换回合数增加,利于瓦伦断球打反击。

三旧将教皇马如何破巴萨

皇马旧将帕雷霍打出巨星级表现

瓦伦教头马塞利诺执教生涯率队20战巴萨,各项赛事一胜难求,此役本有机会破尴尬纪录,还是差之毫厘,尽管他的针对性布阵放大了巴萨阵容尤其防线的不少弱点。格德斯因伤缺席,让瓦伦损失左路头号尖兵,马塞利诺没让原来的主力中场孔多比亚与索莱尔首发,用科克兰和帕雷霍镇守中路,边卫瓦斯前提打右中场,左中场则配置切里舍夫,

马塞利诺所有安排,均是突出一个快字,中路简洁处理球,边路拉开宽度后靠速度致胜。与巴萨比拼脚下技术是不明智的,高效率防反才是理想对策,锋线双箭头罗德里戈与加梅罗均是速度飞快的反击利器,左路切里舍夫有精准传中,加瓦斯快速穿插,蝙蝠军整体进攻套路便可饱满丰富。控制梅西这环上,客队也不算失败,此役迎西甲生涯第300战的帕雷霍,贴身盯防巴萨队长,科克兰在侧后方保护,较好限制了梅西的加速突破,切断他与队友联系,后者只有1次成功突破,关键传球也只有3次,被断球则有7次。

帕雷霍、罗德里戈与切里舍夫,3位表现不俗的皇马旧将,不仅“加热西甲争冠大战”(《马卡报》语),也给下周国王杯即将出战巴萨的皇马做出示范。防守梅西,与其让卡塞米罗或科克兰这样风格凶悍的后腰上抢,还不如派动作灵活下脚断球准确的技术型中场出马,比如莫德里奇,而由防守型后腰协防,魔笛参考模板便是今日的帕雷霍,攻守兼备的后者抢断3次拦截6次,传球成功率96%,关键传球2次,射门5次并打入西甲生涯第50球,整体表现尤在梅西之上。皇马反击中也要像瓦伦一样力争提速,将主战场设在边路,索拉里麾下有卡瓦哈尔、雷吉隆与卢卡斯-巴斯克斯这些快马,以及过人突破犀利的维尼修斯,不缺优质筹码。

(Cuchu)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