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尖货抢不到贱货不稀要 豪门有钱就花不如囤货过年?

撰文/杨健

刚落幕的冬季转会窗,堪称近年来最两极分化的转会期:一方面,成交金额、人数和单笔交易平均价值大幅缩水,另一方面,顶级球星依然有价无市,抢到即是赚到。但与去年冬天豪门争相“提现”不同,冬窗的红人们德容、普利西奇、帕瓦尔等人,均是新东家预付转会费,待到今年7月才正式加盟,半个赛季虽短,但缓冲期却大有奥妙。【

得益于欧国联上精彩发挥,德容身价一路走高

去年冬窗,身为标王的库蒂尼奥只有国内战事可踢,先养伤后轮换的巴西人迟迟未能找到状态,本季也一度游离于主力阵容之外;而身价惊人的拉波尔特非但未能补上曼城防线短板,连一张世界杯机票都没捞到。虽然优质球星永远是供不应求的稀缺品,但豪门们已然不敢轻易打破半年多的阵容平衡,先付款后提货,吃着碗里看着锅里过大年,“好饭不怕晚”,着实精得很!

尖货紧俏,下手请早

贵的东西,惟一的缺点就是贵。

从今年欧洲国家联赛一战成名,再到刷新荷兰球员身价纪录,两年前只能自掏腰包前往诺坎普当迷弟的弗兰基-德容,如今却要新东家出动主席巴尔托梅乌,游说全家人才肯点头加盟。在巴萨付出7500万欧元+1100万浮动条款,开出年薪1000万欧元+的长约后,纵使不差钱如巴黎圣日耳曼者,也只能甘拜下风,退避三舍。继去年的库蒂尼奥后,又预订今夏轰动转会的红蓝军团(编者注:按照转会市场的统计,由于德容2019年夏天才会加盟,并非算作这个冬窗的转会,所以这个冬天的标王不是德容,而是普利西奇。),并非“诺坎普草皮下有矿”,着实是当年因内马尔出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内马尔转会的恐慌效应延绵至今,豪门运作转会也开始早早落袋为安

一年半之前,当巴黎圣日耳曼掏出2.2亿违约金强挖内马尔,巴萨转而强攻登贝莱和库蒂尼奥开始,欧洲足坛的转会秩序就日渐崩坏,时至今日,动辄上亿欧元的违约金、禁止某球队购买特定球员的特别条款,已经成为球员合同的必备项目。而伴随着去年世界杯上以姆巴佩为首、欧国联荷兰双星涌现,新一轮“梅罗接班人”喷薄欲出,抢到自然是赚到,在此情况下,豪门肯于对潜力股一掷千金、破格优待,自然也是着眼于下一个10年之争——谁知道2029年,球员身价会涨到什么地步?

普利西奇曾是妖人代名词,但如今的高身价却让切尔西有挨宰之嫌

在这种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高度恐慌、对现有阵容骨干被挖角的提心吊胆之下,冬窗成为潜力股的天下,自然也不足为怪。除去德容,让切尔西球迷怒骂格拉芙斯卡娅不识货的普利西奇、让拜仁犹豫再三终于付诸行动的帕瓦尔、让皇马志在打造桑巴双翼的罗德里戈,放在往年,或许要到夏季才会招来一群买家,但与其夜长梦多,索性长痛不如短痛,早早花钱签约了事。

要知道,当年姆巴佩刚在摩纳哥崭露头角,公国球队的心理价位不过1亿欧元上下,然而经历一季欧冠和一届世界杯,去年夏窗1.9亿欧元买断法国队10号的大巴黎,简直捡到了白菜,在亿元先生已不罕见的当下,身价还在4000-8000万欧元一线、且经历过欧冠和国家队大阵仗考验的潜力新星们,至少要在新东家扮演10年的核心,折算到每个年度不过区区几百万欧元,又算得了什么?

别谈理想,先来干货

如果2019年的冬窗,豪门更多着眼未来,那么对于转会窗的主角们而言,他们恰恰要“活在当下”。

一个德容之所以敢在巴萨、巴黎、曼城三大豪门面前挑肥拣瘦,甚至还要让巴萨以出售两名中场承诺主力位置,一则是瞅准了眼下足坛年轻中场发动机奇货可居,二则身为德里赫特的至交好友,签下德容也意味着在“荷兰贝肯鲍尔”的争夺战中争得先机。有样学样也发生在拉比奥身上,尽管还未最终确定新东家,但负责其转会谈判的母亲早已放出话来,年薪低于1000万欧元,免谈!

尽管只是自由身加盟,但拉姆塞转战尤文依旧引起轰动

事实上,豪门掷出天价收罗新星,也是各取所需。今冬球市主角巴萨、拜仁、切尔西、尤文图斯等,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阵容老化和结构短板,增补新人只是早晚问题。巴萨防线四处漏风、中场创造力不足;拜仁的一对国脚级中卫搭档提前老化,战绩压力也促动了提早引援。切尔西看似阵容齐整,但一旦无缘欧冠,阿扎尔离队是大概率事件,最坏的打算不得不做。至于尤文图斯,他们本赛季出场时间最长的中场,是加盟才两年的本坦库尔,一个正值黄金年龄的拉姆塞,无论如何要比人老珠黄的赫迪拉更靠谱。周薪14万镑固然肉疼,但为了配合C罗加盟和重夺欧冠两项大业,一时出血又算得了啥?

在皇马欧冠霸权日渐松动,新王呼之欲出的当下,接棒银河战舰成为欧洲新王的诱惑,也催生了豪门将本该夏季开启的转会大战,提前到了冬天进行。这样的“卖方市场”,也难怪新星们有恃无恐,疯狂提价。毕竟,“和梅西一起踢球”“给内马尔传球”之类的大饼太虚无缥缈,真金白银才是王道。近年来赞助费、电视转播分成、赛事奖金不断提升的豪门,实则是给冬窗的主角们打了工。

囤积居奇,崭新风尚?

作为世界杯年之后四年周期的第一个冬季窗口,2019年冬窗本应像2011、2015那样相对平淡,毕竟,此前的两个相似年份,来年夏天都没有洲际大赛,豪门有足够时间追踪调查球员,跟进或放弃都有文章可做。然而,伴随着首届欧洲国家联赛的启动,明年夏天就将诞生欧洲另类新王,国家队赛事的推波助澜,势必引发球员身价的新一轮上涨。

即将成为拜仁一员,世界杯就是帕瓦尔晋身豪门的敲门砖

比起联赛,国家队的试金石效应正日渐彰显:正如帕瓦尔、德容两人,世界杯和欧国联之前只能算优秀球员,但过于抢眼的大赛发挥,令两人迅速进入豪门视野,并如愿拿到了心仪的新合同。

此外,豪门先买断但租借母队半年的策略,比起往年的强行挖角,也更加不伤和气。球迷们不会忘记,内马尔出走巴黎后,巴萨是如何处处和大巴黎针锋相对,“你抢我一个,我截你一窝”,除去在德容争夺战中胜出,他们对拉比奥的持续骚扰,也令法甲冠军不胜其烦。而巴萨制造两位亿元先生登贝莱和库蒂尼奥,也将多特蒙德和利物浦得罪不轻,对于前者,西甲冠军出借帕科·阿尔卡塞尔才算缓和关系,而与后者,几近老死不相往来。

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也难怪如今巴萨即便在同气连枝的阿贾克斯挖人,也乐得将德容继续租借“圣诞老人”直到夏天。而切尔西和多特蒙德此前虽然有过巴舒亚伊等球员交易,普利西奇依旧不急着改披蓝色球衣,也是出于类似考虑。在新一轮的球星争夺战中,财力固然重要,但情分同样不可或缺,或许,这才是豪门“囤积居奇”背后的真正原因。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