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曾饱受谩骂嘲讽如今成大满贯冠军 张帅:我的世界只有网球

文/张文彬 发自墨尔本公园

1月21日,是张帅的30岁生日,跨入而立之年的这一天,她又一次在澳网迎来了突破。中国金花与斯托瑟的双打组合,以2-0的比分战胜了科内特/玛尔蒂奇,首次在澳网闯进女双八强。

获胜当晚,张帅举办了一场小型的生日会,她与斯托瑟在蛋糕前面微笑合影,或许就在那一刻,她们已经在心中默默许下了澳网夺冠的愿望。仁慈的上苍似乎听到了她们的心声,仅仅四天之后,张帅与斯托瑟就捧起了澳网女双冠军奖杯。

斯托瑟和张帅一起庆生

在颁奖典礼的最后一刻,张帅用中文说道:“今天是我梦想成真的日子,希望我能够继续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多好的成绩。”

一个渴望复制前辈壮举的金花追梦人,一个深陷本土冠军魔咒的34岁老兵,正是这对赛前不被看好的“挚友组合”,一起书写了本届澳网美梦成真的童话篇章。

墨尔本的双重突破

三年之前的澳网,张帅提前打好了退役报告,经历了连续14场大满贯正赛的失利,极度沮丧的她已经做好了挂拍的准备。在她心中,2016年澳网就是自己的最后一项大满贯。张帅回忆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如此厌倦赛场,但我觉得,正是我坚持下来的那段时间,才让我得到了成长。”

抱着再打一次试试看的心态,张帅迎来了人生的转折。从资格赛突围的她,第一轮就爆冷淘汰世界第二哈勒普,以最意想不到的方式夺得了梦寐以求的胜利。

大满贯八年不胜的重压彻底释放,张帅在赛后采访中双手掩面泣不成声,这个画面也成为了2016年澳网最动人的时刻。那一年,张帅最终挺进了澳网单打八强,而退役的计划之后再也没有被提上日程。

三年之后重回墨尔本,虽然大满贯的胜利对张帅已是常事,但在单打赛场,她始终没能找回昔日的荣光。

今年澳网第三轮与斯维托丽娜的焦点战,重回罗德拉沃尔球场的张帅感慨万千,她喜欢在大场面下赢球,她也一度看到了重返大满贯16强的希望,但接近三小时的鏖战之后,拼到抽筋的张帅还是没能更进一步。

赛后缓缓离场的张帅,深情凝望着这片曾带给自己无限感动的球场,不过当时的她完全没有想到的是,几天之后,她会在罗德拉沃尔球场攀上新的巅峰。

单打失意的张帅在双打赛场高歌猛进,她与斯托瑟的组合开始了疯狂的逆袭之路,大比分的落后以及破发点盘点的重压,让她们迸发出了更强的能量,挑落世界第一组合闯进决赛之后,张帅更是面对镜头不可思议地喊出了:“萨姆,我们居然闯进了大满贯的决赛!”

决赛面对卫冕冠军巴博斯/梅拉德诺维奇,张帅和斯托瑟没有重演去年美网半决赛的噩梦,她们用一场复仇的完胜成功登顶,完成历史突破的张帅,也让五星红旗又一次飘扬在了罗德拉沃尔球场。

“心心念念必有回响,从打网球那一天开始到现在将近25年,为了这个目标努力了25年,如此美好!”张帅赛后这样说道。

默默支持的铁三角

与张帅一同庆祝大满贯冠军的,还有球员包厢里的父母与刘硕教练,而他们也正是默默支持着张帅的“铁三角”组合

夺冠之后的第一时间,刘硕教练就从背包里拿出了两面国旗,第一面国旗他递给了张帅,看着弟子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内挥舞着五星红旗,刘硕教练和张帅的父亲,在球员包厢里撑起了第二面五星红旗,这是属于他们独有的荣耀时刻。

时间再次转回三年之前的墨尔本,当时的张帅不仅决定进行最后一次大满贯的尝试,她还将父母第一次带到了墨尔本。“我打网球已经20年了,我希望父母能够理解我的生活和感受。”

在父母的见证之下,张帅等到了历史性的突破,这似乎也成了冥冥之中最好的安排。而在那之后,父母陪伴张帅参加澳网,也成为了每年的固定环节。

“一个人的生命中,家人对自己是非常重要的,我是一定要让自己处在感觉温馨的环境中,”张帅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道,“我希望大家彼此之间完全信任,能够互相给予能量和快乐,即使这个小团体只有两三个人,那也是非常重要的。”

三年前击败哈勒普的张帅泣不成声,而在看台上,陪伴他多年的刘硕教练也在默默流泪:“我为张帅感到骄傲,我并非只是骄傲她的胜利,而是骄傲她的坚持。我甚至想,我们连输14次,也许就正是为了这一次的突破。”

张帅与教练刘硕

2010年底刘硕正式接手张帅,彼时的天津姑娘还有着“月亮帅”的外号,专注防守等待对手犯错,是她的主要得分手段。2011年连续的两项赛事,张帅与当时的日本一姐森田步美接连狭路相逢,虽然取得了1胜1负的成绩,但森田步美的教练却毫不客气地对刘硕说:“张帅只是在等着我们失误,输赢都在我们球员的手中。”

这段经历也让刘硕坚定了改变的决心,从防守反击到主动进攻的改革,其中的痛苦和冲突可想而知,但刘硕和张帅的师徒坚持了下来,从13年广州站夺冠到16年澳网的历史性突破,师徒二人终于等来了自己的春天。

澳网女双的颁奖典礼上,刘硕教练全程在用手机录像,环顾全场记录这一历史时刻之后,他也不忘把摄像头对准自己,向着镜头比出了握拳庆祝的动作。

“很激动,拿下了大满贯的冠军,这是每一个网球人的梦想,”刘硕对腾讯体育说道,“为了大满贯冠军,张帅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这是她值得拥有的冠军,这也是对她的回报。”

张帅的世界

2016年澳网取得突破之后,蜕变的张帅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虽然她的排名扶摇直上,但球迷和媒体更为关心的,却是张帅怼球迷怼裁判的“日常”。

“你们能不能别说话了!”“别走了,懂不懂规矩!”每年中国赛季期间,张帅似乎都会与球迷发生些故事。而在2017年全运会上,她更是因不满判罚与裁判僵持了一分钟;最后的女单决赛输给王蔷之后,张帅在颁奖典礼落泪并拒绝领奖,直到发布会她还一直坚称:“这不是一场公平的比赛。”

到了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张帅又一次在女单决赛输给了王蔷,而颁奖典礼上又出现了尴尬的一幕,夺得金牌的王蔷笑靥如花,但一旁的张帅却泪眼婆娑。面对球迷的冷嘲热讽,张帅直言自己只是真情流露。

“我是一个非常真实的人,从小我就是开心了就笑,难过了就忍不住掉眼泪,这都是指真情流露。”张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过去两三年的时间里,张帅的微博改过名字也关闭过评论,在澳网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她再次重申了网络世界与自己毫无关系。

“(微博)只是我的工作需要,我从来都不关心评论,”张帅对腾讯体育说道,“我有自己的世界,我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不用去关心别人怎么说怎么说,因为那是他们的世界,而我的世界,他进不来。”

刘硕激动不已

“我无法决定别人的素质,我也无法去改变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不需要去管别人,我觉得做好自己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帮助。”

与张帅并肩战斗的刘硕,同样能感受到弟子受到的磨难,不过在他的眼中,网络世界恶评只会让师徒二人更有动力。

“只要一输球,就会有很多的网络冷暴力,来羞辱她辱骂她。很多人以为这样的冷嘲热讽会让她停下追逐梦想的脚步,其实每次看到这些,恰恰要感谢他们。”刘硕说道,“正是他们的这些言语和中伤,给了张帅和我更强的动力,激励我们今天站在澳网的赛场上,把冠军拿下来。”

30岁目标:活出精彩每一天

“今天是你的30岁生日,你对未来有什么目标呢?”

“希望每一天都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这就是我的目标!”

2019赛季开始之前,张帅给自己换了一个清爽的短发造型,而改变的初衷,正是源于她想在每一天都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都说人的一生只有三万天,你是愿意一天的样子重复三万次呢,还是活出不一样的三万天呢,我会选择后者。”张帅这样说道。

虽然愿意“改头换面”活出新的自己,但张帅的世界里没有化妆品,没有电视剧和电影,网球几乎占据了她全部的时间,她也笑称自己是与时代脱节的人。

“我觉得自己不太像现代社会的人,尤其是同龄的年轻人,”张帅对腾讯体育说道,“我比较传统,不是很认同现在社会上的很多任何事情,不喜欢追求很多物质或者空虚的东西,能够遇到和我一样心态平静人生态度积极的人,就非常难得,我的搭档斯托瑟就是如此。”

在张帅的世界里,朋友和家人有着同等重要的地位,遇到三观一致的斯托瑟让她倍感珍惜,而澳网夺冠后的发布会上,张帅也分享了两人之间的另一个小秘密。

“三年前我和斯托瑟在北京聚餐时,我跟她说了计划退役的决定,后来她给我发了长长的短信来挽留我,我当时就想在16年澳网再试一次,”张帅说道,“感谢斯托瑟给了我这个机会,否则就不会有后面的故事了。”

令斯托瑟没有想到的是,三年前的短信换来的是三年后的突破。在自己最爱的本土大满贯中,斯托瑟从未染指过任何冠军,然而在2019年,最好的朋友张帅带着她一起打破了这个魔咒,这件故事本身就非常令人感动。

如果说三年之前,张帅的澳网突破让我们明白了,“十年磨一剑”这种事情真的存在;那么现在她与斯托瑟的大满贯捧杯,更让我们相信了,“天道酬勤”是对坚持努力的最好奖赏。

作为一个天赋平平的“小人物”,张帅说自己羞于喊出心中的梦想,她更愿意把它埋在心里。但是当“小人物”站上了大满贯的最高领奖台,张帅还是自信满满地用中文说出了那句“今天是我梦想成真的日子。”

“十年前的我从来没有想过,30岁的时候还在打网球,还在征战大满贯,”张帅对腾讯体育说道,“我很珍惜每天所拥有的一切,我觉得很幸福。”

成为大满贯冠军,度过人生最美妙的一天,但张帅的网球之路并不会停下来,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只有她的球拍会给出答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