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摩纳哥连续3季成绩断崖式下跌 亨利被炒不意外但治标不治本

腾讯体育1月25日讯 41岁的亨利曾表示,执教生涯第一份工作就是接过摩纳哥教鞭是命运使然。他面对的任务是带领老东家摆脱困境,然而,在三个半月的噩梦之后,摩纳哥的命运没有任何好转,在亨利执教的12场法甲里,他们仅仅2次取胜,也在积分榜上排名第19位,摩纳哥不得已只能宣布暂停亨利的主教练职位。《天空体育》回顾了摩纳哥成绩不佳的原因,分析了亨利执教成绩如此糟糕是否是仅仅因为运气不够好。

俱乐部出售顶级球员

雅尔丁执教时,摩纳哥在2016-17赛季的表现令人感到吃惊,他们出人意料的力压巴黎圣日耳曼赢得了法甲冠军,而且杀入了欧冠半决赛。然而,他的那支球队已经被拆散了,与20个月之前相比,只有寥寥几名球员还继续留在了队里。

在赢得法甲冠军之后,法比尼奥、勒马尔和穆蒂尼奥就在夏窗离开了球队,而在2017年,姆巴佩、贝尔纳多、席尔瓦、门迪和巴卡约科也相继离队,这意味着摩纳哥的主力球员已经半数离队。对摩纳哥来说,他们对重建工作并不陌生,雅尔丁早就承认,他的工作就是“永远在重建球队”,然而,离队球员的数量似乎有点太多了。

为了应对目前的危机,摩纳哥签入了亨利的前队友法布雷加斯,考虑到摩纳哥目前的表现以及西班牙人的职业经历,这样的选择显然有些冒险,在法布雷加斯之前加盟摩纳哥的球员,不是遇到了麻烦,就是因为受伤而影响了表现。蒂莱曼斯表现不佳,夏窗新援查德利在开局的不佳表现之后因伤缺席,而以3000万欧元签入的戈洛文则在第一次训练中受伤,之后缺席了赛季开局阶段,复出之后的表现也没有达到预期。

在亨利接手时,球队从第一天就不够平衡,也缺少经验。他试图通过签入法布雷加斯、里尔左后卫图雷以及36岁的沙尔克04中卫纳尔多来解决这一问题,然而,或许只能由其他人来看看这样的短期解决方案能否起到了作用了。

除了球员缺少经验之外,亨利还面对着缺兵少将的局面,在其执教时,几乎总是有两位数的球员因伤缺席。最糟糕的场面发生在11月0比4负于巴黎圣日耳曼一战,当时足足有13名球员缺席,而目前,摩纳哥也有12名球员因伤缺席。亨利甚至开玩笑的表示,“我或许应该再次披挂上阵!”这样的玩笑足以说明这支球队的问题所在,也毫无疑问的显示了亨利面对的困难有多大。

难以确立主力阵容

除了始终无法解决伤病问题之外,亨利和俱乐部还不得不面对着球场之外的众多不确定性。在亨利执教的第一个月,摩纳哥被足球解密网站点名,俱乐部老板被指控自将姆巴佩出售给巴黎圣日耳曼时从中盈利,但俱乐部坚决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

在泄密事件发生之后仅仅几天,雷博洛夫列夫还遭到了摩纳哥警方的指控,认为他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相关的艺术品诈骗案。尽管在球场外屡屡遇到麻烦,但雷博洛夫列夫本周否认他希望出售俱乐部,并且表示将耗资5000万英镑建设全新训练中心,摩纳哥老板表示,“我致力于尽一切努力来继续推动俱乐部的长期发展。”雷博洛夫列夫现在需要考虑是否继续让亨利执教,而媒体透露,前任主教练雅尔丁很有可能重返摩纳哥。

令人迷惑的战术

在雅尔丁执教时,摩纳哥依靠从前场就高压逼抢,让两名边后卫压上参与进攻的战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然而,雅尔丁的战术体系已经完全消失了,这或许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已经离开了球队,然而,即使到了自己执教的最后一天,亨利还没有找到自己最喜欢的战术体系。

自从接手以来,亨利已经使用了八种不同的阵形,使用了了三后卫、四后卫和五后卫体系,战术缺少连续性或许是导致球队缺少默契以及出现混乱的原因之一。在接手摩纳哥之后,亨利公开阐述了自己的战术理念,从他执教之后,摩纳哥的控球率有所提升,但他们的射正率却低了很多。

在亨利执教之前,摩纳哥场均射门为11.8次,场均传球为408次,传球成功率为78%,而场均丢球为145次,而在亨利执教之后,这四项数字分别是9.5次、437次、83%和126次。由于对自己的战术不够自信,亨利经常把责任归咎于自己的球员,指责他们缺少取胜的欲望,12月份以0比3负于里昂之后,亨利指出,“如果没有愿望,那么你就很难取胜。如果没有表现出深度,你就很难取胜。”

在目前的足球氛围中,球员的分量显然更重,亨利这样的言论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在7年之前离开了英超,但在他的球员生涯里,球员的心态和如今完全不同。2018年12月发生的一件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亨利非常严厉的盯着年轻后卫巴迪亚希勒,要求他把自己的椅子塞回到桌子下面。

缺少经验?

亨利曾经表示,“作为一名球员,我从未有过保级的经历。然而,对我来说,认为他们会放弃是不可思议的。当然,在精神上球队受到了影响,你会看到这导致球队出现了一些低级失误。”亨利的执教之路似乎很顺利,在执教阿森纳青年队之后前往比利时国家队担任助教。

令人怀疑的是,亨利是否能够真正让球队保持团结。当然,任何主教练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之初都会受到批评,就连齐达内一开始执教皇马都遇到了同样的局面。然而,齐达内能够在皇马取得成功是因为他要做的只是让球员们得到自由,而亨利则认为他在实现成功的道路上遇到了太多的障碍。

亨利在摩纳哥的执教经历应该只是他在执教生涯里遇到的一个障碍。当我们津津乐道于索斯盖特和索尔斯克亚在英格兰和曼联的成功之道时,往往会忽略了他们在米德尔斯堡和加的夫城的糟糕经历。然而,这两位主帅都将这些令人失望的经历视为必由之路,如果亨利的摩纳哥经历确实走到了尽头的话,那么他也应该像这两位主帅去学习。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