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林清玄这一生难解的体育之缘 最酣畅莫过于年少一场汗流浃背

林清玄 资料图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过世,终年65岁。此时此刻,林清玄是和已故的三毛、席慕蓉等并称为“台湾散文八大家”的作家。事实上,林清玄先生还是一位与体育联系密切的大师。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 围棋终下满

下围棋分开盘布局、中盘实战和尾盘收官三大阶段,对于棋手来讲,每一阶段都很重要。人生何不如此?30岁以前开盘布局,30岁到60岁中盘实战,60岁到90岁尾盘收官,对于真正成功的人生,每一阶段都意义非凡。

林清玄先生不仅是一个喜欢下围棋、观围棋的高手,更是一个懂棋、懂人生的大师。在他的散文《下满的围棋》中,他就写到“好的围棋要慢慢地下,好的生活历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的走人生之路。”

而就在他把棋盘下满的前一天,林清玄在某社交平台写下了这一段话:“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虽然林清玄先生的这盘围棋已经下满,但是我们永远都会记住他那颗想飞的心与他一直飞翔的姿势。

起跑晚跑得慢 却在人生马拉松中获得奖牌

林清玄生前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无所谓输在起跑线,而在乎孩子是否一直奔跑”,而他自己就是一个一直奔跑的人。

林清玄在接受采访时说过,自己小时候学习很不好,考试都考不到60分。好不容易有一年考过了60分,高兴地拿回家给爸爸看,爸爸开心的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找一个接班人,现在终于找到了!”

就是这句话,让幼小的林清玄吓坏了,家里三代都是农夫,爸爸的意思是让他做农夫,他不想做农夫,于是开始认真读书。结果他在考大学时考了两年都考不上,第三年才以高出录取线0.5分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按照我们传统的观念,林清玄在考试过程却是算不得人生的赢家,但是他从小学便开始每天写500字,中学写1000字,高中写2000字,正是他的坚持,他在30岁前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作家”之一。

如果把人生比成一场马拉松,林清玄就属于起跑晚、跑得慢的选手了,但是他凭着韧劲、坚持和不服输的性格,终在这场比赛中获得了沉甸甸的奖牌。

“运动时汗流浃背 实在是痛快的事”

林清玄先生不仅喜欢围棋这种脑力运动,也酷爱健身之类的体力运动。他曾经在他的散文集《不流汗的运动》中感叹健身不流汗实在荒诞,而能在运动时汗流浃背,才是一件痛快的事。

林清玄先生还在这篇散文中写道“现在人们吃过度的食物,过着复杂奔忙的生活,每天用脑过度、四体不勤,只能用运动——在健身房运动——来防止身心的恶化,这就像在河水中插一枝竹子想要挡住河水一样呀!”

这段文字不禁让我们深思,很多人在工作之后选择去健身,去流汗,指望着健身能够维持自己因为贪吃、不运动而发胖肿胀的身体,这样无疑是扬汤止沸,无济于事。

我们只有真正的吃朴素的食物才不会有过剩的脂肪,过单纯的生活才不会高血压和心脏病,流汗打拼才不会失眠和神经衰弱,才可以让身体处在一个健康的状态。

和时间赛跑的林清玄 永远也回不来了

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样小,现在再也不能回到你这么小的童年了。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也会像外祖母一样老,有一天你度过了你的所有时间,也会像外祖母一样永远不能回来了。

这是小时候我们学过的林清玄先生文章《与时间赛跑》里的一段文字,也是在外祖母去世之后爸爸面对小清玄“什么是永远不会回来了呢?”的回答。就是这段话让林清玄先生受益无穷,他与时间赛跑,与太阳赛跑,也许那几步很小很小,但是用途却很大很大。

他说:“如果将来我有什么要教给我的孩子,我会告诉他:假若你一直和时间赛跑,你就可以成功”。这句话也送给所有在看这篇文章的人,与君共勉。而那个和时间赛跑的大师却永远不会回来了。

(小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ucashb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