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效力乙级联赛却为国出战:23岁就光头的他 40岁了还在踢

[摘要]编者按:腾讯体育特别策划《意甲名人传》,带您回顾那些意甲赛场上老而弥坚的狠角色。今天我们的主人公是:马西莫-马卡罗内

撰文/陈川

就在2018年9月份和10月份的国际比赛日中,曼奇尼完成过两个非常大胆的选择,他先后招募了扎尼奥洛和托纳利两名年轻球员,这引起了意大利舆论的一片哗然。

因为扎尼奥洛在被招入国家队之前,没有一场意甲比赛的经历,而号称“新皮尔洛”的托纳利,也只是意乙布雷西亚的成员。可能是出于多方考虑,曼奇尼最终还是没有让扎尼奥洛和托纳利出场。

但大家可曾知道,早在17年前,金牌教练特拉帕托尼做出了一个比曼奇尼更加大胆的选择,他招入了23岁、来自意乙恩波利的前锋马卡罗内,更重要的是,他还派遣这位光头前锋在同英格兰的比赛中替补登场了……

那个23岁就留着大光头的马卡罗内

那场比赛,给马卡罗内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他一次漂亮的突入制造了英格兰门将詹姆斯禁区内犯规,让蒙特拉罚中点球,帮助意大利逆转对手。但没有人想到的是,2002年代表意大利出场过2次之后,马卡罗内竟然再也没有进入过蓝衣军团……

马卡罗内制造詹姆斯犯规瞬间

多年之后再一次出现在主流视野中的马卡罗内,已成为亚平宁半岛上见怪不怪的“老妖”了。

跌宕起伏的米德尔斯堡之旅

2001-2002意乙赛季,出自米兰青训的马卡罗内和罗基、迪纳塔莱一起组成了恩波利无坚不摧的三驾马车,当时冲击力很强的马卡罗内看上去无论是体型还是球风都像极了意大利巨星维亚利。

在经历了一个完美的国家队处子秀之后,所有人都对他的前景充满期待。英国著名的442杂志,在介绍世界足坛的优秀年轻前锋时,将他和阿德里亚诺、伊布拉希莫维奇等人排在了一起。

马卡罗内的旅英生涯一开始非常顺利

来自英超的米德尔斯堡慧眼识人,在2002年夏天以815万欧元的价格将其买下,他们希望这一笔不菲的投资能够带来像当年白头翁拉瓦内利那样的回报。时任米堡主帅麦克拉伦点评这笔最贵引援时说,“我们从意大利挖来了一个很像德尔-皮耶罗的球员。”马卡罗内也被拿来与前辈拉瓦内利相提并论,白头翁曾在1996-97赛季为米堡打进31球。刚到米堡时,马卡罗内也曾赢得好评,还被球迷称为“BigMac”或“SuperMac”。不过马卡罗内的英超生涯难言成功,虽然随队获得联赛杯冠军,但他并没有坐稳球队主力,先后被租借到帕尔马和锡耶纳。英国《每日邮报》评选的英超历史50大最烂前锋里,马卡罗内的名字赫然在列。

马卡罗内有一个很好的英超开局,在他代表米德尔斯堡出场的第二场比赛中,他就打进了两个进球,帮助球队战平了富勒姆。之后,马卡罗内确立了在米德尔斯堡的主力地位,他持续先发,在前8场比赛中打进了4个球,对于一名初来乍到的新秀来说,这算是相当可以的成绩了。

马卡罗内的米堡首球

马卡罗内的第二粒进球

但就在2002年9月底3-0击败托特纳姆热刺的比赛中打进一球之后,马卡罗内陷入到了长期的球荒当中,他连续13轮没有取得进球,让米德尔斯堡对其失去了耐心,虽然在倒数第二轮5-1大胜托特纳姆热刺的比赛中他再一次梅开二度,但34场9球的战绩也只能算是差强人意。

马卡罗内的心理不够强大

这位身体强壮的前锋,看上去风格非常适合英超联赛,但是为何高开低走呢?

原因在于,年轻的马卡罗内虽然在身体硬件无可挑剔,但他的把握机会能力却非常差,尤其是情绪波动较大,这让他经常错过一些很好的得分机会。加上英国苛刻的舆论环境,背负高价球员压力的马卡罗内,也终于崩溃了。

这种情况,导致马卡罗内在英超的第二个赛季彻底沦为替补,他只出场了23次,13次首发,只收获了6个进球,这个赛季他为数不多的亮点是在同阿森纳的比赛中,为米德尔斯堡打进挽回颜面的进球,以及在同伯明翰的进球大战中,完成了他在英超第三次的梅开二度。

2004年夏天,25岁的马卡罗内被米德尔斯堡租借给帕尔马。然而,回归亚平宁的马卡罗内并没有找到射门的感觉,上半赛季出场7次竟颗粒无收,2005年1月就被转租到了锡耶纳俱乐部。

马卡罗内在锡耶纳有这样的神作

凭借在锡耶纳17场6球的表现,马卡罗内还是在赛季结束后回归了米德尔斯堡。

回归米德尔斯堡的马卡罗内,从主力前锋变成了板凳杀手,他在06-07赛季代表米德尔斯堡出场的17场联赛中只有6次首发,只打进了2个进球,不过在欧联杯中,他却拿出了出色的发挥,8场比赛打进5球。

马卡罗内重返米堡后,化身超级替补

尤其是半决赛对阵布加勒斯特星队的第二回合,他梅开二度帮助米德尔斯堡完成逆转,一举杀入决赛。哈塞尔巴因克就兴奋地宣称,“马西莫!我爱死他了!不可置信!”

米德尔斯堡在1/4决赛客场0-2巴塞尔,回到主场又先丢一球,当时情况下总比分0-3落后的米堡只有进4球才能晋级,奇迹就这样发生了——维杜卡梅开二度,哈赛尔巴因克将总比分扳平,马卡罗内90分钟绝杀实现了惊天逆转。半决赛首回合0-1布加勒斯特星,米堡又是客场先输球,次回合主场再战23分钟内又被对手连进两球,又是总比分0-3,又是需要4球才能逆转晋级。于是奇迹又一次被复制,马卡罗内、维杜卡和里戈将总比分扳平,又是马卡罗内90分钟完成绝杀制造神奇逆转!

马卡罗内第一球

马卡罗内第二球

不过决赛中米堡被塞维利亚4-0大胜,替补出场的“逆转王”马卡罗内没能延续好运。

在欧联杯的出色发挥,让马卡罗内继续留在了米德尔斯堡,但当2006-2007赛季他又一次7场仅入1球后,米德尔斯堡彻底对其失去耐心,在冬季转会窗口开启后,就将他再一次送至锡耶纳。

至此,马卡罗内与米堡的缘分走到终点

至此,马卡罗内为米德尔斯堡出场99次打入25球,离开英超时,他已经快27岁了,从2002年到2007年,最宝贵的五年,就在断断续续的出场中浪费了。

重回意甲的蹉跎和放逐

不过回归锡耶纳的马卡罗内,总算是找到了在英伦赛场无法企及的稳定性,他连续3个赛季都是俱乐部的头号杀手。其中07-08赛季他出场35次打入13球,09-10赛季出场37次打入12球。

保级关键战中,马卡罗内顶住巨大压力罚中点球

马卡罗内门前机敏的抢点破门

虽然锡耶纳在2010年夏天惨遭降级,但31岁的马卡罗内却接到了好几份来自意甲的邀约,最终,他选择了擅出前锋的巴勒莫。

马卡罗内辗转巴勒莫

但是,在代表巴勒莫出场18次仅打进2球后,他就被卖给了桑普多利亚,这又是一个让他充满黑暗回忆的赛季。

桑普多利亚在前半程势头良好的情况下,硬生生卖掉了帕齐尼和卡萨诺这对帮助球队杀入欧冠资格赛的搭档,指望着马卡罗内可以成为桑普一个非常良好的过渡人选。

但可惜的是,马卡罗内的状态极度低迷,他整个下半赛季也才打进了3球,桑普竟然不幸降级。

马卡罗内不幸随桑普降级

可悲的是,一心留在桑普多利亚希望能够杀回意甲的马卡罗内,时隔多年后征战意乙也失去了进球的感觉,他在2011-2012年的意乙联赛中前半程代表桑普出场11次只打进了3球。

而在2012年冬天,桑普将33岁的马卡罗内低价处理,他也回到了赖以成名的恩波利俱乐部。

回归恩波利 大光头百炼成妖

加盟恩波利后,马卡罗内终于记起了应该如何进球,他完全发挥了一名强力前锋的作用,在萨里华丽的进攻体系下,开始了持续不断的进球表演。

重归恩波利,马卡罗内已成光头老妖

2012-2013赛季,他在39场意乙联赛中打进了17球可惜恩波利升级功亏一篑,但在之后的一个赛季,他出场42次打入了15个进球,恩波利终于以意甲亚军的身份升级成功,这时,马卡罗内已经35岁了。

人们都认为升上意甲的恩波利,会甩掉老迈的马卡罗内,换一名更有活力的前锋。但是,萨里却对这名老将予以了无比的信任,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伤愈复出的马卡罗内带给了恩波利急需的进球。

联赛第3轮,他的进球帮助球队3-0大胜巴勒莫,而在联赛第11轮他更是用一记漂亮的射门解决掉了拉齐奥,为保级增添了沉甸甸的3分。

在这个赛季中,马卡罗内出场34次,30次首发出场,打进10球贡献7次助攻,其中在恩波利保级的关键时刻连续4轮比赛进球为球队取得8分,倒在他脚下的强队有拉齐奥、罗马、AC米兰、那不勒斯……

整个赛季,他都为恩波利的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

2015-2016赛季,虽然萨里高攀了那不勒斯,但马卡罗内在詹保罗教练的手下缺更加如鱼得水,尽管已经37岁高龄,但马卡罗内的身体能力还是保持了很好的状态。

重返恩波利的马卡罗内找到了进球的感觉

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他懂得如何去扬长避短,整个赛季马卡罗内踢得都非常聪明,他的体能分配也非常合理,结果这赛季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闪光的一刻,出场37次打入13球贡献5次助攻,有过连续两场梅开二度的惊艳表现,帮助恩波利拿到了升级以来的最高排位,意甲第十位。

不过老将终有谢幕时,2016-2017赛季,马卡罗内因伤打打停停,缺席了不少关键比赛,最终他在28场比赛中打进了5个进球,没能够帮助恩波利完成保级。

这一次恩波利降级后,马卡罗内没有选择继续留在意乙联赛,英语能力还不错的他,选择去了澳大利亚超级联赛的布里斯班狮吼队开始新的挑战。

38岁的马卡罗内看起来像是教练

在狮吼队,这位性格随和的前锋很快赢得了当地球迷的喜爱,而他也用一个个进球成为了球队的“大腿”,最终,马卡罗内在那个赛季出场27次打入9球贡献5次助攻,是当赛季狮吼队的头号杀手。

赛季结束后,帮助狮吼队拿到联赛第6的马卡罗内选择了离开,这一次,39岁的他加盟了意丙A组的卡拉雷塞。

马卡罗内目前在卡拉雷塞的定位是轮换前锋,他本赛季一共首发了11次打进了2个进球,而目前卡拉雷塞积34分,距离小组头名普罗维切利只有2分的差距,还是有机会直接升入意乙的,随着赛程的深入,马卡罗内的经验可能会起到关键的作用。

今年9月份就要满40岁的马卡罗内,目前还没有传出要在赛季结束后退役的消息。或许,下个赛季,在意丙,或是意乙的赛场上,我们还能够看到马卡罗内摧城拔寨的身影。

今年40岁的马卡罗内还能踢

结束语

过去的20年时间里,马卡罗内一直是意大利足坛一个反面教材,他有着较高的起点,却给人一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印象,始终没有保持住稳定的发挥。

不过,即便是这样,这位光头前锋仍旧在五大联赛中贡献了97个联赛入球,而在最后的3个意甲赛季中,他的场均赛季进球数也接近10个。

在38岁高龄时仍能够在意甲得分,也算是近年亚平宁赛场上一枚不折不扣的经典老妖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stian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