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范志毅的玩笑正在成真!越南闪耀亚洲杯 东南亚足球真的崛起了

随着裴进勇稳稳地罚进最后一个点球,越南队在一场紧张激烈的比赛过后点球击败约旦,成功完成了小组第三淘汰小组第一的“下犯上”之旅,在2007年亚洲杯之后首次打进8强。这样的故事无疑是唯美的,作为一支以U23球员为主的亚洲杯最年轻球队,越南足球崛起的故事让人惊艳。

同一个夜晚,在另一块场地,素巴猜的进球一度帮助泰国队将中国队逼入绝境,但实力上的差距终于还是让这支志在成为“东南亚霸主”的球队遭遇逆转。

越南队奇迹般地杀进了亚洲杯8强

越南的青训、泰国的技术流、菲律宾的归化大军……东南亚曾经是足球最后的一块处女地,但在这几年的飞速发展之后,他们也在书写着乱世春秋。至少在本届亚洲杯上,我们可以窥探出东南亚足球的一丝格局演变。

最后的足球处女地诞生新兴势力

传统意义上的东南亚地区,拥有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11个国家,然而这片拥有超过6亿人口的土地,竟然在1938年之后再没有球队参加过世界杯——即便是当初的荷属东印度群岛(现印尼),也是在日本弃权后白捡的参赛资格。除了将篮球视为国球的菲律宾之外,在东南亚其他9个国家,足球都是无可争议的第一运动。但足球在这片土壤上总是难以得到阳光的滋润。

这场胜利足以改变越南这个国家的足球历史

事实上,在亚洲杯举办初期东南亚足球也曾“盛极一时”,以1968年的亚洲杯为例,缅甸曾是那届赛事的亚军,后来曾多次代表亚洲参加过世界杯的伊朗则是当届赛事的冠军。4年后,当亚洲杯转战到泰国,东道主在季军争夺战中击败了高棉共和国(后来的柬埔寨)。不过在1972年之后,因为包括政治在内的多方面因素,东南亚球队再也没能闯入过亚洲杯半决赛,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东南亚足球仿佛都是“鱼腩”的代名词,直到21世纪的到来。

泰国的联赛和越南的青训

泰国和越南是本届亚洲杯表现最好的两支东南亚球队,纷纷闯入了16强,他们也是目前在东南亚层面实力最强的球队,而他们的崛起之路都有着各自的挣扎。

泰国作为东南亚足球水平最先进的联赛,拥有这片土地最职业化的联赛——泰超联赛。从2007年开始,泰超联赛便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多支球队得到包装,其中最成功的无疑是武里南队,他们曾在2013年亚冠闯入1/4决赛。到如今,蒙通联等球队也开始展现自己的野心,泰超正朝着多极化格局的方向发展。

武里南联曾在亚冠赛场击败多支中超球队

在泰国联赛变得更为职业化之前,他们最好的球员都只能前往新加坡、越南或马来西亚的联赛发展。而现在,一切都反过来了,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球员都在羡慕泰国能打造出最强的俱乐部、提供最高标准的薪酬。在这样的过程中,泰国足球不断崛起,在2013年送给了国足那场刻骨铭心的“1比5惨案”,而2018年世预赛他们成为了东南亚唯一一支打进12强赛的球队,虽然最后仅积2分小组垫底,却也有过2比2逼平澳大利亚的壮举。

相比于泰国走向职业化和商业化,越南足球的崛起更加着眼于青训,在去年的亚青赛上,越南队历史性地闯进了最后的决赛,直到加时才惜败乌兹别克斯坦,震惊亚洲足坛。由于人口密度大,越南拥有极佳的足球发展优势,虽然联赛尚属起步阶段,但蒸锅国家都将精力投入到了青训体系的建设,并且一以贯之,让越南足球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范志毅的玩笑或许某一天真要成为现实了

本届亚洲杯上,越南队竟然没有一名球员年龄超过30岁,U23球员多达14名,其中阮光海、阮公凤、潘文德等主力球员年龄均在25岁以下,这是一支名副其实的青年军。青训给了越南足球崛起的契机,让他们走上了技术化路线,在未来的十年之内,这支年轻的球队都会在亚洲层面拥有竞争力。

菲律宾的归化和柬埔寨的野心

本届亚洲杯共有三支东南亚球队参赛,菲律宾是其中唯一一支小组出局的。不过埃里克森的球队还是给韩国队和中国队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借鉴西亚劲旅卡塔尔的崛起之路,菲律宾也将足球发展的目光投向归化——在这支参加亚洲杯的球队中,真正意义上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竟然只有两个。在归化大潮之下,菲律宾足球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2005年他们世界排名第191,如今已经攀升到第115位,在世预赛上还曾3比2击败朝鲜,国际排名有时甚能超越泰国,只不过菲律宾足球起步太晚,发展尚需时间。

菲律宾站上亚洲杯就已经实现了突破

同样拥有野心且刚刚起步的还有柬埔寨,这支球队最出名的是球队主帅——日本足球名宿本田圭佑。和越南、泰国等传统足球弱国一样,柬埔寨近年来也加大了对足球的经济投入。柬埔寨各级别国家队曾和国足同级别队伍共交手9次,前7次国足均赢得非常轻松,大比分屠杀,然而2017年U23亚洲杯,国青竟然被这个不起眼的对手逼平,亚青赛预选赛上,U19国青也只是1比0小胜柬埔寨U19,柬埔寨足球的进步有目共睹。

两强争霸之下,群雄将并起

除了越南、泰国、菲律宾、柬埔寨之外,东南亚其他国家也有着自己的足球蓝图——缅甸致力于打造青年军,马来西亚和印尼在大力发展联赛,进入21世纪之后,足球的热情在这片人口稠密的土地上爆发,也带来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的变化。短期内看,越南和泰国依旧会是东南亚足球的龙头,菲律宾正加入三强格局,在他们身后,是蠢蠢欲动的东南亚诸强。

印尼也曾在世预赛战平过国足,东南亚足球真的不能再小觑了

目前的世界排名中,第100位的越南是东南亚排名最高的球队,菲律宾和泰国分别排在第116和118,之后便是排名第140位的缅甸,其余东南亚球队都排名在160位之后。整体上看,东南亚依旧是亚洲足球的“弱势地区”,职业化的发展速度虽然较慢,但每一个步子都十分坚定。越南队依旧在继续着自己的亚洲杯征程,东南亚诸强也会为了梦想而继续前行,他们逐渐崛起的故事能够为中国足球带来些许借鉴,乱世春秋之下,新的故事正在被书写。

(南看台)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