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十年对比挑战中国女排姑娘:朱婷蜕变 惠若琪开始享受排球

文/小猴

近日,十年对比挑战系列照片突然刷屏了,大家纷纷晒出自己十年前和现在的照片进行对比,感叹光阴似箭,日月如梭。2009年到2019年,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她们的十年对比挑战关键词又是哪些呢?

朱婷#十年挑战#关键词:蜕变

十年前,朱婷还是一个刚练习排球2年的小队员。她在河南省体校开始接触专业的排球训练,就是在省体校训练的这几年,她进步神速,逐渐加入了河南省队和国家少年队、青年队,并为河南女排效力。

然而,真正让朱婷蜕变的还是在2013年,她遇见了郎平,从此,中国女排开启了“郞婷”时代。那一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澳门站,这是朱婷在国家队中的第一次首发,这个19岁女孩的人生轨迹开始改变。

里约奥运会周期,朱婷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以及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冠军,个人荣膺世界杯和里约奥运会的MVP。在2018年,作为队长的朱婷带领中国女排获得了世锦赛和世联赛的双料第三,并且夺回了丢失8年的亚运会冠军。

朱婷不仅有着出色的战绩,她在私底下也用自己的努力感染着无数喜欢她的球迷。最近,她在一次采访中说“从我开始练排球时到现在,12年了,确实出了一些成绩,拿到了一些冠军,对我来说最开心的是,直到今天,我还能每天在训练中体会到进步的快乐。”

惠若琪#十年挑战#关键词:成熟

2009年,青涩的惠若琪入选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那时18岁的惠若琪依然是一名替补,技术上并不成熟,但一次次的替补出场,用气势和冲劲带动全队,扭转了很多比赛的局势。至此惠若琪坐上中国女排主力主攻的位置。

这10年,小惠经历过2012年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会的疼痛和2015年自己因伤无缘世界杯的遗憾和难过;也经历过2011年中国女排取得世界杯第三直通伦敦奥运会的感动以及作为队长带领中国女排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的欣喜若狂。

见过大风大浪、历经起起伏伏的惠若琪在2018年2月3日正式宣布退役,也许在排球场上我们再也无法看到惠若琪的身影,但是她退役后的生活依然幸福,精彩,她也逐渐走向成熟。

退役后的惠若琪依旧在用自己的方式推广排球,她走进大学校园手把手教学生打排球、走进贫困山区支教、在综艺节目讲述自己与排球的缘分并且作为“冬奥助威官”,她也在用一种新的身份继续为中国奥运做着贡献!

张常宁#十年挑战#关键词:曲折

张常宁,出生于排球世家,在年少时就已经在沙排场上成名。2009年,张常宁仅仅14岁,国家沙滩排球队便已经看中了她出众的身体条件。从此,张常宁步入了职业沙滩排球之路,并一举跳过了省队直接进入国家队,还成为中国女排史上最年轻的女国手。

2014年,张常宁从沙滩排球转到室内排球,虽然中间经历波折,但是她在2014年亚运会以及亚洲杯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凭借出色的表现,她在2015年随队参加了世界杯并取得了冠军,而2016年她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

然而,命运似乎在张常宁身上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2018年,张常宁不仅遭遇了身体上的疾病与伤痛,而且在世锦赛之后非议、甚至谩骂一股脑地扑向她,让这个23岁的姑娘一时间措手不及。

张常宁在2019年接受采访时说“这多灾多难的一年终于过去了”。2018年已经过去,希望充满无限美好的2019能够善待张常宁,未来很长,而“宝宝”也终将长大。

丁霞#十年挑战#关键词:沉稳

2009年,国家女子排球二队(国家青年队)集训的名单让所有的球迷认识了这个在辽宁女排省队接受专业训练仅2年的丁霞。这个河北姑娘也以一手发球和二次球暴扣的绝活进入到了球迷的视线当中。

2013年,丁霞第一次进入中国女排的国家队大名单,但是暂不参加集训。由于传球一味地贪图快而稳定性欠缺并且二次暴扣太多的原因,她在走向国家队的路途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于是“小蚂蚁”开始了思考并且转变,她开始变得沉稳。

丁霞在里约奥运会周期取得了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但是大多都是替补登场,而东京奥运会周期,她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中国女排第一二传。二传是球场的大脑,而丁霞也用自己一次次精准的传球为队员创造着进攻的机会。

丁霞的父母在谈到自己女儿时说:“丁丁总自诩是一只小蚂蚁,她告诉我们因为小蚂蚁会有大力量!我们都希望她能传承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发挥出小蚂蚁的大力量,继续为祖国争光。”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