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恩公”无缘亚洲杯淘汰赛 曾一人完爆韩国后防线

小组赛三战三负,踌躇满志的菲律宾队早早地被淘汰出局,尽管主教练埃里克森在亚洲杯开始前曾经喊出过出线的口号,但与中韩等亚洲老牌球队相比,菲律宾队的实力和经验还是相差了不止一个档次。

哈维尔此前在中超球队河南建业效力

在最新一期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中,菲律宾排名第114名,这个名次是C组四支球队中排名最后的一个。为了短期内迅速提高足球水平,亚洲的不少国家都存在着归化球员的现象,菲律宾在这方面的工作更是做到了极致。

本次出征亚洲杯的23人大名单中,菲律宾队共有21名归化球员,球队中仅有门将比亚诺瓦和前锋贝迪克算得上是本土球员。如果不是门将埃瑟里奇为了帮助卡迪夫城保级选择留在英国,菲律宾的归化球员数字还可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菲律宾所有的归化球员中,最为中国球迷熟知的无疑是他们的前锋哈维尔帕蒂尼奥,这名西班牙裔的菲律宾国脚此前曾经效力于中超的河南建业队,在为建业出场的60场比赛里,他共为球队打入21球,并且完成了4次助攻。

西班牙的无名小卒 从泰超开始征服亚洲

哈维尔1988年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他的足球生涯则开始于2007年,职业生涯的前四个赛季,哈维尔分别效力于西班牙低级别联赛的业余球队阿尔科文达斯以及圣塞瓦斯蒂安队,在此期间他共出场92次,打入了33粒进球。

低级别联赛的优秀表现让哈维尔得到了更大规模的俱乐部的关注,2011年夏季,哈维尔转会到西乙俱乐部科尔多瓦,并在3年的时间里为球队出场62次,打入12球。由于进球效率的下降,哈维尔在2013年冬季转会窗口被租借到西乙的另一支球队赫雷斯,不过他仅在那里踢了4场比赛就被因为欠薪原因再次转会去了泰超的武里南联,这也是哈维尔与亚洲球员结缘的开始。

武里南联是泰超的霸主级球队,哈维尔很快成为了球队的核心并且拿下了泰超的最有价值球员。效力于武里南联的2年时间里,哈维尔为球队打入39球,帮助球队获得了2届泰超联赛冠军,1个足协杯冠军,1个联赛杯冠军以及1个超级杯冠军。在武里南联的队史射手榜上,哈维尔高居第五名。

哈维尔的父亲是西班牙人,但母亲是菲律宾人,他的出身完全符合国际足联的归化条件。2012年,菲律宾足协在另一名归化球员胡安吉拉多的推荐下联系到了哈维尔,2012年底,哈维尔开始申请菲律宾的国籍,并在2014年亚足联挑战杯资格赛前正式拿到了菲律宾的护照并且入选到了该届赛事球队的大名单中。2013年3月24日,哈维尔在自己的菲律宾国家队处子秀中打入两球,帮助菲律宾队8-0击败了柬埔寨。

最高性价比外援 外援新政下的牺牲品

2015年,哈维尔被时任建业主帅的贾秀全选中,以100万欧元的转会费带到了中国。效力中超的三个赛季,哈维尔在前两个赛季里都成为了建业的队内最佳射手,两个赛季里他分别为建业打入11球和8球。其中在2015年,哈维尔、伊沃和尹鸿博组成的前场三叉戟踢出了赏心悦目的快速反击,建业也在那个赛季拿到了近些年最高的联赛排名,第5名。

亚洲杯前两战哈维尔表现出色

2017赛季上半程,建业的表现差强人意,前12轮的比赛建业仅取1胜,排名积分榜倒数第三。第13轮主场面对延边富德,哈维尔终于得到首发出场的机会,他也为球队在最后时刻打入一球确保了一场胜利,随后第14轮客场对阵上海上港,建业虽然1-4惨败,但哈维尔连续进球保持住了自己的状态,就在大家以为哈维尔将解决建业锋无力的问题时,伤病却悄然袭来。

第15轮对阵天津泰达的比赛中,哈维尔在上半场结束前的一次拼抢中痛苦倒地,他随即被医疗团队送往医院紧急治疗。在郑州当地的检查中,哈维尔被认定是骨挫伤,但在去往西班牙进行进一步的复检后,哈维尔被发现出现了十字韧带断裂的严重伤病,这也让他彻底告别了中超的赛场。

2017年的外援新政让中超取消了对亚洲外援的特别恩惠,同时由于建业队连续引入了多奇卡尔以及巴索戈两名前场外援,哈维尔很快丢掉了自己的首发位置,这也是他在该赛季仅出场5次的直接原因。2018年哈维尔虽然跟随建业队参加了奔赴西班牙巴塞罗那的冬训拉练,但因为达不到新帅塔拉季奇的要求,哈维尔最终与建业解约,这名曾经被誉为中超最高性价比的外援就这样被足协的政策淘汰了出去。

中国足球的老朋友 亚洲杯再次相会

哈维尔与中国的缘分并不仅限于国内的联赛赛场。2016年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最后一轮,国足命悬一线,虽然球队最终在主场2-0战胜了卡塔尔,但能否出线还得看其他对手比赛结果的眼色。其中在菲律宾与朝鲜队的比赛中,哈维尔一人贡献三次助攻,帮助缺少了七名主力的菲律宾队3-2逆转了朝鲜,这也间接地帮助国足挺入了最后的十二强赛。

如果没有那次十二强赛的经历,国足未必会请来里皮担任主帅,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哈维尔的发挥影响到了国足近两年的所有规划。本次亚洲杯正赛,哈维尔在最后时刻再次入选到了菲律宾的23人大名单,而非常凑巧的是,菲律宾队也和国足一起被分到了C小组,往日的“国足救星”再次与我们碰面。

菲律宾三战皆败无缘淘汰赛

首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哈维尔打得分外卖力,菲律宾的541阵型里,哈维尔是顶在最前面的那个箭头,球队很多的反击都要靠他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去完成推进。哈维尔做得非常好,他那西班牙血统的技术基因让他在面对韩国后卫的多次围追堵截下仍然能稳稳地将球控住,比赛中哈维尔不止一次表演了一打二、一打三过人的好戏。可惜临门一脚上,哈维尔和他的队友还有所不足,菲律宾队在主动出击后也被韩国人抓住了机会完成了破门。

虽然球队输球,但哈维尔以及菲律宾队都给韩国人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这也让国足在面对他们前带有一丝疑虑。国足阵中有曾经与哈维尔在建业做过队友的肖智,赛前他给国足的后卫队员们讲述了哈维尔的技术特点。与国足的比赛中,哈维尔几乎无所作为,冯潇霆和郑智的轮番上抢让哈维尔根本无法从容地控制下皮球发动反击。

两连败的表现让菲律宾这只雇佣军团军心大乱,与国足的下半场比赛中,大势已去的情况下,菲律宾的队员们甚至在场上出现了互相指责的情况,小组赛最后一场的生死战,菲律宾1-3不敌吉尔吉斯斯坦,以小组垫底的成绩从亚洲杯中出局,哈维尔也无力拯救陷入泥潭中的球队。

归化军团无法成为亚洲杯的主角,哈维尔也没有机会去进一步证明自己的实力,菲律宾小组出局的过程就像哈维尔在中超的经历一样,有过短暂的闪光,更多的却是蛰伏。哈维尔已经30岁了,他的眉宇间也已有皱纹爬上,或许对于他这样的球员来说,聚光灯永远不会照亮他的身影,但那些皱褶中流淌的汗水会对得起他每一分的努力。江湖路远,哈维尔,我们来日再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