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码蒿俊闵:从德甲“孔融让梨”到中国版“莫德里奇”

腾讯体育【解码】栏目继续带各位球迷领略属于绿茵场的数字传奇,今天要讲述的是属于蒿俊闵的球衣故事。从效力德甲期间,为了劳尔让出自己的7号球衣,到回国之后身披22号战袍征战中超赛场。从昔日的中超最佳新秀、边路飞翼到眼下的中场发动机,蒿俊闵已经成为了中国男足不可或缺的核心球员之一。

中国留洋德甲第三人---“三哥”蒿俊闵在沙尔克04时的飒爽英姿

出生于1987年,这个属于巨星的身份,蒿俊闵的数字情缘早已注定不凡。在本届亚洲杯上,第一战对阵吉尔吉斯斯坦,半场替补出场的蒿俊闵成为了中国男足的逆转发起者。第二场对战菲律宾,蒿俊闵更是用3次传球,为中国男足带回3个进球,策动了一场完胜。有着“三哥”绰号的蒿俊闵,就是中国男足的发动机,中国男足的“莫德里奇”。

蒿俊闵是中国男足的中场发动机:国足版“莫德里奇”

从农民家庭的儿子到中超最佳新人:17岁试训切尔西,18岁成为中超主力

A.一个农民孩子的足球梦想:以业余球员的身份进入天津泰达梯队

蒿俊闵出生在湖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孩子。尽管说家庭开始的时候,并不算富裕,不过因为蒿俊闵很早就展现了高人一筹的足球天赋,这使得他的父母决心全力支持孩子的足球梦想。1993年的时候,当时年仅6岁的蒿俊闵,成功被选入武汉市万松园路小学足球队。他在那里,遇到了当时在该校担任足球教练的恩师邓世俊。

小时候的蒿俊闵:一个淳朴的农村孩子

1998年,小学毕业的蒿俊闵和自己的伯乐邓世俊一起,进入了武汉市足球学校。2001年,蒿俊闵被U15国少队选中,正式开启了他的国字号生涯。

蒿俊闵的成长过程中,他的家庭也发生着不小的变化。上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随着南方改革开放经济搞活,蒿俊闵的父亲蒿德华前往深圳打拼,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变成了主营装修的个人老板,“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不过天有不测风云,就在蒿德华雄心万丈,更上一层楼的时候,他跟朋友在海南投资房地产失败,公司也受到重创。于是家庭的重心逐渐转移回来,将更多的希望放在对于蒿俊闵的培养上。2002年的时候,蒿俊闵迎来了自己足球生涯的一个关键转折点,他以业余球员的身份,从武汉被选拔进入天津泰达梯队。

B.17岁试训切尔西 & 18岁成为中超最佳新人

在天津泰达梯队,蒿俊闵很快就因为出色的天赋,被视为球队的未来之星。在土伦杯小组赛中,有着蒿俊闵助阵的中国国青队以不败战绩挺进四强。尽管在半决赛中0-1惜败瑞典,不过随后的季军争夺战里,中国国青让人吃惊地1-0战胜巴西。蒿俊闵在右前卫的位置上,成为全队进攻的发起者, 5场比赛全部首发。

2004年时,17岁的蒿俊闵获得前往英超豪门切尔西试训的机会

正是因为如此出色的表现,17岁的蒿俊闵引起了欧洲足坛的注意,获得了前往英超豪门球队切尔西,试训的机会。在代表蓝军预备队连续出战了三场比赛之后,蒿俊闵被很多人看好能够留在英伦。可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蒿俊闵第一次的留洋梦想不幸破灭。重新回到国内,17岁的蒿俊闵在2004年进入天津泰达的一线队。一年之后的2005年,18岁的蒿俊闵成功赢下了泰达的先发主力位置,并且成为球队的队内助攻王。同年入选中国国家队的蒿俊闵,更是成为那届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当赛季结束的时候,蒿俊闵当仁不让地赢得中超联赛最佳新秀奖。

自2004年蒿俊闵进入天津泰达一线队之后,他一共为球队出战132场中超联赛,打进16球。2009赛季结束之后,赢下过2005和2007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新秀奖的蒿俊闵,决定前往欧洲发展,找寻新的挑战。

留洋德甲一年半:有过辉煌和失意,“孔融让梨”献出号码迎接劳尔

A.留洋沙尔克04--师从马加特:身披7号战袍,惊艳德甲

蒿俊闵的留洋之旅开始于2010年2月1日,德甲劲旅沙尔克04在自己的官网宣布,与蒿俊闵正式签下一份1年半的工作合同。蒿俊闵得到了7号球衣,成为沙尔克04俱乐部105年队史长河中,首位的中国球员。

沙尔克对于蒿俊闵的信任是一目了然的,他在官宣加盟球队后仅仅10天,就迎来了自己的处子秀。在德国杯8强赛,沙尔克04客场1-0战胜奥斯纳布克的比赛中,蒿俊闵在第86分钟替补出场,凭借着数次精彩的过人和传球,赢得了本队球迷的喝彩。

11天之后,沙尔克04客场挑战沃尔夫斯堡,这是当时德甲两支强队之间的焦点战,蒿俊闵让人不可思议地获得首发机会。他也因此成为了继杨晨和邵佳一之后,第3位亮相德甲的中国球员。在马加特的信任下,蒿俊闵在加盟德甲的头半个赛季里,一共完成8次德甲出场,其中5次作为先发。较为可惜的是,蒿俊闵在比赛中没能真正把握住机会。尤其是第32轮对战柏林赫塔的比赛中,连续浪费2次单刀机会,让蒿俊闵最终没能守卫住自己的先发身份。

B. 劳尔加盟让蒿俊闵“孔融让梨”:让出7号球衣,选择8号战袍

2009-10赛季里,沙尔克04最终拿到了德甲联赛亚军的成绩。雄心勃勃的球队在夏季转会窗口里,进一步补强阵容,引进了多名实力派的名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曾经的伯纳乌王子劳尔来到了这里。

因为劳尔的到来,蒿俊闵让出了自己的7号球衣

由于7号球衣对于劳尔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他在决定加盟沙尔克04之后,就表示自己希望可以与蒿俊闵友好解决关于号码的问题。随后的欢迎仪式上,球队主帅马加特亲自将印有“7”号字样的球衣交给劳尔。为此劳尔还特别感谢了蒿俊闵:“我很高兴能穿上7号球衣,我要感谢俱乐部,以及我的队友蒿。”

蒿俊闵改穿8号战袍,表现并不能让人满意

失去了自己的原始号码,蒿俊闵似乎也失去了最初的那一份好运气。2010-11赛季德甲首轮比赛中,出任先发左后卫的蒿俊闵在比赛中踢得是狼狈不堪。他在防守端2次出错,导致汉堡前锋范尼梅开二度。于是在日本国脚内田笃人和加纳国脚萨尔佩入队之后,蒿俊闵在沙尔克04的地位逐渐边缘化。

回国加盟鲁能:“三哥”从边路飞翼转型“中国莫德里奇”

A.告别德甲回归中超:身披鲁能22号,成为队长及球队核心

沦为球队替补,难以获得出场机会的蒿俊闵开始找寻重新开始的新机会。他一度与中超的杭州绿城、英超的维冈,以及俄超的格罗兹尼捷列克联系在一起,不过他最终还是在2011年7月8日,加盟了中超冠军球队山东鲁能。

蒿俊闵为时523天的留洋生涯就此划上句号,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跟随沙尔克04获得了2009-10赛季德甲亚军,并且在第二年的欧冠联赛中杀入四强,更是赢下了德国杯冠军。蒿俊闵一共出战了14场德甲联赛,3场德国杯、2场欧冠,可惜未能收获进球和助攻。

来到山东鲁能,蒿俊闵凭借着强劲的实力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人物,也成为了球队的新队长

2014年11月22日,蒿俊闵作为球队的中场关键人物,帮助山东鲁能赢下2014年中国足协杯冠军。2016年5月25日,2016亚冠联赛16强战的次回合关键战中,山东鲁能客场挑战悉尼FC。当比赛时间来到第89分钟的时候,蒿俊闵一记远射破门,将比分扳成2-2平局。用绝杀的方式,帮助山东鲁能凭借着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晋级八强。

效力山东鲁能7年半的时间,蒿俊闵从一名边锋,转型为球队的中场组织核心。除了在2016年数据稍差之外,在最近的2015、2017和2018赛季里,蒿俊闵在当年的各项赛事中,分别贡献了13次、8次和8次助攻。

2018赛季足协杯八强战,蒿俊闵角球助攻梅开二度,帮助鲁能3-0贵州,晋级4强

尤其是在角球助攻这一项上,蒿俊闵眼下可谓是独步中国足坛。2018赛季,山东鲁能主场5-0横扫上海申花。作为鲁能队长的蒿俊闵在比赛中三次主罚角球,帮助球队换来了三个进球(其中一球被计算为门将乌龙,没能收获助攻数据)。

在对战贵州恒丰的足协杯八强战中,蒿俊闵又一次完成角球助攻梅开二度,让对手每一次在鲁能主罚角球时,全队都是胆战心惊。

B.国足核心11号:中国莫德里奇闪耀亚洲杯

来到中国国家队,身披11号战袍的蒿俊闵,在郑智老去之后,成为了中国男足的中场脊梁。他用致敬莫德里奇的方式,成为了中国男足,眼下不可或缺的存在。

对战吉尔吉斯斯坦,蒿俊闵出场后推进球作用,使得国足进攻激活

小组赛首战吉尔吉斯斯坦,中国男足半场0-1落后,下半场替补出场的蒿俊闵,瞬间改变了比赛的局势。他在中场的推进球作用,使得中国男足重新获得主动权,将对手逐渐压制,成功逆转了比分,最终2-1获胜。

对战菲律宾的国足战术板:组织核心蒿俊闵可以拉边接应,也能出任临时前腰

从对战菲律宾比赛中的战术板上可以看到,11号蒿俊闵在442阵型中,可以随时前插出任一个临时前腰。也可以在比赛中,通过大范围的跑动,来到边路拿球,策动进攻发起。

国足第一个进球,蒿俊闵拉边后妙传空位的武磊,后者破门得分

从对战菲律宾比赛中,中国男足的第一个进球中可以看到,拉边之后的蒿俊闵有着很好的观察视野。当郜林和吴曦前插,牵制对手后卫线之后,大禁区线位置被放空的武磊,接应到蒿俊闵的妙传。这名中超射手王在充分调整之后,打出一记高质量的射门,帮助中国男足1-0领先菲律宾。

gif 蒿俊闵任意球助攻武磊破门,2-0菲律宾

随后的比赛里,蒿俊闵利用主罚任意球和角球的机会,制造了另外的2个进球。尽管说武磊的梅开二度极为精彩,不过蒿俊闵的3脚妙传,策动3个进球,同样赢得所有人的掌声与尊重。他就是中国男足的莫德里奇,也是眼下中国男足的中场发动机。

结束语:

1987年出生的蒿俊闵,也已经来到了自己巅峰生涯的尾声。不过在这届2019年的亚洲杯上,31岁的蒿俊闵在转型中场组织者之后,自己的大局观、节奏正处于最好的时点上。他能够带领着中国男足,在阿联酋的赛场,创造新的高峰吗?让我们一起期待,“三哥”接下去带给我们的新惊喜。

(米奇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