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百灵杯柯洁逆转复仇陈耀烨 已连续三届打入决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3日,第4届百灵杯世界围棋锦标赛职业组半决赛在贵州安顺百灵谢尔顿逸林酒店战罢,上届冠亚军激战,柯洁执黑以3/4子淘汰陈耀烨,连续三届打入决赛。1月15、17、18日,柯洁将通过三番棋与韩国等级分第一的申真谞争夺冠军。

本次半决赛之前,柯洁与陈耀烨23次交手,14胜9负领先。不过上届百灵杯决赛正是在两人之间进行,陈耀烨3-1力克柯洁夺冠,这是目前为止柯洁在世界大赛番棋决赛中唯一的失利。一个多月前,柯洁夺得第23届三星杯冠军;半个多月前,陈耀烨夺得首届天府杯冠军,在2018岁末为中国队连夺两项世界大赛冠军,两人在棋迷中的人气都非常高。

猜先后柯洁执黑先行。布局至白18是常见局面。绝艺主张黑19在左下角点三-三。实战黑19逼住左上角,陈耀烨脱先到右上角行棋。白28有备而来,由于白方征子有利,黑棋有点儿难办,绝艺给柯洁降了10个胜率百分点。黑31是必要的次序,但绝艺认为黑33应该二路托。右上角到白42告一段落,显然柯洁吃亏了。白44不如二路飞紧凑,但陈耀烨依然在绝艺给出的胜率上以66.7%领先。

柯洁的黑45挂角方向怪异。黑51有些华而不实,白52防守后,陈耀烨胜率升至73.2%。此时陈耀烨应该也觉得自己形势不错,白54以下走起了简明路线。此时黑61肯定不能老老实实应一手了,但黑61反击的方向似乎不对,绝艺主张四路“贴”正面反击。白64是绝艺推荐的手段之一,大柯洁7岁的陈耀烨依然斗志昂扬。黑65必须反击,但柯洁反击的着法再次遭到绝艺的批评,至白68,绝艺认为白方胜率高达81.5%了。

面对黑69掏空的下法,酷爱实地的陈耀烨白72、76厚实地补棋,然后白78主动挑起战斗,如果最终赢了,白78、80就是乘胜追击的好手,如果输了,就是变调的恶手,中盘时候的选择,只能唯结果论。至少绝艺不认可白棋这两步的下法。白82继续上猛着,陈耀烨突然莫名其妙地变得强硬了,好像他是劣势一方一样。黑85好手,白86如果换个方向挡,虽然能吃住黑85,但留下借用,82、84二子就危险了。左上角被打穿后,陈耀烨已经没有优势了。黑115后,双方形势很接近了。

进入收官阶段,陈耀烨并不落后,甚至还有微弱优势,但是在读秒声中,以官子见长的他开始犯错了,莫非真的跟年龄有关?白134是致命败着,136单提也难以理解,至黑143先手获利,柯洁开始占据优势了。进入到小官子阶段,局面不再复杂,而且柯洁还没读秒,陈耀烨难以翻盘了。

至232手结束,柯洁以3/4子获胜,连续三届晋级百灵杯决赛!另外一场半决赛,韩国等级分第一的申真谞执黑中盘胜辜梓豪,决赛将上演中韩大战!决赛为三番棋,分别在15、17、18日举行。(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nszh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