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生日快乐!加图索在米兰精神就在 41岁的他定义着红黑信仰

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你很难去定义加图索——一方面,AC米兰在战术上难求进步,在联赛征程中举步维艰,背负着争议与骂名;一方面,他球员时代和教练时代都从不曾忘记自己的职责,为米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传承着红黑精神。

加图索41岁生日快乐

他是拼命三郎,不知疲倦的奔跑与雄性荷尔蒙的形象换取了“屠夫”称号。他是菜鸟教练,执教生涯四处漂泊又经历惨淡与起伏,甚至让自己人都不报有信心。但如果要真正给他一个定义,圣西罗的“守护者”或许更加恰当——“守护”这个词,有时候并不是与能力百分百挂钩,它与信仰有关。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

加图索“守护者”的形象,在球员时代就已经定型,很多老米兰球迷会怀念那个时代,加八配睡皮,仿佛就是完美中场的模板。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加图索和皮尔洛风华正茂之时,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形影不离。

年轻稚嫩的加图索

07年AC米兰夺冠,科斯塔库塔、加图索和身后皮尔洛

“当我看皮尔洛踢球时,当我看他控球时,我开始怀疑自己不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加图索曾这么赞扬皮尔洛,皮尔洛在公众场合也不止一次地褒奖加图索。一个是刚烈猛士,一个是优雅儒将,一个充当着拼命三郎的工兵角色,一个是优雅华丽的中场指挥官。在某种程度上,加图索保护了皮尔洛,而皮尔洛成就了加图索。

和马尔蒂尼一起赢得欧冠奖杯

在那些年里,加图索和米兰一起南征北战,红黑色的魔鬼让欧洲颤抖。这大概也是加图索深爱着米兰的原因——在他职业生涯早期混迹小球会之时,丝毫没有成为球星的潜质,是米兰抛来了橄榄枝,并且在三年无冠且加图索表现并不突出时,没有放弃他,然后一起成就了米兰王朝的霸业。

同样是2007年,AC米兰世俱杯夺冠

欧冠面对热刺,加图索手掐对方助理教练乔丹

欲扬先抑的背后,是一个男人隐忍与坚持的信条,而所有陪伴他成长的人与事,他都会去誓死守护。2006年电话门之后,曼联希望将加图索招致麾下,他选择了拒绝。2011年米兰与热刺在欧冠相遇,加图索手掐白百合助教乔丹维护球队的画面成为经典。米兰巅峰之际,加图索是那个默默守护的工兵,当球队日渐低迷,他也未曾放弃陪伴的信条。

即使受伤也不忘来到球场为米兰加油

身患眼疾的加图索

2011/12赛季,加图索身患眼疾,长期离开赛场,在那个赛季结束时,他与米兰的合约也到期了。他没有选择续约,于是在2012年5月13日的那一天,红黑色的8号、9号和13号告别圣西罗,骑士桌最后的繁华逐渐散尽。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和加八一同离开的,还有米兰的铁血柔情。

11/12赛事结束后,加图索告别AC米兰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在离开米兰5年之后,加图索回来了,以另外一种形式。

重返米兰,加图索先是担任预备队主帅

2017年5月26日,米兰官方宣布加图索成为球队预备队主帅,也许一切的再续前缘,在加图索签下那份预备队合同的时候就写下了开篇。因为那份合同里有这么一条特殊条款:当蒙特拉赛季中途下课的时候,加图索自动成为米兰主帅。当2017/18赛季米兰陷入困境,加图索义无反顾地拿起了红黑军团的教鞭。

蒙特拉下课后,加图索被顶上了前台

加图索当时面对的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烂摊子,蒙特拉给他留下的米兰就像崇祯帝接手时的大明江山,内忧(阵容磨合不利,球队状态不佳)、外患(李哥负面消息不断,球队前途未卜)不断——积分榜位列中游,面对前六的球队全败,球员们精神属性无限趋近于零,雇佣兵的情绪蔓延。对于加图索来说,这是一个地狱级别难度的挑战,但他毅然决然地走上前来,就像当初的因扎吉一样。

西多夫和因扎吉都从米兰的帅位上离开,现在是加图索,未来会有内斯塔吗?

加图索当然知道自己是一个备胎,是又一个背锅侠。在他之前,10号踌躇满志的来了,又落寞走了。9号充满激情地来了,也黯然下课了。蒙特拉带着浪漫与梦想,却在现实面前头破血流。于是当加图索拿起教鞭的时候,几乎所有舆论都充斥着负面的情绪。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在某种时刻,人们所嘲讽的“愚忠”,不如说是一种气节。

在被贝内文托绝平后,加图索拿到了金貘奖

后来的故事我们都熟知,在加图索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米兰就被此前14连败的贝内文托绝平,八爷也喜提金貘奖。但那之后,他用铁血治军让米兰找回了红黑风骨。库特罗内在意大利杯对国米的绝杀让人看到了热血的影子,2018年的开年,米兰一度打出了国内赛场14场不败,气势如虹。

加图索上任后,争议一直伴随左右

互联网时代让足球的节奏更加提速,也让球迷们日益浮躁。在本赛季米兰战绩依旧起伏之时,曾经的赞扬都变成了谩骂之声,加图索斑白了两鬓,面庞写满风霜。可他依旧站在那里,直到打尽最后一发子弹。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我不会离开米兰,因为这里就是我的家,除非是老板和球迷用脚踢着我的屁股叫我滚蛋。”过去,加图索曾这么说道。2018年12月,米兰一度4场不进球,加图索的下课之声达到顶点。或许在这一刻,他能够体会到西多夫和因扎吉当初的无助。

场边的加图索不遗余力

对于加图索本人,他理应得到一个更为客观的评价——在球队陷入困境之时,是他挺身而出,身体力行地告诉球员们米兰球衣意味着什么;而在球队需要进取之时,他战术上的短板成为掣肘米兰前进的因素。即便如此,我们需要理清的事实是,在2018年,米兰38场意甲拿到了70个积分,是2012年之后的最佳自然年战绩,仅次于尤文图斯和那不勒斯。在米兰阵容有着明显缺陷且伤兵满营的情况下,意甲半程只以1分落后于欧冠区。

上赛季结束后,代表米兰精神的加图索当选腾讯体育评选出的米兰英雄

谁也不知道加图索还能够在米兰帅位上站多久,我们唯一能确定的是,只要他执教米兰一天,红黑信仰就会存在一天,他会像往常一样战斗下去。而有些信仰,无关胜败。

在加图索成为米兰主帅之时,笔者曾写下这样一句话:“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却坚定不移的赴约,谁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是更好或者更坏。但飞蛾扑火,有时并不是一个贬义词。”今天,加图索41岁了,谢谢你始终如一地守护着米兰,告诉我们男人应该是怎样的模样。

生日快乐,里诺!(文/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