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4月龄学轮滑为训练海外买房 这名"双栖"速滑女孩有个大梦想

腾讯体育1月8日讯 意大利速度滑冰运动员弗朗西斯卡-洛洛布里达是一个有着“大梦想”的女孩,她出身速度轮滑家庭,14个月开始学轮滑,却又转投速度滑冰,夺得世界冠军。经历了平昌冬奥会令人难过的失意后,洛洛布里达决定将目光瞄准北京2022年冬奥会。

出生在体育世家 14个月开始学轮滑

洛洛布里达曾被视为速度滑冰世界的一个“异类”,在获得了多项速度轮滑世界冠军后,“洛洛”在冰上比赛的时候感到最轻松。本赛季,她也将注意力放在中长距离上。目前,她拿到了职业生涯首枚3000米奖牌。“尽管这条路很曲折,我仍然怀念这段经历。”她说。

洛洛布里达在罗马出生和长大,速度滑冰并非意大利首都流行的运动。“我父亲是一名速度轮滑世界冠军,在我十四个月大的时候,他就让我穿上了旱冰鞋。2006年都灵冬奥会后,父亲说我们也可以在冰上试一试,那一年我十六岁。”

当时,罗马没有溜冰场,小弗朗西丝卡不得不往返于罗马和意大利北部城市巴塞尔加之间。“那时候,我还在上高中。周五放学后,父亲会驱车5-6个小时从罗马来到巴塞尔加,我经常在在周六和周日滑冰,周日晚上回家。”

年少成名 频频饱受伤病困扰

洛洛布里达是一名成功的轮滑运动员,2007年,在哥伦比亚的卡利赢得了她第一个少年世界冠军。此后,在近三年的时间里,“腺体热”使她无法参加最高级别的比赛。2011年,洛洛布里达重返赛场时,幸运女神仍然没有站在她这边。

“我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速度轮滑世锦赛,那时候状态还不错。在一次骑行训练中,我们经过一群正在路面工作的人,一条电缆横跨马路。当我穿过它的时候,就像卡通电影里的画面一样,他们把电缆拉起来,而我摔伤了肩膀,做了三次手术。”洛洛布里达说。

然而,任何挫折都不能阻止这位执着的意大利女孩实现她的梦想。2012年,她在家乡赢得了轮滑世界冠军,洛洛布里达决定重新回到冰上。“练习速度滑冰,我认识了荷兰选手,他们让我来荷兰参加速滑马拉松。2012年,我第一次赢得了速滑马拉松比赛冠军。”

索契迎来冬奥首秀 为平昌的结果感到愤怒

然而,速滑马拉松不是冬奥会比赛项目,洛洛布里达将精力从马拉松转移到了大道(速度滑冰)上。2014年,她在索契冬奥会上迎来了冰上首秀,在女子3000米比赛名列第23位。

让洛洛布里达高兴的是,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奥运项目中增加了“集体出发”项目。“我喜欢速滑马拉松,因为它的比赛形式很像速度轮滑。与传统的速度滑冰不同,速滑马拉松是一场集体比赛,而集体出发也是一场集体比赛。“

洛洛布里达成为速滑集体出发的“专家”,至今已经赢得了多枚世界杯奖牌,2018年1月成为欧洲冠军后,洛洛以冬奥会夺冠热门的身份前往平昌,但她最终只获得了第七名。

时至今日,洛洛布里达仍然对那场比赛的过程感到愤怒。

“爱沙尼亚选手(萨斯卡娅-阿尔特鲁)在开始冲得非常凶,但是没有人采取行动。她差点儿要套圈,而我是第一个开始发力去追的人。如果这是一场世界杯比赛,我就随她去了,但这是冬奥会。我敢肯定,当时其他人都在看着我在缩短差距。”

现在回过头看这场比赛,洛洛布里达还是很沮丧。“我学到了很多,下次我需要变得更聪明,那场比赛让我变得更强大。”

平昌冬奥会的比赛经历,还教会了洛洛布瑞达不要孤注一掷。“集体出发只是一场比赛,赛场上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很高兴我在中长距离上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不想只把注意力集中在集体出发项目上。”

她表示,在中长距离中,比赛经验很关键。“与其他选手相比,我只是缺乏经验。我和一些女孩在一起滑冰,她们职业生涯大概有200多场中长距离的滑冰比赛,在1500米上我只参加了大约25场比赛。弥补差距并非易事,我需要比其他人更努力训练。”

洛洛布里达很高兴自己能在世界杯的1500米和3000米上排名前六。“我已经提高了很多,但是我需要改进我的技术。“集体出发和传统的单项比赛还是不一样的。在集体比赛中,总有一些机会可以稍微放松一下。在个人单项比赛,你必须时刻保持精力集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真是太难了。”

为训练在荷兰买房 受雇于意大利空军

这一年,洛洛布里达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我不那么自信,不相信自己是一个速滑运动员。如今我决定成为一名真正的速滑运动员,当我在冰上时,我会忘记所有东西。”

经过令人失望的平昌冬奥会后,洛洛布里达曾考虑放弃滑冰,她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加倍努力。“我知道我很幸运,因为我做了我最喜欢的事情,能有机会经常旅行,了解其他文化,这是很棒的,但这也是一种艰苦的生活。从罗马来到荷兰住半年,可能会很孤独。我从未放弃过,并且我仍然有很多想要实现的目标。”

为了给自己的训练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洛洛布里达甚至在海伦芬买了一栋房子。她和她的妹妹朱利亚住在荷兰,朱利亚也参加速度轮滑比赛。

但是,为了训练背井离乡也会有牺牲,当她的母亲被诊断出患有癌症时,她感到深深的痛苦。

“过去的两年里,我妈妈生病了。当你知道你的母亲在为跟病魔抗争的时候,出过训练是非常痛苦的。她接受了手术和化疗,还出现了过敏反应。她几乎命悬一线,但还是挺过来了。”在这次治疗的一年后,洛洛布里达的母亲癌症复发,又开始住院治疗。

对洛洛布里达来说,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但我们是一个坚强的家庭,我妈妈也在同疾病的斗争中逐渐好转。现在她已经好了,这让我能够更容易专注于滑冰。”

2019年,洛洛布里达希望能在速滑锦标赛上表现出色。从长远来看,她将目光投向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平昌失意的愤怒让我更加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在我参加速滑比赛的同时,我很幸运能受雇于意大利空军并得到一份薪水。我知道我已经不再那么年轻了,这让我有机会再专注速滑项目三年。”(黄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