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忘记一场未胜吧!ROX教练网吧带出LokeN 系IG教练好友

撰文/徐思佳 编辑/梁嘉敏 孙涛

ROX战队教练金基雄与选手

冬季冠军杯的小组赛战罢,KrKPL的亚军战队ROX PHOENIX成为了全部八支队伍中,唯一一直没有取得一场胜利的队伍。

几乎所有人都猜到了这样的结局。与三支KPL的队伍同处一个小组,不少粉丝都调侃ROX的冬冠之旅是一趟“公费追星”。水晶一次次地被攻破,ROX的五名队员依旧面带着笑容向中国的粉丝鞠躬致意。

有时,失败也是为了下一次的胜利。

作为韩国的传统豪门,ROX在去年10月才开始发展《王者荣耀》分部。队员刚刚接触这款游戏不久,教练金基雄也是从“隔壁”的LOL分部临危受命的。尽管这样,他们仍然在KrKPL中斩获了亚军,也成为了唯一能够拔掉早半年就已成军的“大魔王”KZ高地的队伍。

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教练金基雄的功劳。

IG功勋教练金正秀引他入行 网吧里带出Athena、LokeN

ROX的教练金基雄有一个让中国粉丝感到亲切的ID,“PanDa”。因为憨厚可爱的身材和大熊猫很像,他一直都有这样一个绰号,从第一次开始接触游戏开始他就把“PanDa”当成了自己的ID。

或许是命中注定的机缘,这个韩国“PanDa”在电竞的牵引下来到了熊猫的故乡,中国。在中国两年半的时间,PanDa不仅帮助多支LOL战队取得了进步,还曾将李炳权(ID:Kakao)、金详纹(ID:Nagne)、愈忠烈(ID:Chirchri)、姜河云(ID:Athena)等多位大名鼎鼎的韩国选手引入中国。

ROX教练金基雄

金基雄小时候就喜欢玩游戏,并且沉迷于钻研各种游戏套路。在韩国的游戏论坛上,他和不少职业选手、教练都保持着联系,其中就包括率领IG夺得S8冠军的韩国功勋教练金正秀(音)。“如果你这么喜欢LOL,就先从教练开始怎么样?” 金正秀的一句话,让金基雄决定不再躲在电脑屏幕的后面,开始召集业余选手们组建了自己战队。

2015年,他组建了一支名叫Ever的半职业战队。初始队员包括了中国粉丝熟悉的现役巨星:姜河云(ID:Athena)、李东旭(ID:LokeN)、金宰喜(ID:Crazy)、金汉基(ID:Key )等。

Athena

“队员们大多数是在网上训练、配合。因为找不到宿舍或练习室。我也休学了,搬出了宿舍和姜河云(ID:Athena)一起生活。如果有比赛,我们就提前一天前在网吧聚到一起,通宵练习之后直接去赛场比赛。那个时候没有赞助、没有固定收入,赢了比赛才有些奖金拿。”金基雄说。

这支纯草根出身的“网吧战队”以8-2的战绩在Challenge Summers中获得第二名,在韩国声名鹊起。2015年11月15日,Ever战队3:0轻松横扫了CJ战队,成为kespa2015的冠军,之前他们还2:0干掉了SKT战队。

从一支连LCK联赛都打不进的网吧战队,到连斩SKT和CJ,成为韩国赛区选拔出的IEM10科隆站的参赛队伍。在IEM10科隆站的决赛中,Ever以3-2击败了代表LPL出战的QG,以黑马之姿夺冠。

然而,由于经济问题,金基雄不得不离开战队,“因为没有钱和工资,家里承担的压力比较大,有些坚持不下去了,所以找了能拿年薪的职业战队。很感谢那个时候有中国的战队联系了我,我也感受到中国电竞市场的发展,所以背井离乡来到新的国家并没有太多犹豫。”

Zoom是他最珍惜的爱将 Kakao、Nagne因他来到中国

“我当然也很想加入一支LPL的队伍,但是LPL已经不缺教练了,”在中国的两年半时间,金基雄先后执教RVG、WYD(后改名DS)、RSG三支俱乐部,征战LPL的次级联赛。

在WYD执教时,他还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支刚刚组建的中国战队带来了四位颇有经验的“韩援”,包括李炳权(ID:Kakao)、金详纹(ID:Nagne)、愈忠烈(ID:Chirchri)等。

回忆起在中国执教的时间,金基雄满是感慨,他还记得在WYD时自己最珍惜的爱将张星冉(ID:Zoom),“他是我最疼爱的选手了,他很有天赋、特别要强,从来不服输,要是输了比赛,可能整个人都会比较崩溃。”

Zoom

“没有能够带队杀进LPL是我在中国执教最大的遗憾了。当时的队伍,队员配置实力都非常好,作为一个教练率领一个新队伍大概需要一年的磨合期,我很遗憾的是没有陪他们走完一年的时间,没有能把他们带进LPL。“金基雄感慨道。

在中韩两国都有过丰富执教经验的金基雄认为,两国教练的执教理念略有不同。“韩国整个队伍的决策会更以教练为主。中国则是更考虑选手,以他们的想法为主,教练为辅。韩国俱乐部的选手们会更自觉地练习,在中国执教时,可能我不太熟悉中国的文化,感觉选手会更依赖教练布置的训练计划。”

金基雄执教经历

忘记一场未胜吧!“只有浴火,才能重生”

来到中国之前,ROX的队员和教练们就已经知道了自己和QGhappy、EDG.M、BA黑凤梨三支KPL强队同处一组的消息,尽管已经做好了不能获得一场胜利的准备,但他们还是提前一周就来到中国备战,“为了冬冠杯的比赛,队员们还都加强了练习,晚上12:00结束之后,回去还会单独练习。”

辅助李成进(ID:Salem)说,“刚开始知道自己被分到B组时觉得比较可惜,转念一想我们和三个KPL的队伍分在一起的话,可以学习到的东西也会很多,所以心态很好。”

金基雄说:“通过一个赛季的比赛,我感受到了队伍的成长,刚开始的时候,整个队伍的节奏不是很稳。一个赛季的磨炼之后,队伍发生了蜕变,实力得到了提升。在中国队的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最重要的一点是,队内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边路选手Salem转到了辅助位。”

刚转辅助不久的Salem并没有被这次一场未胜的冬冠杯感到沮丧,他说:“能够来到中国就已经很开心了,我觉得这次比赛会成为我们成长的契机。 我相信,所有的队伍共同成长,一点一点积累经验,也能打出像KPL一样精彩的比赛。”

中单李金勇(ID:Glow)是队里的开心果,他俏皮地用一句韩国的俗语来形容如今的ROX,“越小的辣椒越辣”,“千万不要小瞧一支新生战队蕴藏的力量!”

ROX遗憾止步冬冠小组赛

ROX俱乐部的每一个分部都一个别名,王者荣耀分部的别名叫“PHOENIX(凤凰)”,中文写做:火羽。凤凰涅槃,只有浴火,才能重生。就像凤凰一样,这支在冬季冠军杯中一场未胜的队伍,经历了最痛的挫折,才配拥有涅槃的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