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克洛普放弃了一条冠军道路 绝望地调整已经晚了

腾讯体育1月4日讯 没能攻陷伊蒂哈德球场,克洛普治下的利物浦在1-2负于曼城之后领先的优势只剩下了4分。此前更被看好且已经趋于成熟的利物浦缘何输给了刚刚走出困境的曼城?这恐怕不是主客场的差别以及曼城的众志成城所能解释的。

克洛普放弃了新战术体系

从战术布局以及临场的调整来看,克洛普在客场的布局存在着明显的问题。他放弃了球队近期磨合成型的新战术体系,回归了上赛季欧冠双杀曼城的阵容部署,这种高速已成转而走省道的布局问题较为明显,尤其是在法比尼奥登场之后克洛普进行纠错带来比分扳平之后,对比更加明显。

放弃组织短板凸显,曼城用利物浦曾限制自己的方式控局

米尔纳、维纳尔杜姆、亨德森的首发,展现出了利物浦放弃中场组织传递增加快速反击的基本布局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开场面对曼城的高压逼抢,利物浦的后场组织传递完全陷入了困境之中。

具备长传能力的亨德森无法应对硬度逼抢,菲尔米诺回撤之后被曼城的费尔南迪尼奥前提限制,红军只能通过长传寻找机会,效果自然惨淡。

曼城针对性的高压逼抢,让利物浦本场首发阵容里中后场缺乏组织推进的问题完全展现出来

这种高压逼抢,曾是上赛季双方交手中利物浦在联赛第二回合以及欧冠双杀曼城的直接有效手段。在如今的大数据时代,利物浦机动性的中场布局已经被对手完全研究通透,曼城用利物浦曾经限制自己的方式,最终实现了局势的掌控。

这种情况下,菲尔米诺与马内的回撤同样遭遇到曼城的严防,利物浦反击态势仅仅依靠萨拉赫的回撤并与菲尔米诺、马内进行串联推进制造了进球机会。不过,这次机会却被斯通斯从门线上解围。自此之后,利物浦的反击就再也没有展现出效果。而且,在中场的比拼中,红军完全处于了劣势。

三中场被逼抢限制,红军丢掉曾限制曼城的核心手段

上赛季利物浦三胜曼城的关键,在于球队持续进行高压逼抢,让费尔南迪尼奥与曼城的后卫线在组织传递中出现了巨大的问题。而且,当时即便是状态出色的德布劳内与D-希尔瓦回撤参与梳理,都没有改善这种局面。

不过,本场比赛带着7分的领先优势来到伊蒂哈德球场,克洛普机动性三中场的回归却与战术布局有些格格不入!在曼城用逼抢限制自身之后,三中场的前提幅度很低,已经很难与三叉戟完成侵略性十足的逼抢态势。

这时候,利物浦就放空了曼城的组织传递基点:费尔南迪尼奥与斯通斯!

斯通斯与费尔南迪尼奥没有遭遇到针对性的限制

三中场面对曼城的逼抢无法完成组织串联,不得不较大幅度回撤带来的深度影响,能从上图中完全展现出来。曼城组织进攻端出球关键斯通斯全场游刃有余,没有遭遇持续性逼抢的费尔南迪尼奥不仅进攻梳理不俗,还在防守端发挥出了强大的作用。

法比尼奥登场,克洛普完成纠错

在0-1落后的局面下,克洛普终于在下半场比赛做出了调整,他用法比尼奥换下了米尔纳,后续换上沙奇里,算是对自己首发布局的纠错。

法比尼奥不仅拥有与利物浦整体战术相匹配的机动能力以及逼抢的侵略性,在转移调度上同样出色。可以说,他是强化版的亨德森。他登场之后,利物浦在进攻阶段不仅保持了高压逼抢的效果,还能在球队需要进攻阶段疯狂投入的基础上成为一个很好的传递司令塔。

利物浦逼抢冲击中,有了法比尼奥的这种转移传递,能更好地去冲击曼城防线

1-2落后的情况下,法比尼奥的高位调度成为红军破开对手拦截并打向进攻纵深的关键

结语

客场保平争胜的基准思路没有错,进行适度回收进行反击也没有错,只是,克洛普的布局却存在着明显的短板:亨德森、维纳尔杜姆、米尔纳的三中场体系拥有侵略性逼抢需要的机动性,但是也害怕对手用同样的手段限制自己。当对手与利物浦一样展开高压逼抢之后,这个短板会被暴露的十分明确,菲尔米诺与马内的回撤串联也越来越多的被针对性限制,欧冠客场负于那不勒斯、利物浦以及联赛首回合主场被曼城逼平,都是这种问题的展现。

这时候,克洛普放弃了此前对阵曼联、阿森纳比赛中磨合出的全新战术,法比尼奥、沙奇里登场之后球队保留逼抢与机动性的同时,组织串联效果也会增加。首发阵容布局上的失误,在曼城寻求胜利的主动出击,为利物浦客场输球埋下了伏笔。

本场比赛的失利,肯定会让克洛普进行反思,或许,他会在此后逐渐放弃亨德森、米尔纳,然后让法比尼奥、沙奇里等人上位。这对于红军的争冠来说,十分关键。

(开水没温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