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网坛奇思妙想:费德再战法网 莎娃退役倒计时?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5日消息,距离网球新赛季开始仅仅只剩下一周的时间。在赛季开始之前对网坛格局和走势做出预测几乎是所有媒体的必修课。此番我们的预测不仅仅针对选手的成绩,还包括在场内场外可能发生的一些看似“离奇”实则具有很大可能性出现的事件。

费德勒上次出战法网还是2015年

1.费德勒再战红土赛事

费德勒上一次参加红土赛事,已经要追溯到两年多前,他最近一场红土比赛是在2016年的罗马大师赛第三轮不敌蒂姆。说到蒂姆,这位被称为“红土小王子”的奥地利新星已经被公认为当今仅次于费德勒的红土第二人,如果费德勒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红土比赛是由这位承上启下的新星送别,也能让球迷感到几分安慰。

不过现在种种迹象表明,费德勒在2019年出战红土的可能性正在不断增加。在今年温网爆冷出局让费德勒意识到,选择在红土赛季休养生息并不总是能够带给他优势,反而可能使得自己的手感生锈。如果费德勒在新赛季能够一直保持健康,他完全可能选择参加一站红土大师赛和法网。

德约在温网重夺大满贯

2.德约再次实现跨年度全满贯

如果是在今年上半年,预测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还有可能第二次完成跨年度全满贯一定会被很多球迷认为是在痴人说梦,但是他在今年下半年猛然苏醒,连续拿下了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冠军,年终排名重返世界第一。新赛季首个月的澳网,德约科维奇毫无疑问将是夺冠的头号热门,毕竟他是公认的“墨尔本之王”。

横亘在德约科维奇面前最大的障碍将是法网,但是纳达尔在红土的统治力已经呈现下滑的趋势,今年他又将老去一岁,而且在德约科维奇的巅峰时期,他在红土上面对巅峰的纳达尔也未必吃亏,德约科维奇如果真的能举起今年的法网冠军奖杯,将谱写网球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神奇复活之旅。

莎娃在美网之后便结束了2018赛季

3.莎拉波娃黯然退役

在2018赛季我们送别了A-拉德万斯卡,这位不到30岁的波兰姑娘因为感到身体无法再支撑职业网坛的残酷竞争而黯然归去,从此WTA赛场上无缘再见“Hot-shot”女王。在2019赛季,我们是否会告别另一位大美女莎拉波娃?

莎拉波娃在解禁复出之后一直没有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如果说2017赛季还因为久疏战阵情有可原,那么在2018赛季的低迷则充分说明,莎拉波娃的技术特点已经跟不上当今WTA的发展趋势,而且她的心思也不完全放在网球赛场上,因此抽身离去是她随时都可能做出的决定。也许有球迷会认为东京奥运会将是莎拉波娃留恋不走的理由,但是考虑到她和俄罗斯网协并不和睦的关系,奥运会对于莎拉波娃来说并不是一个现实的吸引力。

小威与温网奖杯擦肩而过

4.小威依然无缘考特纪录

当小威在2017年澳网超越格拉芙保持的公开赛年代大满贯冠军数量纪录之后,看上去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她进一步超越考特夫人保持的“24个大满贯冠军”的史前纪录。但是小威终究还是一位女人,对于家庭和孩子的眷恋让她在36岁的年龄决定远离赛场诞下爱女。

上个赛季复出之后,小威的状态并没有恢复到最佳,虽然两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但是分别惨败给了科贝尔和大阪直美。在2019赛季,小威将是38岁的高龄,无论对于男子还是女子选手来说都是一个明显偏高的年龄,相比费德勒,小威花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时间应该还会多一些。如果小威整个赛季依然没有大满贯冠军入账,那并不会是太出人意料的事情。

王蔷在下半赛季大爆发

5.王蔷冲击TOP10排名

王蔷在2018年下半年的表现堪称“现象级别”,拿下了两个单打冠军,在武汉和北京两站高级别的比赛中“背靠背”的杀进四强,美网也进入了第三轮,在珠海“小年终赛”赛也进入了决赛,年终排名首次进入了TOP20的行列。

27岁的王蔷目前正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对于女子网球选手来说这正是出成绩的时候,新赛季,如果王蔷能够远离伤病的影响,坚持自己的技术风格并在发球等环节上做出一些提升,那么TOP10对于她来说并不是遥远的目标。

兹维列夫夺得了总决赛冠军

6.兹维列夫首尝大满贯决赛滋味

德国天才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目前已经有三个大师赛冠军在手,但是其大满贯成绩一直被人诟病,迄今为止最好成绩仅仅是杀进一次八强,对于这位被钦点为未来NO.1的第一候选人来说,这样的表现无疑是糟糕的。

亚历山大-兹维列夫的技术特点不用担心,他目前欠缺的是拉锯战中的稳定心理和赢家气质。新赛季他有望在这方面取得一些突破,毕竟留给90后上位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多。而亚历山大-兹维列夫也需要不断鞭策自己,因为他如果再不突破,ATP“头号新星”的位置就要被希腊人西西帕斯抢走了。

阿扎伦卡本赛季表现中规中矩

7.阿扎伦卡成为赛季最大惊喜

阿扎伦卡在2018赛季就已经全面复出,但是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之前与男友分手以及“争子”官司耗费了这位白俄罗斯姑娘太多的精力,使得她逐渐远离了大满贯冠军争夺者的行列。而在2019赛季中,阿扎伦卡有望重新成为WTA赛场上的风云人物,目前她已经完全走出了争子官司带来的阴影,更重要的是,在这个休赛期,她决定与著名教练费塞特携手,费塞特上个赛季成功将科贝尔带出泥沼,帮助德国姑娘拿下第三个大满贯冠军。阿扎伦卡今年的目标和上个赛季的科贝尔完全一样,那就是在两个大满贯冠军的基础之上再增加一个或者两个。

戴维斯杯将在明年改制

8.戴杯改革遭遇空前尴尬

戴维斯杯的改革可谓相当彻底,足球明星皮克领衔的财团与新戴维斯杯的合同一签就是二十年,投入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新的戴维斯杯在2019赛季“遇冷”将是大概率事件,因为很多球员对于这项在赛季尾声阶段进行为期一周的比赛并不买账。

德国新星亚历山大-兹维列夫之前曾直言不讳的表示,他认为顶尖球员中除了纳达尔之外都不会参加改革后的戴维斯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戴维斯杯就是因为对于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这些顶尖球员缺乏持续的吸引力而饱受诟病,而如果到了新赛季,戴维斯杯连一些一流末的球员都无法吸引到参赛的话,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穆雷在深圳提前结束了2018赛季

9.穆雷重返TOP10

对于穆雷新赛季前景的预测将是最不靠谱的事情,如果看衰他,他毕竟是前BIG4成员,其技术能力依然是ATP顶尖水平,而且经过两年多的蛰伏,一旦爆发将很难阻挡。如果看好他,臀部的伤势毕竟是一个大隐忧,这是属于那种有可能断送球员职业生涯的重大伤病。

之前麦肯罗在预测穆雷2019赛季的前景时这样表示:如果穆雷能够摆脱伤病困扰,他能再次达到和费纳一样的水准。这实际上又是一句空话,穆雷的伤病就是那个最大的X因素,想要像自己的好友德约科维奇那样在2018赛季神奇复苏,穆雷需要祈祷健康之神眷顾自己。

大坂直美夺得美网冠军

10.女单四大满贯再次被四人瓜分

连续两个赛季,女单四大满贯的冠军分别属于不同的四人,这在小威统治的年代属于不可想象的事情。而这样的局面在新赛季很有可能再次上演,小威想要找回昔日的统治力已经不大现实,莎拉波娃已经很难再被寄予厚望,而目前在WTA排名上靠前的那些选手比如哈勒普、沃兹尼亚奇、科贝尔和科维托娃等人都缺乏稳定的统治力。阿扎伦卡正摩拳擦掌想要回归,斯维托丽娜等人对于大满贯处子冠迫不及待,大阪直美和奥斯塔彭科等人都渴望打破“一满贯”。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或许最理想的方式还是平分。

伊斯内尔与马胡的惊世大战成为过去时

11.长盘决胜 有人怀念它!

今年四大满贯纷纷举起改革大旗,而重点就是决胜盘的长盘决胜,目前温网和澳网都已经先后做出决定,将在新赛季中放弃长盘决胜的规则,目前四大满贯的决胜盘规则分别是:

澳网:决胜盘6-6平之后抢十

法网:决胜盘6-6平之后长盘决胜

温网:决胜盘12-12平之后抢7

美网:决胜盘6-6平之后直接抢7

球迷想要适应这些新规则需要一些时间,而现在更大的问题是,届时可能会有很多球迷怀念昔日的长盘决胜。旧规则虽然意味着更多的时间,更多的体能消耗,但是正是它将大满贯赛场的残酷性展现到了极致,没有了需要选手打光全部子弹的长盘决胜,大满贯还会是那熟悉的味道吗?(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