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解读:舒马赫两次手术期间诱导昏迷 每次应不超过一个月

[摘要]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八病区的周忠清主任:“在治疗的关键期或急性期内,使用诱导昏迷可以减少大脑的肿胀,降低脑代谢,减少发生颅内压增加的可能性。”

腾讯体育12月20日(文/徐思佳)“2013年因为滑雪事故陷入昏迷的舒马赫终于苏醒了。”这则消息在18日全天经历了几轮的传播、证伪。在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纪念舒马赫受伤5周年的报道中,提到舒马赫“不再卧床不起也不用满身插着输液管来维持生命”。

这篇文章并没有透露舒马赫告别昏迷的具体时间节点。事实上,在舒马赫事故之后,家族一直对他颇为保护,对“车王”近况的更新非常稀少,据信,自离开洛桑医院以来,舒马赫一直私下接受医疗和康复治疗。

舒马赫4年前已从“诱导昏迷”中苏醒?

上一次有主流媒体曝光舒马赫的医疗进展的节点是在四年前。2014年6月16日,包括BBC、CNN、央视新闻等都报道,舒马赫已经“从昏迷中醒来(out of coma)”。2016年,舒马赫的德国律师菲利克斯达姆向汉堡法院确认这位冠军车手仍然“不能行走”,但具体是否还在昏迷状态并没有对外泄露。

在《每日邮报》的报道中,提到:“2013年底,舒马赫曾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医院接受了2次关键手术,并在那里持续了5个月的诱导昏迷状态,直到苏醒……”有此可知,舒马赫的昏迷是“诱导昏迷”(induced coma)。

18日晚些时候,一位微博个人认证身份为果壳网编辑、美国加州大学博士生的用户Ent_evo对诱导昏迷做出了解释,“目前最大的误解是,舒马赫受伤了之后并不是因为伤势严重所以才昏迷成类似植物人状态。诱导昏迷,这是一个医疗干预行为,是有控制地使用巴比妥类药物的结果。”

所谓诱导昏迷(人工昏迷),是麻醉师通过对药物剂量的控制,对患者进行深度麻醉,让“昏迷”状态的病患者能更好地保护受伤的大脑,目前,“人工昏迷”已成为一项成熟的脑外科技术而被广泛应用。

安德鲁-罗斯博士是俄勒冈州Portand私人诊所的神经病学家,早在2014年,他就曾在医学网站health24上为什么舒马赫会使用诱导昏迷的疗法进行了解释:“大脑在愈合时需要比平时更多的能量,所以医生试图通过医学诱导昏迷和降低体温来减少脑部代谢活动的量。其目的是减少脑组织的肿胀,大脑肿胀会导致它压在头骨上,导致脑损伤。通常只有其他方法失败时才会采用诱发昏迷,因为它也会带来一定的风险。”

专家:诱导昏迷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

对于诱导昏迷,中国的媒体和网友了解尚浅,对此腾讯体育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神外八病区的周忠清主任,周忠清表示,诱导昏迷已经是脑外科一项较为成熟的技术,只是在中国还不太常见。

周忠清解释,“诱导昏迷”只是舒马赫治疗的一个阶段,“并不是说人为所致让它昏迷了半年。”

“在治疗的关键期或急性期内,使用诱导昏迷可以减少大脑的肿胀,降低脑代谢,减少发生颅内压增加的可能性。这个过程应该是比较短的,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随后在药用完,脑水肿了控制了以后就会解除。”周忠清说道。

那么,《每日邮报》所说的在“2013年12月一直到2014年6月长达半年的昏迷”究竟从何算起呢?

对此,腾讯体育查阅了此前外媒对舒马赫病情以及“脱离昏迷”的报道,根据express.co.uk所记录的时间线,舒马赫在此期间所处的“诱导昏迷”状态应该并非连续的,而是在两次手术关键期,间断性地处于了“诱导昏迷”——

第一次:

2013年12月30日,外科医生采取措施阻止脑出血治疗舒马赫的颅内压,“车王”开始处于医学诱发的昏迷状态。

2014年1月14日,他的头骨上进行了一次手术,以发现任何脑损伤。

2014年1月30日,医务人员开始逐渐将舒马赫从医学诱发的昏迷中唤醒,并在大脑测试期间“眨眼”。

第二次:

2014年6月13日,舒马赫被转移到“康复”病房。

2014年6月16日,舒马赫不再处于医学诱导的昏迷状态并离开了医院。

如此这样,就不难理解舒马赫接受“诱导昏迷”治疗和两次苏醒的时间线了。

在舒马赫事故之后,家族一直对他颇为保护,对“车王”近况的更新非常稀少,因此外界对舒马赫的印象也始终停留在了“受伤昏迷”之上。

2016年,德国杂志Bunte曾“根据准确信源”报道舒马赫能走路了,“迈克尔很瘦,但在理疗师的帮助下可以走一点点了。他能走几步了,也能抬起一只胳膊了。”但Corinna (舒马赫妻子)的律师Herr Damm对此提起了诉讼。法院判决Brunte杂志为他们这个故事赔款50000欧元。而这次对于“车王”苏醒的报道之后,舒马赫家人或者经纪人并没有做出回应。

周忠清表示,唤醒昏迷是艰难而复杂的复杂的过程,对于舒马赫伤情的了解外界知之甚少,“植物人唤醒不是热门话题,也不是炒作就能引起重视、共鸣”。对中国的车迷来说,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默默地为舒马赫祈祷,等待好消息的来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t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