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帅下课幕后是足坛两大巨头角力:博格巴只是棋子 曼联吃亏了

文/张阳源

随着穆里尼奥的下课,葡萄牙人与博格巴之间的师徒斗争算是暂时落下帷幕。这出旷日持久肥皂剧从2017年演到了2018年底,留下的是一地鸡毛和曼联的千疮百孔。目前来看,我们很难说究竟谁是真正的赢家。或许这种球队中的“宫斗”向来都是双输的结果。有趣的是,这对冤家师徒各自的经纪人又都是当今世界足坛中的经纪人大佬级人物—门德斯与拉伊奥拉。这也意味着,这出师徒斗的中也暗含着商业化足球中经纪人的角力。

穆里尼奥下课引发足坛震荡

穆帅与门德斯:铁一样的关系

穆帅的发迹必须要感谢门德斯,没有这位葡萄牙经纪人大鳄,或许2004年的欧冠奖杯就不会让穆里尼奥拿走,那么他就什么都不是。

早在2003-2004赛季欧冠半决赛波尔图与拉科鲁尼亚的大战之前,在波尔图郊外的一处餐厅。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携球队CEO凯恩尼与门德斯见面,而几个大老爷们在这请客吃饭并非是有着闲情野趣,阿布此行的目的就是要考察一番初出茅庐的穆里尼奥。几天以后,波尔图在球场上的表现征服了阿布。很快,“特别的一个”就亮相斯坦福桥。

从切尔西开始,穆里尼奥开始了自己真正的豪门之旅

就在这段故事发生一年之前,门德斯刚刚把C罗运作到了曼联,让后者在梦剧场成为了世界顶级球星。这一次,他的目标是要把穆帅打造成世界顶级名帅。他做到了。这位营销天才伴随着穆里尼奥从葡萄牙走向英格兰,又从英格兰走向意大利,再到后来的西班牙。他的影响力无处不在。他的生意遍布全球,如今的“西超三强”皇马、巴萨和马竞都与他做过生意,而且口碑向来不错,这是一种非凡的能力。

穆帅来到曼联,门德斯也是倾尽全力,为他大肆招兵买马。虽然这些高价买来的球员并没有发挥出他们的全部的价值,但这并不是门德斯的问题。2017年夏天,外界一度传闻门德斯已经与穆里尼奥的关系破裂,这让球队购买前锋一再吃闭门羹。然而,这位经纪人大鳄用参加穆帅父亲葬礼的方式进行无声的辟谣。

门德斯对于足球世界影响巨大

但门德斯因为他不停地运作,使得自己成为了曼联高层眼中不受欢迎的一个人。C罗远走伊比利亚,德赫亚与皇马眉来眼去都是门德斯怂恿的结果。再经这次转会的扯皮,门德斯虽没有错,却已经触动了曼联高层脆弱的神经。

这时候,那个“该死的胖子”出现了。

投机倒把的拉伊奥拉

拉伊奥拉在足坛的影响力绝不输给门德斯,他的手中有着不少好货,然而他在运作球员转会方面也着实令各家球队苦恼,招来球迷们的厌恶。

2018年夏天,拉伊奥拉利用手中头牌博格巴和穆帅的矛盾,一手炮制各种转会传闻。一会儿是尤文,一会儿是巴萨,他把“将帅失和”作为热点事件进行无限放大,疯狂炒作。一旦能够转会成功,那么他又能够赚得盆满钵满。如果不成功,这也算是间接对曼联高层施压。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博格巴和穆里尼奥二选一,黑锅就甩给了俱乐部。这是多么精明

与博格巴之间关系的恶化是穆里尼奥最终下课的导火索

一年以前,在意大利,他用类似的办法要挟全新的中资米兰,为多纳鲁马兄弟谋求了一份超级大的合同。至今米兰粉丝都对他耿耿于怀,而这一次曼联的球迷也不会给他什么好脸色。好在博格巴没有像多纳鲁马一般被经纪人牵着鼻子走,事态也没有过早的恶化。

我们再说回到2017年夏天,由于门德斯和曼联高层的不对付,拉伊奥拉看准了机会,将卢卡库以超高价格卖到曼联,大赚一笔。与其同时,伊布还在接受着曼联球迷的朝拜。再加上姆希塔良的来了又走,拉伊奥拉着实在曼彻斯特发了一笔横财。这种要什么有什么的高效,也迅速博得了球队CEO伍德沃德的好感。比起时不时就鼓动德赫亚去皇马的门德斯,毫无疑问拉伊奥拉更加可爱。穆里尼奥也因为门德斯的缘故,在伍德沃德面前矮了一头,转会不能再一言堂了。

拉伊奥拉在博格巴交易中大赚一笔

然而,自诩精明的“三德子”没有想到的是,一年之后,拉伊奥拉就故态复萌,用博格巴狠狠将了曼联与门德斯一军。面对这一地鸡毛,伍德沃德不禁暗自苦笑:“老子招谁惹谁了?”

吃亏的终究是曼联

穆里尼奥确实输了,但博格巴也未必就赢了。发了又删鬼魅的笑容让球迷与名宿对他群起而攻之,如果不能够拿出顶级表现,恐怕他和红魔的第2次牵手多半也会覆水难收。

然而,令人细思极恐的是,这次红魔的内部巨变,两名经纪人似乎成为了最大的赢家。

相比于拿到天价违约金走人的穆里尼奥,CEO伍德沃德或许才是最大失败者

门德斯巴不得不再和曼联做买卖,他受够了“三德子”的嘴脸。而自己的亲密战友穆里尼奥在夹缝中里外不是人,他也觉得尴尬,这次一不做二不休来个痛快。穆帅在过去几年虽然饱受争议,但还不至于找不到工作。贝尼特斯不也在豪门转了一大圈之后,在纽卡斯尔小富即安?

拉伊奥拉更是高兴,挤兑走了门德斯,曼联仿佛成了他的天下。卢卡库把自己炒了鱿鱼又怎样?手握博格巴就是最好的武器,虽达不到“王与马共天下”之震撼力,但也能保证自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在复杂的博弈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这是多么讽刺,又是多么可怜?曼联,英超最大的俱乐部。伍德沃德,一位善于在商业领域开发的职业经理人,却被两个经纪人大鳄耍得团团转,不得不说这个世道变得太快,让人们一时间还真有点难以接受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