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娃娃脸杀手对曼联是何等传奇?齐祖孔蒂不来 他是最现实的选择

腾讯体育讯 曼联官方宣布索尔斯克亚担任看守主教练,曾经的“娃娃脸杀手”重返梦剧场,“你是我的索尔斯克亚,我的奥莱-索尔斯克亚,你让我们开心,即便天空是灰色的”的歌声必将再次响彻老特拉福德球场。那么索尔斯克亚在曼联有过哪些辉煌的成就,又为何会成为格雷泽与伍德沃德定下的最终人选呢?

那个属于红魔的索尔斯克亚回来了

欧冠决赛绝杀的娃娃脸杀手,回来了

让我们先把时间拨回到1996年。上赛季刚从布莱克本手中夺回英超冠军的弗格森,希望引进一名前锋和一名中卫来继续补强阵容。曼联主帅的锋线首选是布莱克本的当家前锋阿兰-希勒,他是苏格兰人垂涎已久的对象;后卫首选则是当时在土耳其贝西克塔斯踢球的挪威国脚罗尼-约翰逊。

于是,弗格森派青训主管吉米-瑞恩亲赴现场,观看挪威与阿塞拜疆的世界杯预选赛,近距离考察约翰逊的表现。没想到那场比赛的主角是一个23岁的年轻前锋,他梅开二度帮助挪威取得5-0大捷,以擅长识人著称的瑞恩顿时眼前一亮,火速将他推荐给弗格森,曼联主帅当机立断的以150万英镑的转会费将他从挪威球队莫尔德签下。

索尔斯克亚被曼联签下

他,当然就是奥莱-索尔斯克亚了。事实上,前一赛季为莫尔德38场攻入31球的他受到多家欧洲球会的垂青,包括拜仁、利物浦、汉堡、卡利亚里等,但只有曼联一支球队在欧洲杯举行期间给出正式报价。

最终,弗格森没有如愿以偿的得到阿兰-希勒,却收获了一个在未来改变他和曼联历史的超级射手。

索尔斯克亚最为人熟知的事迹,当然就是欧冠决赛的替补绝杀了。1999年5月26日,曼联与拜仁在诺坎普球场狭路相逢,巴斯勒为南部之星首开纪录,谢林汉姆第91分钟扳平比分。

第93分钟,贝克汉姆角球传中,谢林汉姆头球摆渡,第81分钟才替补登场的索尔斯克亚伸出一脚,将球垫入网窝,制造了欧冠历史上最神奇的逆转绝杀,也成就了曼联的三冠王伟业。

索尔斯克亚伸出一脚打进绝杀球

这粒进球,成就了索尔斯克亚“超级替补”的一世英名。他是曼联历史上替补出场第二多的球员,150场仅次于吉格斯(161场),29个替补进球更是队史最多,比排名第二的小豌豆多出12球。而整个曼联生涯,索圣一共出场366次,贡献126球,位居队史射手榜第12名。

比替补绝杀更令人动容的,则是索尔斯克亚对曼联深沉的爱。刚来曼联时,他被视为坎通纳和安迪-科尔的备胎;1998年弗格森签下约克、组成“黑风双煞”之后,他宁可在梦剧场坐板凳,也拒绝转投热刺,将来自后者的传真直接留在家里;前锋出身的他,只要能够为曼联做出贡献,不惜改打右前卫;为了阻击对方反击,他狂追半个球场在禁区前铲人犯规,因此吃到职业生涯唯一一张红牌……

曼联青训露峥嵘,英超初体验失败告终

2007年,饱受膝盖韧带伤势困扰的索尔斯克亚不得不选择退役。退役之后,他加入弗格森的教练组,担任前锋教练,并与沃伦-乔伊斯联合执掌预备队的教鞭。2008年和2010年,索圣率队获得兰开夏高级杯和曼彻斯特高级杯这两座青训领域颇具分量的奖杯,以及2009-2010赛季的英超预备队联赛冠军,维尔贝克、克莱维利、马切达等曼联青训精英都接受过他的调教。

索尔斯克亚退役后曾当过曼联前锋教练

2011年,索尔克斯亚得到独立执教一线队的机会。他重返老东家莫尔德,结果连续两年夺得挪威超级联赛冠军。传奇的球员生涯履历,骄人的执教成绩,年轻有为的少帅风姿,让他得到了英超球队的垂青,先是阿斯顿维拉,然后就是卡迪夫城。最终,索圣在2014年1月成为蓝鸟的主教练,第一次登陆英超执教。

然而这是一段令所有人失望的旅程。卡迪夫城在索尔斯克亚的带领下战绩糟糕,未能成功保级完成任务,以副班长的身份降入英冠。而2014-2015赛季,蓝鸟军团在英冠开局继续低迷,于是华人老板陈志远只能痛下杀手,将索圣解雇。算起来,他执教卡迪夫城的战绩仅为30战9胜5平16负,胜率只有30%。

卡迪夫积重难返,索尔斯克亚也无能为力

英伦失意之后,索尔斯克亚于2015年10月重返莫尔德。他率领球队在欧战取得佳绩,力压费内巴切、阿贾克斯和凯尔特人,以小组头名晋级欧联杯32强,可惜不敌这项赛事的超级霸主塞维利亚,无缘八分之一决赛。

2017年和2018年,索圣又连续带领莫尔德蝉联挪超亚军。今年12月3日,他刚与俱乐部续约至2021年,但来自曼联的召唤令他根本无法拒绝。虽然他不如那些大牌教练有名,但是他却是最适合这支曼联的教练。

(念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