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舒马赫醒了——那么舒马赫这五年都经历了什么?

北京时间12月18日《每日邮报》的一条消息在各大媒体中炸开了锅,微博热搜也是一路飙升到了第二的位置,“舒马赫醒了!在遭遇事故5年后,车王已经从昏迷中苏醒,堪称奇迹!”

那么,舒马赫此前真的成了植物人吗?舒马赫现在真的康复了吗?车王受伤以来的这五年都经历了什么?

说到昏迷和植物人,那就先来说说人类基本的生活指标,那就是心跳、呼吸、血压和体温。当人体的这四项指标都存在时那么可以认定这个人是活着的。显然,从2013年12月29日舒马赫滑雪受伤后他的这四项指标一直都是存在的,因此车王至少还活在这个世界。

那么舒马赫有没有处于过植物人的状态?在医学中,植物人叫做持续植物状态,简单的说,就是无意识大脑功能存在,但是任何有意识的大脑功能却丧失了。人体像植物一样,可以有自主的心跳、呼吸、维持体温、血压,甚至面对味道嘴里的食物可以进行吞咽,也可以有周期性的睡眠,但是这些功能一样是无意识的。就像植物白天会舒展枝叶,迎接阳光,到了晚上会相对蜷缩起来一样。可车王并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态,此前的消息称舒马赫一直在被“诱导昏迷”,这样是因为舒马赫的颅内受损从而需要“诱导昏迷”来降低脑部的氧耗。

那么舒马赫到底处于什么状态?为何这五年时间里恢复的进展十分缓慢?因为舒马赫从2014年6月也就是受伤半年后就开始处在了“最小意识状态”中,最小意识状态和植物人是存在明显差异的,而且很可能是意识状态开始恢复的一个重要表现。此前的报道中提到:舒马赫是有自我意识的。虽然持续植物状态也可以自主睁眼,眼睛也可以四处张望,但并没有自主意识。然而在医院里,在绝望并且不放弃的家属身边,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况:昏迷的病人听到亲人的呼唤,手动了一下,或者是眼睛睁开了,然后可以眼睛可以开始跟随物体移动,甚至开始可以听懂睁眼、闭眼的指令,在感觉不舒服的时候会皱眉头、摆手,甚至是想要拔除导尿管。电视剧里你一定看过这样的桥段,通过这些现象,医学上认为患者已经恢复了意识。因此,最小意识状态或微意识状态的条件为:

1.出现可重复的但不协调的按吩咐动作;

2.有可被理解的言语;

3.通过可辨别的语言或手语来进行沟通反应;

4.有定位或自主运动反应。

如能满足上述4个标准中任何一个,那么这个患者可以被分类为最小意识状态。很多患者就停留在了最小意识状态上的某个阶段:知道饥饱,喂饭能吃,盯着电视看上半天,但是仅此而已。从让-托德此前说在瑞士与舒马赫共同观看了巴西大奖赛基本可以认为,车王舒马赫应该处于“最小意识状态”中。

综合此前的多方消息,车王舒马赫从2014年6月就已有苏醒的情况,但他颅内损伤过于严重目前也没有痊愈,因此可能还要继续被“诱导昏迷”。

自2012年舒马赫宣布退役之后,他曾经在赛场上给我们带来的激情和振臂高呼的兴奋都成为了一段无与伦比的往事。宇宙星辰的演化、时空诡谲的变幻让舒米成为了很多车迷的青春,他就像是一份上帝准备的礼物,拆开后发现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只有迈克尔-舒马赫这个名字才能带来最初的纯粹。

转眼间,舒马赫发生意外已五年之久,所有人都期待能看到舒马赫再次坐上驾驶座,都在期待属于车王的王者归来。(文/邱峻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