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举办财务管控研讨会 杜兆才:向世界高水平职业联赛看齐

腾讯体育12月19日上海(文/李旭)18日至19日,2018中国足协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国足协继2017年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风险防范国际研讨会后,第二次举办的围绕俱乐部财务管理主题的国际性研讨会。会议旨在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精神,加强中国足协对各俱乐部财务管理的政策指导、服务与监管,通过与国外专家、俱乐部代表共同交流与研讨,学习先进财务管理理念、借鉴优秀经验和案例,提高俱乐部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俱乐部财务健康和职业联赛长期稳定发展。

杜兆才(资料图)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副主席李毓毅、专职执委林晓华,亚足联、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意大利足协的专家代表,以及中超、中甲、中乙、中冠联赛各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共18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中国足球协会党委书记杜兆才在欢迎辞中表示,自《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下发三年多以来,足球改革发展初步完成“三步走”战略第一阶段的任务目标,中国足协在数项改革工作中,实现了进展和突破。其中,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作为中国职业体育的探路者,不仅是我国足球产业的核心资源,更是足球人才锻炼成长的重要平台,对中国足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引领、展示作用。但在职业联赛的高速发展中,也出现了职业俱乐部投入加剧、入不敷出、球员身价转会费虚高、基础设施建设和青训体系薄弱、国内球员水平提升有限等问题,进一步证明了俱乐部财务监管工作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杜兆才指出,俱乐部的财务健康对于职业联赛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对实现职业足球改革发展的目标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国内的职业俱乐部能够积极学习世界范围内职业足球俱乐部财务控制与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案例,逐渐形成全面的俱乐部发展观,做到全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让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向世界高水平职业联赛看齐,并以此为目标不断迈进。

会上,来自亚足联、日本东京俱乐部规划部、意大利足协以及法国、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代表们,分别对亚洲及本国俱乐部经营及财务管理状况进行了介绍。来自德国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的青训总监Lars Ricken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本俱乐部在青训及处理转会问题时的经验,来自普华永道的合伙人毕玮多针对中国职业联赛的财务监管情况进行了介绍。

18日下午,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对当天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财务监管规则作为中国特色的足球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进一步的规范俱乐部的日常运营,促进俱乐部加强行业自律,实现健康的发展、理性的投资,限制短视、违背足球行业发展规律的高风险的投机行为,打击违背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引导俱乐部逐步实现合理的投资结构,维持行业投资的热度,预防市场的投资泡沫,提高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促进职业联赛健康、稳定、可持续地发展。

19日,城市足球集团常务副主席兼对外事务主任James Johnson,针对国际足联在处理国际转会情况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税务领域资深专家余悦就球员合同中可能存在的税务风险进行了详细解析;亚足联准入审核委员会主任、国际体育仲裁员刘驰,以如何应对FIFA及CAS争议为切入点,和与会人员一起,就足球俱乐部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了讨论。来自中超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的代表,分享了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在财务管理方面的经验。

最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在闭幕致辞中对大会进程进行了回顾,并对今后俱乐部财务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要以俱乐部财务健康为重要抓手,打牢联赛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人材基础、财务基础和物质基础,建立一套符合国情的、执行完善的财务监管规则,为联赛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提供转型动力;二是要借鉴国际先进联赛的经验,针对高工资、高奖金、高转会费等问题设计多条措施综合治理,切实做好俱乐部的财务管理工作;三是协会与俱乐部要共商共治,不断调整角色和定位;协会要出台配套财务监管规程,加大对阴阳合同的查处,全面落实联赛和俱乐部财务管理工作。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