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穆里尼奥在这个世界当众孤独 他该何去何从

曼联官方宣布穆里尼奥下课的消息来的防不胜防。

可能自此之后,英格兰曼彻斯特洛瑞酒店大堂一角,那个凝望窗外的孤独身影再也不会出现了。

前天欧冠抽签,当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被抽到一起的时候,布冯半开玩笑的说了一句:“现在我们还没有研究对手的必要,说不定两个月以内曼联就会换帅。”孰料, 这话说了不超两天,穆里尼奥便在曼联下课了。不知道是不是命运的安排,穆里尼奥下课的这天,正是他在切尔西第二次下课的日子——那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

算上在切尔西的两次翻车,这已经是穆里尼奥职业生涯第三次被解雇了。但和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穆里尼奥离任,没有太多的惋惜,辩护,甚至没什么批评声。现在,人们讨论的都是曼联的潜在帅位,或者曼联赔偿过穆里尼奥的解约金。没人在乎穆里尼奥的感受,没人会表现出太多兔死狐悲的心态。

世界仿佛已经忘记,他才是那特殊的一个了。

他的声望还摆在那里,但似乎已经不再重要。现如今他留给世人的,除了是非争议之外,只剩下一个孤独的背影,然而他的孤独还有谁能懂?

穆里尼奥世界里当众孤独

管理思路落后是下课根源?

在1-3输给利物浦后,前切尔西球员卡斯卡里诺在专栏了点评了曼联:“曼联全队上下目前没有任何积极因素,一片死气沉沉,而他们的主教练穆里尼奥,看上去就像是在等着被解雇。”将帅失和,球队缺乏凝聚力,这些东西外人都看在眼里。但穆里尼奥擅长的那一套,其实已经并不适合现在的国际足坛了。

纵横足坛十几年下来,穆里尼奥的管理模式很清晰:取得高层绝对信任,按照自己的意思搭建阵容,广树外敌,培植嫡系,赢球,从而树立起真正的权威。

穆里尼奥的管理模式就是培植嫡系

实现这种管理模式,一般要具备以下两点:

1.穆里尼奥必须要有绝对的权力,最主要的两个是生杀予夺和财政大权。在豪门浸淫这些年,阿布该砸钱的时候从不含糊,莫拉蒂替他挥舞钞票,曼联也延续了“亿建联”的传统,买的人绝大多数都是穆里尼奥的目标。

同时,因为德罗巴们都是被穆里尼奥们高价买过来的,多少都会带着点知遇之恩。再加上穆里尼奥杀伐果断,能够及时剔除更衣室里的不安分者,由此控制整个更衣室。

2.树敌是穆里尼奥极富特色的管理模式。在切尔西一期,全世界都是他的敌人;皇马时期,和巴萨的矛盾到达了历史顶点。通过树立外敌,穆里尼奥更衣室里的气氛空前团结,大多数球员和主教练有了一致的目标,接下来的齐头并进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这种制度类似于英格兰足球里传统的manager制度的强化版。在manager制度里,主教练大权独揽,可以同时控制比赛战术和球队转会,但穆里尼奥的管理更重视心理层面,也更疯狂。

然而,这些套路在当下的曼联,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穆里尼奥的套路失败了

首先,曼联的管理模式是典型的双轨并行,即伍德沃德负责赛场外,穆里尼奥负责赛场内。这种制度使得曼联的转会更加高效,但使得穆里尼奥要买谁卖谁还要假手以人,没法通过转会有效的清洗球员,从而直接削弱了主教练的权威。其次,穆里尼奥喜欢树敌的性格能够在短时期内快速提振士气,但很容易造成球员们的情绪紧张,在压力的催化下很容易变成球员和主教练的对立。

以现在的曼联为例,上赛季穆里尼奥把曼城树做了靶子,曼联也成功在主场阻击了蓝月亮。但到了下个赛季,他的固执让他和马夏尔交恶,他的严苛让他和博格巴决裂。所以,当穆帅四面楚歌的时候,曼联球员几乎没有支持主教练的球员。

这些品质放在十几年前,足可以让穆里尼奥成为一个优秀的更衣室管理者。但在今天,这些只是孤独的穆里尼奥失败的注脚。

这些也就导致了,穆里尼奥和手下曼联球员们的关系远谈不上亲近。在曼联的大巴车里,穆里尼奥从来不和球员们坐在一起,在曼彻斯特也一直住在酒店里——穆里尼奥之于曼彻斯特,看起来像个彻头彻尾的局外人。

战术落后是根本原因?

如果一个主教练的管理足够混乱,但战绩彪悍,他便能通过成绩确立自己的威信,从而巩固自己的帅位。但穆里尼奥的战绩,至少这个赛季的战绩,并没有办法让人信服。本赛季的曼联,联赛杯里被英冠球队德比郡淘汰出局,英超7胜5平5负仅排第6,17轮过后仅积26分,追平了90-91赛季队史顶级联赛最差积分,难以忍受的战绩也是曼联高层痛下杀手的直接原因。

抛开战绩,让球迷更加不满的是战术的混乱和陈旧。尽管穆里尼奥任期内的胜率超过了弗格森,位列英超历史第二,但球迷们仍不买账,老特拉福德里的嘘声此起彼伏。用中国球迷的话说:看范加尔的比赛让人想睡,看穆里尼奥的比赛让人想死。

穆里尼奥的战术过于无聊

穆里尼奥的比赛思路简单粗暴,但是缺乏变化。中场马蒂奇负责调度,博格巴负责全盘组织,卢卡库作为支点,马夏尔拉什福德可以作为飞翼突破,也可以作为影子前锋抢点,阿什利-杨和达洛特们负责传中,中场工兵是主要变招,费莱尼可以作为抢点的攻城锤。这套阵容看似分工有序,但缺乏变化,尤其在中场,曼联只能靠博格巴的个人能力提供创造性。在诸多强队通过小组配合打出流畅进攻的今天,曼联的中场组织显得笨拙而固执。

这些古老的战术板,让穆里尼奥成了现代教练里陈腐而固执的一派,也是更加孤独的一派。当然,倘若穆里尼奥能够做好防守,他的批评声也会少很多。而且,支撑曼联战绩的防守在本赛季也变成了筛子。本赛季的曼联已经丢了29球,排名联赛第五,是利物浦的四倍多;联赛17场下来只有两场零封,只有利物浦的五分之一。

人们推崇穆里尼奥,多半推崇的是他在极端保守的前提下能保证球队的战绩。但当穆里尼奥没法保证战绩的时候,便只能孤独的伴随着时代落幕了。

未来路在何方

从执教履历来说,穆里尼奥自然是不愁下家。

穆里尼奥刚下课,便和皇家马德里传出了绯闻。在下课前,他也是国际米兰追逐的对象之一。

毕竟,穆里尼奥的声望还在,荣誉还在,按常理来说缺不了下家。但是对于如今的穆里尼奥,性格使然,似乎选择再次执起俱乐部的教鞭已经不是绝佳的选择。

在执教切尔西的第三个赛季,俱乐部内有“内鬼”的消息层出不穷;在执教皇马期间,他和曾和卡西利亚斯闹得不可开交;而在曼联的这几年,与博格巴的激烈矛盾也成为下课的导火索。

只是,穆里尼奥的这两年多,是非成败尚来不及评说,便注定要随那些前尘往事一起,裹挟在他离开老特拉福德的孤独身影里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