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曼联5年4帅变教练坟场 穆帅走人当真解决所有问题?

2018年12月18日,似曾相识的一幕出现——曼联宣布解雇穆里尼奥,葡萄牙人再一次在自己执教的第三年遭遇下课。

输给热刺、曼城与利物浦三家欧冠资格竞争对手;面对布莱顿、西汉姆联这样的弱旅也时常爆冷;还与博格巴、桑切斯等核心球员不睦,无论场上场下,曼联都有解雇穆里尼奥的理由。

但葡萄牙人离开了,曼联的所有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么?

穆里尼奥是曼联所有问题所在吗?

5年4帅成教练坟场 曼联问题不止技术区

2013年,曾经为曼联创下不世功勋的弗格森爵士宣布退休。老爵士忠心耿耿躬耕一队,17年间为曼联带来38座冠军传为佳话。可是距离弗格森退休已经5年,曼联还是没能找到一位能够长期守护俱乐部的领路人。相反,在5年之中,曼联换了4位主教练,曾经的“梦剧场”已经变成了教练坟场。

而回顾曼联技术区过去的几张面孔,除去临时救火的吉格斯之外,都不是什么泛泛之辈。“特殊的一个”穆里尼奥曾经两度征服英超,在执教首年就帮助曼联登顶欧联,实现冠军全满贯。他的前任范加尔纵横荷兰、西班牙与德国联赛多年,同样是冠军等身。来到曼联之前,范加尔还刚刚带领荷兰队在世界杯上获得季军,首战就导演了5-1屠杀卫冕冠军西班牙的好戏。

就连名气最小,也是最年轻的莫耶斯,在入主曼联之前也稳坐埃弗顿帅位11年之久。在投入相当有限的情况下,莫耶斯曾带领“皇家蓝”不止一次获得欧战门票,自己也曾经获得2003年、2005年和2009年三届英格兰足球联赛主教练协会最佳主教练。平心而论,这三位从老特拉福德黯然退场的教头,无论哪一位都有着执教曼联的能力。而曼联教练一换再换,也不仅仅是这几位教头的问题。

5年第4任主帅 穆里尼奥也输了

高层名宿“坐山观虎斗” 旧日杀伐果决何在?

在穆里尼奥下课之后不久,曼联中场博格巴就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张照片,眼神带有明显的嘲讽之意。虽然这张照片不久之后就被删除,但实际上,法国人与穆里尼奥之间的不睦已经持续了半个赛季。狂人剥夺了博格巴的队长资格,并多次将其放在替补席上。但就在穆里尼奥与博格巴之间刀光剑影不可开交的时候,曼联高层与卡里克这样在队内任职的名宿却齐刷刷保持了沉默。

红魔历史上不是没有过师徒失和的故事,但是过去,曼联高层往往会旗帜鲜明的支持主教练。当年贝克汉姆与弗格森爵士爆出“飞靴门”,当年万人迷就被送去了皇马。阿根廷中场迪玛利亚是博格巴之前打破曼联转会费纪录引进的球星,但在其与范加尔产生矛盾之后,也立刻被清洗。可是在博格巴事件上,曼联高层表现的过于优柔寡断,将压力全部甩到了穆帅与博格巴身上。

核心明星与主帅产生矛盾,受影响的绝不是当事人而已。博格巴这样的明星被放在替补席上,对曼联的实力无疑是损失。对其他球员来说,他们既不敢对主帅旗帜鲜明的支持——一旦教练下课,那自己就会被更衣室孤立;更不敢对队友表示同情——以防成为主帅的靶子。将帅失和本就已经很丑陋,曼联高层与队内名宿的不作为无疑使情况更加恶劣。

高层没有力挺 而是袖手旁观

爵爷神迹难再现 老结构不适宜新时代

穆里尼奥在过去的2年多中,一共花掉了超过4亿欧元进行引援,可是红魔的成绩,远远无法与投入相匹配,以至于被嘲讽为“4亿打造的斯托克城”。引援上的混乱与低效,是这几个赛季曼联一直存在的问题。而这一问题,与红魔管理结构上的不完整有着直接关系。过去在弗格森时代,老爵爷大包大揽俱乐部的每个细节,兼顾曼联的青训、转会、战术乃至职员任免。

可是如今,多数球队都将主教练的职能分割开来。教练往往只负责比赛场与训练场,诸如转会等交给足球总监与球探们来处理。曼城的贝里吉斯坦、马德里竞技的贝里索、罗马等蒙奇都是总监行列的翘楚,依靠着独到的眼光与高超的谈判手段,为球队带来源源不断的高水平球员,同时尽可能的开源节流,实现经济与竞技的双重成功。这些总监往往也和教练保持良好的搭档关系,各司其职的同时紧密合作。

可是在曼联,却缺少了这样的一个角色。在今年夏天,穆里尼奥计划引进一名新的中后卫,但是CEO伍德沃德认为球队不需要在后场连续投资,而且博努奇与阿尔德韦雷尔德也没有足够的明星效应。从战绩来看,后防没有引援的确影响到了曼联的成绩。如果当时在伍德沃德与穆帅之间有一位体育总监作为沟通的桥梁,拿出一个折中方案,可能曼联的现状就不会是如今这样。

曼联老结构跟不上新时代

结语:

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之后,现代足球已经是一门融合了心理学、经济学、管理学与医学等的综合学科。球场上的成绩是“表”,球队的管理结构与管理水平则是“里”。有了优秀的管理层,那自然可以买到性价比高的球员、请到高水平的教练团队,做出高质量的决策,好的比赛成绩自然水到渠成。曼联落到如今现状,穆里尼奥无疑要负责任;可是红魔的困境,却不仅仅是穆里尼奥造成的。曼联的管理层,真的应该好好补补课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