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舒马赫“苏醒”:人工昏迷是医疗手段 并非沉睡5年

[摘要]舒马赫昏迷并非滑雪受伤直接导致,而且是人工诱导的医疗手段,以更好的保护其大脑。媒体报道“舒马赫沉睡5年后苏醒”实则并不准确。

舒马赫病情进展遭误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8日下午,国内媒体转摘《每日邮报》消息报道,在遭遇滑雪事故五年后,车王舒马赫已经从昏迷中苏醒。但究竟事实是怎样的?一位果壳网编辑、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博士生对多家外媒报道进行了自己的解读。

舒马赫其实2014年已脱离昏迷

舒马赫苏醒的消息,这不由引起了“舒迷”们的一片欣慰和加油之声,甚至“舒马赫苏醒了”的话题一度攀升至微博热搜榜前列。但若你也是转发和祝福的其中一员,那你恐怕是个“伪舒迷”了,因为根据卫报等外媒的报道,早在2014年,舒马赫就已经醒了。

究竟关于舒马赫的病情真相是什么样的?微博中注册ID为“Ent_evo”的用户,以果壳网编辑、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博士生的身份对这则新闻进行了自己的解读:

“舒马赫并不是沉睡了五年然后苏醒的。实际上他2014年6月16日就醒了(路透社报道),只昏迷了半年。”

路透社报道

“这一波新闻是因为每日邮报体育版昨天发了一个报道,这个报道是他们号称独家采访的,目的是纪念他受伤五周年。我还没有看到正规媒体的确认,但每日邮报自己也只是说他现在已经不再卧床而已。文中还提到他的恢复进度相当缓慢,读完全文就不可能误认为他的病情有什么突破性进展。”

“但是我觉得最大的误解是,舒马赫受伤了之后并不是因为伤势严重所以才昏迷成类似植物人状态。舒马赫的昏迷是“诱导昏迷”(induced coma),这是一个医疗干预行为,是有控制地使用巴比妥类药物的结果。

“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缓解脑内的炎症和压力,同时减少脑的代谢需求,帮助康复。严重脑创伤容易导致脑的局部区域供血不足,让病人昏迷的话可以降低脑对供血的需求,避免更严重的伤害。”

“在他昏迷期间医生完成了几次手术,随着最危险时段的过去,也没有必要让他持续保持昏迷状态。2014年4月他就表现出了苏醒的最初迹象了。”

“总而言之,舒马赫的逐渐康复是一个大好消息(我整个初中都在看他比赛),但是他的康复一直是缓慢的过程,并没有发生什么重大奇迹,更不是五年沉睡刚刚苏醒。”

舒马赫昏迷属人为介入手段

从“Ent_evo”的解读可以看出,其实舒马赫早在2014年6月就苏醒了,而且昏迷并非是因为受伤导致,而是为了缓解脑内的炎症和压力,同时减少脑的代谢需求。也就是说,无论是昏迷也好还是苏醒也罢,都不是新闻了!

在这里,有必要科普下什么叫诱导昏迷(人工昏迷)。这是麻醉师通过对药物剂量的控制,对患者进行深度麻醉,让“昏迷”状态的病患者能更好地保护受伤的大脑,目前,“人工昏迷”已成为一项成熟的脑外科技术而被广泛应用。直白说,就是医生通过手段介入让病人处于昏迷中,从而保护受伤的大脑。

人工昏迷是一种医疗手段

《每日邮报》在原文报道中提到,舒马赫并没有卧床不起,也没有满身插着输液管来维持生命。这一段文字引发了一场误会,许多媒体提到“舒马赫恢复取得重大进展”这一没有确切答案的消息。

报道被多家媒体转载,有些外媒甚至直接用“舒马赫苏醒”当作标题,事实上《每日邮报》关于舒马赫的这篇报道本身真实性就存在疑问,毕竟其律师团队一直坚称,关于车王的信息应该以舒马赫家人或者经纪人发布的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微博中注册ID为“Ent_evo”的用户,其个人认证身份为果壳网编辑。我们所知,果壳网是一家泛科技主题网站,该网站致力于让科技兴趣成为人们文化生活和娱乐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位果壳网编辑的解读,也体现出较为客观的立场。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