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围甲20年诞第8个新冠军 6冠王柯洁8年围甲仅1次登顶

柯洁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4日,2018围甲联赛第26轮(收官战)在深圳战罢。华泰证券江苏队最终以58分的场分夺冠,成为20年围甲联赛第8个新冠军。今年围甲有14支队伍,由于明年围甲将扩军到16队,今年只有1个降级名额,最终衢州巴格斯队不幸降级。

本月刚在三星杯上夺冠,成就个人职业生涯世界大赛六冠王的柯洁,今年仅率领厦门队获得联赛亚军。

新王诞生竞争加剧

在本赛季之前围甲诞生过7个联赛冠军,分别是重庆(9冠)、上海(3冠)、苏泊尔杭州(3冠)、辽宁觉华岛(1冠)、大连上方(1冠)、山东齐鲁晚报(1冠)、中信北京(1冠)。芈昱廷领衔的华泰证券江苏队,成为围甲历史上第8个联赛冠军。

从1999年到2008年,古力所在的重庆队以及常昊所在的上海队,垄断了前十届围甲联赛的冠军,这期间重庆队开头就来了一个五连冠,随后又在2006年第六次登顶。上海队在04、05以及07年三次夺冠,这个阶段正式中国围棋的绝对主力常昊和古力的最鼎盛时期。

2009年的围甲联赛,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当年围甲升班马苏泊尔杭州,拼凑起的阵容只是刘星、江维杰、汪涛、王雷,赛季前这支队伍被认为是保级热门,但他们上演了围甲的“凯泽斯劳滕神话”最终登顶。

这几年的围甲,竞争更为激烈,很多队伍都是一两位世界冠军领衔、带着几个冲击力惊人的年龄更小的新人在征战。苏泊尔杭州队在2015、2016年连续两次夺冠后,去年和今年围甲都诞生了新的冠军队伍。

围甲9冠王重庆队今年排名联赛第8,曾三次获得围甲冠军的上海队今年排名第12。上届冠军中信北京队,今年排名联赛第7。

柯洁战围甲8年夺1冠

如今的围甲联赛,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围棋职业联赛。就连当今中国围棋第一人、刚拿到三星杯冠军,成为新的世界冠军六冠王的柯洁,迄今也只获得过1次围甲联赛的冠军,足以见得围甲的竞争有多激烈。

2011年14岁的柯洁首次出战围甲联赛,那时他效力于山东爱慕先生队,当年他出场16次6胜10负。围甲这个大熔炉的锤炼,让小柯洁迅速涨棋,那一年小柯洁效力的队伍获得联赛第8的成绩。2012赛季柯洁效力于浙江建设银行队,该队最终获得联赛季军。2013赛季柯洁成为古井贡酒浙江队的主将,他与队友一起获得联赛第四名。

从2014赛季起到他连续三个赛季荣膺围甲MVP,2014赛季他效力的大连上方获得围甲冠军,2015赛季柯洁效力的珠海万山获得联赛季军,2016赛季柯洁效力的云南队获得联赛亚军。去年柯洁效力的厦门队,获得联赛第10。

今天的围甲2018赛季最终轮,柯洁在主将战中不敌重庆队的杨鼎新,他所效力的国旅联合厦门队积52分获得联赛亚军。本赛季围甲联赛,柯洁出场26次取得17胜9负的战绩,胜率为65.4%,个人成绩排名本赛季联赛第9位。

一批00后新秀继续涌现

今年围甲联赛排名个人胜率榜第一位的,是山东队的00后小将伊凌涛。这名小将本赛季出场25次取得19胜6负的战绩,以76%的胜率力压众多世界冠军独占鳌头。其中伊凌涛的快棋比例有点高,他快棋出战19次取得14胜5负的战绩。

江西四特队的许嘉阳,是一名1999年11月出生的小将,他以18胜8负的战绩排名今年围甲联赛第六位。

苏泊尔杭州队的00后新人谢科,今年围甲的战绩同样是26战18胜8负,他排名个人胜率榜第6。成都队的00后小将廖元赫以16胜10负排名第14位。成都队今年积35分排名联赛第11位成功保级,廖元赫已经成长为队中的绝对骨干。下个赛季成都队的保级形势更为严峻,廖元赫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上海队的李维清今年围甲的战绩是14胜12负,山东队的00后陈梓健今年联赛的战绩是10胜15负。中国国家围棋队前不久刚宣布了明年的国家集训队名单,谢科、廖元赫、陈梓健、李维清、伊凌涛等00后小将均在阵中。

围甲联赛里,中国队众多的世界冠军,以及来自韩国的朴廷桓、申真谞、金志锡、李世石、申旻埈等高手,都是我们新兴一代练兵的最好对手。围甲这个大熔炉,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中国围棋的新生力量。

於之莹初登围甲赛场

在12月12日的倒数第二轮联赛中,华泰证券江苏队3-1战胜苏泊尔杭州队提前1轮锁定联赛冠军。今天的2018年围甲收官战,女将於之莹以华泰证券江苏队主将身份登场,尽管她最终她执白以两目半的劣势输掉了比赛,但这场比赛对围甲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於之莹不是登陆男子围甲的第一位女棋手,早在2001赛季芮乃伟就曾代表上海队出战围甲,她参加了四场比赛没能获得胜绩。不过芮乃伟随后在2004-2007年参加了四次韩国的男子围甲联赛,她出战36次取得10胜36负的战绩。随后华学明、张璇等女棋手,也参加过国内的男子围甲联赛。

女棋手与男棋手在棋力方面,总体上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但随着围棋这些年的发展,女棋手在正式比赛中战胜男棋手已经并非鲜例。韩国女子围棋第一人崔精这几年就经常参加男子围棋联赛,偶有战胜顶级高手的惊人之作。

014年第20届三星杯,於之莹小宇宙爆发连胜睦镇硕和崔哲瀚杀入16强,2016年的倡棋杯她还战胜世界冠军江维杰。2017年的倡棋杯,於之莹又先后淘汰寇政岩、马光子、赵中暄以及刘星四名男棋手。就拿今天於之莹与时越这场比赛来说。

於之莹也一度有一些机会。只要多给一些参赛机会给於之莹这样的女将,她们通过与男子高手的实战锻炼,会取得非常明显的进步的。如果今后有一两名女子精英棋手长期活跃在男子围甲赛场,并偶尔能赢棋,这对围甲的宣传和形象推广将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