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惊动中央领导的她5进4出国家队 为郎平雪中送炭交意甲违约金

[摘要]《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供球迷欣赏阅读。第36期人物:崔咏梅。

她年少得志,在17岁时入选国家队,19岁参加了汉城奥运会,却在此后四年的时间里无缘国家队。她的国家队之路异常坎坷,四进三出国家队,直到24岁时才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在功成名就后,为了帮助困难中的中国女排,她付给意大利俱乐部违约金,在29岁的年龄第五次回到国家队。

她先后在五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手下做过队员,称得上阅历很深、见识很广的队员。在屡遭挫折后,她曾经心灰意冷地打退役报告,却在郎平手上焕发出职业生涯的第三春,她就是中国女排90年代的著名接应二传崔咏梅。

“抢来”的好苗子

崔咏梅出生于山东烟台,在15岁时被八一青年队教练相中,打算招她进入八一队。崔咏梅从小就羡慕穿军装的女兵,马上就答应了,来到了八一队。没想到山东队听到了这个消息后急了,找到崔咏梅的父母,动员二老把闺女弄回来。

有一天崔咏梅正在屋里休息,老家来人请她下去,她跟随家人进了汽车,直接就开到北京火车站。八一队教练一听崔咏梅被人拉走了,赶紧去火车站,看到北京去山东的火车就上去找人,果然找到了崔咏梅,把她带回了队里。

这个“官司”还惊动了中央,一直打到杨尚昆那里,杨尚昆请地方多支持部队的工作,此事才平息下来。

四进三出国家队

1986年初,崔咏梅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那时她才17岁。在此前的全国青运会上,她的大力跳发引起了轰动,当时女排队员还没有人跳发,没想到这位年仅17岁的小孩竟然能够采用男子技术,许多业内教练都认为她是一个有潜力的好苗子。

第一次进入国家队集训,在邓若曾教练手下训练了三个月后,崔咏梅很快就回到八一队。两年后,中国女排主教练李耀先又把崔咏梅调进国家队,这次她是作为发球替补入选的。

在与古巴队的对抗赛上,崔咏梅第一次登场了,她的大力跳发连续得分或破坏对方的一传,帮助中国女排连续涨分,在国家队的首秀可谓一炮而红。

就这样崔咏梅作为发球替补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她多次替补上场,为中国女排夺取铜牌做出了自己一份贡献。1989年崔咏梅在短暂进入胡进执教的国家队后,就回到八一队,此后四年间就一直无缘国家队。

不过她所在的八一队却是当时的全国冠军,崔咏梅是八一队的核心队员,她出色的大力跳发和二次球是八一队的杀手锏。

1993年八一队的主教练栗晓峰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崔咏梅第三次入选国家队,这一次她一下子就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队员,这一年她已经24岁了。当时中国女排的著名接应二传巫丹有伤病在身,在1993年参加集训不长时间后就离开了国家队,她表示崔咏梅打的一点都不比自己差。

刚进国家队时,崔咏梅和赖亚文、潘文莉、孙玥、王怡等队友的心气还很高,顺利地拿到了亚锦赛的冠军。

到了1994年,被重点培养的高大主攻肖建华被查出心脏有问题,只能无奈离队,对全队的士气打击很大,加上当时队内出现了一些问题,全队没有拧成一股绳去团结拼搏,结果在世锦赛上遭受重创,落到第八名。

这次比赛中国女排成绩不好,但在赛后技术统计上,崔咏梅排在发球榜和一传榜两项第一名,为了照顾其他队伍,最后只给了她最佳一传奖,最佳发球奖给了日本的吉原知子。

赛后崔咏梅打了退役报告,奋斗了十年,好不容易有机会在世界大赛打主力,却落得这样的结果,难免有些伤心。

第二年郎平回国,执掌中国女排教鞭。她找到崔咏梅,同她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希望她能跟着自己干,争取拿到奥运会奖牌。崔咏梅被郎平的诚意打动,第四次进入国家队。

亚特兰大奥运会圆梦

郎平针对崔咏梅年龄大、伤病重的困难,在训练中会给她掌握好运动量,该练的内容一样都不能少,但对一些训练量大的项目,会给她适当地减量。训练是极其艰苦的,但崔咏梅觉得心情舒畅,跟着郎平一起为一个目标奋斗,觉得很值得。

当时队内里有两个接应二传,一位是崔咏梅,另一位是王子凌,崔咏梅的优势是左手打二号位进攻,线路打的更开,但王子凌是右手,打背飞和背快更顺手,两人进攻各有特点。

崔咏梅的一传比较稳定,当时接应二传需要主接六轮一传,稳定的一传对于当时并无超级攻击手的中国女排来说非常重要。并且她掌握了站立飘球和大力跳发两种发球,在需要冲的时候她就会大力跳发,也是她的一个优势。

1995年郎平一般安排王子凌首发上场,对此崔咏梅十分坦然,并没有计较自己出任替补,她说:“我现在退居二线了,我不在乎先打后打,后打的难度比先打还要大,因为替换上场的时候都是不顺利的时候,需要稳住阵脚,发挥出高水平。

现在队里能打球的人比较多,教练根据不同的对手,派上不同的选手,组成不同的战术,有困难大家一起顶着,实力就强了。”

这一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崔咏梅在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在落后时替补上场,她的大力跳发帮助中国队连得七分,实现了大逆转,为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立下汗马功劳。在对日本、韩国、古巴等队的比赛中多次替换上场,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转年到了亚特兰大奥运会,考虑到崔咏梅大赛经验丰富、一传稳定,郎平决定让她出任首发主力。整个奥运会八场比赛,除了对韩国队时一度被换下以外,崔咏梅基本上都打满了全场比赛。她出色的一传、防守为队友们提供了保障,在需要自己进攻时,又绝不手软。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打的异常艰苦,中国队在先胜两局后,由于拦防对方的快攻不力,被对方拖入决胜局。崔咏梅在第四局一度被换下,重新上场后她的二号位进攻发挥得相当出色,连续得分,为主攻分担了压力。

这场比赛她得到8分,并14次得到发球权(当时是发球得分制,只有得到发球权后才能得分),为全队的取胜立下大功。

此后在对美国、日本队的比赛中,崔咏梅都发挥得很好,得分和得发球权仅次于两名主攻手。在半决赛战胜俄罗斯队后,全体队员都拥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崔咏梅一向不爱流露自己的情感,此时也激动异常,在排球场上拼搏了十几年,终于能够站在奥运会决赛的赛场上。

在与古巴队拼了两个小时后,中国女排以1-3遗憾告负。赛后王怡、孙玥等队员都哭了,崔咏梅安慰着她们,但自己的眼泪也不禁流了下来。在27岁的年龄,能够站在奥运亚军的领奖台上,对于她来说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也是对她多年奋斗的奖励。

赛后统计表明,崔咏梅排在进攻榜的第一位,获得了最佳进攻奖,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整个90年代中国女排能够在世界三大赛拿到个人奖项的人并不多,崔咏梅能够在两次世界大赛分别拿到最佳一传奖和最佳进攻奖,足以说明她的能力。

交违约金回国家队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崔咏梅就淡出了国家队,并没有参加1997年的国际比赛。在打完全运会后经郎平介绍,她去意大利联赛打球。这一次她打的是二传的位置,她当初在八一队时打的是“四二”配备的二传手,后来改为“五一”配备后改为接应二传,有着扎实的传球基本功。

在国家队时,有时候主二传何琦来不及插上传球,都是崔咏梅来传球。

就在这时,郎平遇到了困难,先是队长赖亚文患肝炎住院,然后副攻王怡不辞而别,中国女排在副攻线出现用人荒。为了稳固后防线,郎平招回了崔咏梅。她回国参加集训,就要付给俱乐部违约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可是崔咏梅说:“只要你郎导一句话。”

崔咏梅作为后排替补,在29岁的年龄参加了世锦赛,虽然出场机会不多,但在队伍出现困难时她总是以自己丰富的经验给年轻队员出主意、做思想工作,是郎平的好帮手,同样为队伍夺取亚军做出了贡献。

赛后队伍给她开了欢送会,年轻队员都哭红了眼圈,她指着赖亚文说:“我们这两把老骨头能有今天,知足了。”

退役后崔咏梅在八一体工队工作,两度出任八一女排主教练,带领八一队几次夺得全国联赛亚军,并获得2005年全运会的亚军,成绩相当出色,培养了范琳琳、刘晏含、沈静思、杨珺菁等国手。

她的女儿刘文博是一位出色的高尔夫球选手,代表中国参加了今年雅加达亚运会,夺得个人银牌和团体铜牌。母女两代人先后参加亚运会,传为佳话。

崔咏梅年少成名,但多次进出国家队,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时隔八年后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终于以主力的身份夺取奥运银牌,并两次获得世界大赛单项奖。这一经历本身就足够传奇,作为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代表人物,崔咏梅无论打球还是做人都有很好的口碑。

祝福她,为中国女排做出的贡献,值得球迷永远铭记。

(潇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