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转型之路不轻松 “前腰”梅西助力巴萨双线争锋

腾讯体育12月13日讯 连续五场比赛参与进球,四次荣膺当场最佳球员,单场任意球梅开二度,伤愈复出后的梅西展现出了势不可挡的进击势头,巴塞罗那在他的带领下似乎总能保持胜利的节奏。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超级巨星,梅西已经将这种极高的进攻效率保持了十年有余,即便拥有无与伦比的天赋和才华,阿根廷人也从未放弃通过后天的努力来不断提升自己。近两个赛季以来,更多地参与中场组织并没有影响梅西的得分效率,反而是巴萨的角色球员们没有完全适应这种变化。要想通过欧冠赛场上的成功来洗刷罗马惨案的耻辱,巴尔韦德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如何激发“前腰”梅西的潜能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

加固中场,后瓜迪奥拉时代的战术风向标

瓜迪奥拉时代的巴塞罗那引领了时代潮流,基于控球和进攻的战术理念深入人心。然而,赢得成绩和场面上的双丰收毕竟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红蓝军团近年来不断在高峰与低谷之间摇摆就说明了一切。哈维和伊涅斯塔编织控球,梅西在阵型顶端将高控球率转化为胜利,这三大强点成为了巴萨能够超越一般强队并建立一个王朝的关键。瓜迪奥拉建立的体系程序复杂、难度很高,需要在特定时间依靠特定人员才能完成,这种依靠巨星打造高端战术的模式很难复制,更多的时候,巴萨需要在里杰卡尔德、恩里克和巴尔韦德这样的教练带领下,采取难度更小的体系来找寻通往成功的路径。

自2012/13赛季以来,巴萨的中场控制力不断下滑,这种趋势到了恩里克时代达到了巅峰。随着哈维和伊涅斯塔逐渐老化,历任巴萨主帅都会选择依靠个人能力超强的锋线来反哺中后场,控球的主要目的已经不是为了进攻和消耗,而是起到的是调节节奏和防守的作用,为了下一阶段的压迫和进攻置换体能。哈维和伊涅斯塔的替身难寻,巴萨在恩里克和巴尔韦德时代的引援既要考虑体系配适度,更要关注球员的个人能力,这就是被称为“哈维二世”的阿图尔能够来到巴萨,球路直接的库蒂尼奥和奥斯曼-登贝莱也能成为诺坎普座上宾的原因。

老将马斯切拉诺和伊涅斯塔相继离队,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加入,巴塞罗那的压迫和跑动能力得到了提升。2014/15赛季,恩里克打造了一个433切换4312体系,梅西在右翼和前腰之间的游弋驱动了阵型的变化,巴萨进入了一个组织核心前移的新时代。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伤病的增多,梅西已经不能在场上同时兼顾两个区域,他需要减少在无球阶段的消耗,确保自己能够有充沛的体能保证执行核心任务(最后一传和射门)时的效率。

巴尔韦德为巴塞罗那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以4312/442阵型为蓝本建构一种以梅西为绝对核心的稳健型体系,四中场体系成为了红蓝军团的常规配置。即便在本赛季恢复了433体系,但考虑到梅西、库蒂尼奥和马尔科姆等人都具有鲜明的中场化打法,巴萨在部分比赛中实际上采取的依然是四中场甚至是五中场体系。最极端的例子出现在上周末主场对阵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中,巴尔韦德使用了一个由梅西担任箭头的无锋阵(4141)。

出现在无锋阵中的登贝莱、库蒂尼奥和比达尔都是球路直接的球员,这些球员的共同任务就是围绕在梅西身边通过不同方式的制造纵深。巴尔韦德关注球员的脚下技术和对传控体系的适应度,也非常重视对抗和速度这些常规元素,除了库蒂尼奥和阿图尔以外,包括奥斯曼-登贝莱、比达尔和马尔科姆在内的球员都存在着容易丢球及无法适应传控体系的问题,对巴尔韦德来说这都是可以容忍的问题。巴尔韦德用无锋阵将各种类型的球员“一锅乱炖”,这表明巴萨已经进入了一个较为动荡的过渡期,作为主心骨的梅西能否发挥核心作用和领导力就显得非常关键。

加速进化,量产型前腰值得信赖

自2007/08赛季以来,梅西便与C罗围绕金球奖展开激烈争夺。拥有超卓的天赋和无与伦比的职业态度,两位巨星对自身技术的雕琢从未放松,他们的进化一方面是为了适应新帅的战术打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延长运动寿命并保持高效率的主动调整。颇为巧合的是,近两三个赛季,这对一生之敌再次完成个了新一轮进化,基于不同的身体素质和奋斗目标,C罗逐渐进化为禁区堡垒,梅西则选择向中场出发。

通过连续过人来打开缺口,破坏对手基本的防守站位,进入射程之后再选择传球或射门,梅西的前腰打法带有明显的前锋思维。或许不够开阔和通达,或许还不能像专职前腰那样带动更多的球员参与到传切中,但得益于史诗级的持球突破能力,阿根廷人仅靠单点爆破后的突分就足以完成组织任务。

在人从中强行开辟出前进通道,梅西作为前腰的思路比较直接。

手术刀一般的中路直塞刺穿对手的防线

梅西的后撤一方面是为了帮助中场完成推进,另一方面就是为了获得向前突破和传球的空间,巴萨要想控制中场还是需要后卫和中场的共同努力。只有依靠控球和压迫将阵型前移,保证梅西在更加靠前的位置接球来发动进攻,巴萨的单核化进攻体系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威力,巴尔韦德坚持在锋线上安排中场球员(库蒂尼奥)以及罗贝托总能在于塞梅多的竞争中占据上风就是这个原因。

梅西引领阿尔巴进入禁区,这与当年的梅西-内马尔连线非常相似。

梅西中圈弧内完成转移调度,库蒂尼奥和阿尔巴完成精彩的肋部倒三角配合。

梅西向禁区右侧的调度同样非常精准

当然,除了招牌式的突破分球,梅西的转移调度能力也在水准之上。在奥斯曼-登贝莱逐渐融入球队之后,巴萨巨星向两翼高位的斜传又会成为巴萨打开进攻宽度、撕破密集防守的利器。瓜迪奥拉将梅西改造为“伪9号”是基于服务中场的目的,恩里克将最后一传任务交给梅西是因为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同样值得信赖,巴尔韦德则是真正依靠梅西为核心来重新建设球队,阿根廷人在442体系内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前场自由人,不受位置和角色等条条框框的束缚,却可以在任何区域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去主导比赛。

既不用放弃主打控球和传球的传统,又可以融入长传和快反等常规元素丰富战术内容,以梅西为组织核心的巴萨建立起了“控球+提速”的全新战术。在对阵热刺、皇马、国米和马竞等强强对话中,巴尔韦德的球队已经展现出了不凡的竞争力,在强强对话中总能有出色的表现就是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在库蒂尼奥和奥斯曼-登贝莱完全融入之前,梅西必须保持如今“量产型”核心的输出效率,双线争冠考验的就是稳定性,阿根廷巨星责无旁贷。

在中路增加踢墙配合和无球切入,能够减少被对手侵犯的频率。

适度轮换与寻找“替身”,好刚要用在刀刃上

依靠依靠绝对强点推动体系运转的建队方式固然比较稳健,但由此带来的问题就是梅西负担太重,球权流向过于集中和轮休不当会造成体能透支,强调追求突破造任意球的进攻方式也容易导致梅西受伤,这些都会影响巴萨在赛季冲刺阶段的抢分效率。上赛季欧冠1/4决赛次回合对阵罗马之前,巴尔韦德没有对梅西进行轮换休息,这直接影响了阿根廷人在客场的状态和发挥。这次失利的教训是异常深刻的,巴尔韦德现在已经非常注意通过轮换来带动队内的资源,避免重蹈罗马惨案的覆辙。

在梅西因伤缺阵期间,巴萨没有停下胜利的脚步,以苏亚雷斯、布斯克茨和阿尔巴为首的老将功不可没,库蒂尼奥、奥斯曼-登贝莱和阿图尔等人也展现出了独当一面的实力,就连赛季初长期徘徊于大名单之外的马尔科姆也借机在轮换阵容中站稳了脚跟。从根本上来说,引进马尔科姆属于内马尔离队事件的后续影响,即便已经拥有了库蒂尼奥和登贝莱,巴萨还需要实力派球员充实板凳来应付所谓的“三月危机”。

或许是没有得到理想的目标威廉,巴尔韦德起初对这位高层强塞给自己的新援并不感冒,但马尔科姆很快用他的效率和多面手属性征服了主帅。巴西人可以竞争右翼主力,也可以成为梅西的替补,以影锋或边锋的身份与库蒂尼奥、奥斯曼-登贝莱实现共存,这位梅西的“替身”或将在密集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前腰”梅西,真正的掌控者

从最近几场比赛的实战效果上来看,梅西在中场和锋线之间的游弋令对手防不胜防,他的效率和领导力是毋庸置疑的。在大伤初愈后就能迅速进入状态,梅西如今的踢法已不是完全依赖于速度和冲击力,随着时间积累出的经验和意识能够弥补身体机能下滑带来的损失。虽然舆论之前对阿根廷人跑动不足的弱点屡有微辞,但梅西在近期的高效发挥再次证明,作为当今足坛最强的核心区机会创造者和终结者,他有资本享受众星捧月的核心地位并得到主帅给予的战术倾斜。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