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据让梅罗成就王者霸业 但这次金球奖把尊重留给数据之外的他

撰文/陈川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2018年度金球奖大戏,以克罗地亚艺术大师莫德里奇击败仍旧保持着极高输出效率的C罗告终,在赢得年度个人奖项大满贯的同时,也必将引发又一轮“足球是否应数据为王”的大讨论。

魔笛终获金球

毕竟在此前的十次金球奖评选中,“数据为王”的理念左右了大众的思维,C罗和梅西这两台现代足球最强的数据机器,以恐怖的统治力垄断了这一奖项。而此番莫德里奇的获奖,可能会让世界足坛感受到久违了的感性气息。

梅罗时代,数据为王的时代

过去10年,梅罗用惊人的数据包揽所有

众所周知,过去的10年里,梅罗垄断了金球奖,在金球奖的评选历史上,从来没有过这样一个对数据极致推崇的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的10年时间里,梅罗屡屡刷新世人对数据极限的认知,真正做到了数据为王的程度!

2007-2008赛季,在此前金球奖评选中不敌卡卡的C罗,在49场比赛中打入42球,彻底拉开了梅罗时代“数据竞赛”的帷幕……

次年,梅西51场38球力压C罗53场26球,首夺金球奖,而随着C罗在09年夏天转会皇马,两人的数据之争愈发热烈,梅西8年间7次斩获50球,而C罗则连续6年斩获50+的进球;梅西创造单赛季俱乐部73球进球纪录,C罗就以35场48球打破西甲单赛季进球纪录……

梅西仅仅用了122场就完成了欧战百球的壮举

这些年来,梅西C罗你来我往好不热闹,他们轻松地成为欧战过百球的仅有的两位巨星,也都顺利地将国家队进球纪录提升到了一个旁人难以超越数字。

2017年,莫德里奇首次入围金球奖前十,这时他已经32岁,而同时入围前十的姆巴佩只有19岁

2018年之前的莫德里奇,就是一个典型的在梅罗疯狂数据下消失的巨星,尽管他在此前的6个赛季中除去重伤的2014-2015赛季,其他赛季都至少出场40次以上,是银河战舰完成欧冠三连霸的绝对核心中场,却始终不在金球奖实质考虑名单之中。

在2017年度的评选中,莫德里奇排名第五,已是最接近金球奖的一次,但他却仅仅获得84分,被C罗拉开了足足862分!

这一次,感性战胜了数据

本次金球奖揭晓之前,尤文主席阿涅利说,如果C罗没有得奖,那只是因为金球奖没有选择最好的球员,而刚刚走马上任尤文首席足球总监的帕拉蒂奇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只有疯子才会质疑C罗在2018年的成就(不及莫德里奇)。”

世界杯后,C罗在尤文图斯迅猛无比的输出没有赢得评委的青睐

两位尤文高层的言论可以理解,因为C罗自加盟尤文图斯以来,一直没有停止恐怖的数据输出,他先是追平阿斯塔纳西尘封50年的13场9球的纪录,又马上追平约翰-查尔斯尘封61年的14场10球的纪录!

在本赛季的所有比赛中,C罗出场18次打入11球贡献6次助攻,不但霸占意甲射手榜首位,更是率领尤文图斯以13胜1平的骄人战绩,破了意甲3分制以来的最高开局纪录!

告别国家队的梅西欧冠甩出帽子戏法,只是这已是杯水车薪

C罗输出如此猛烈,他的一生之敌梅西又岂甘落后?在带伤出战的情况下,梅西15场比赛打进15球8助,在西甲场均射门、过人次数均高居第一,在欧冠打进6球率巴萨力压热刺、国米提前出线,状态也完全处于巅峰!

莫德里奇在世界杯上的惊人表现,让人们有了足够的耐心去阅读他背后感人至深的励志故事,这一次,感性击败了数据

但这一次,C罗和梅西都败在了数据只有17次出场3次助攻的莫德里奇手上,这还是10年以来首次出现这样的局面。10年来,当我们已经习惯于对比C罗和梅西的数据谁更胜一筹,而决定金球奖归属的时候,莫德里奇的半路杀出,又让我们体会到了那熟悉而又陌生的尊重感。

足球需要数据,更需要数据之外的尊重

C罗和梅西这两位在很长时间内都像是来自另一个星球的球星,在相互的竞争下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令人瞠目结舌的纪录。他们超强的实力,完全通过冰冷的进球、助攻次数体现地淋漓尽致。

莫德里奇的人格魅力和他坚毅隐忍的精神,让他通过世界杯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拥趸

在过去的10年里,有多少才华横溢如同莫德里奇的巨星,因为位置角色的不同,他们的优异表现也被一次又一次地掩盖在了C罗和梅西光辉灿烂的纪录簿之下?C罗和梅西,在过去的10年里,以无可挑剔的数据表现,压制了无数同时代的球星。但好在,借由世界杯年的东风,我们看到了同为85后杰出代表的莫德里奇,打破梅罗垄断的一天。

在此之前,被《法国足球》杂志评选为历史最伟大30名教练之一的泽曼表达了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看法,他认为,没有悬念的足球,不是纯粹的足球,足球不是冰冷的机器,更是一种纯粹的,让你感受到其中热情,并得到激励的运动,我们不应该仅仅关注超级球星的进球如麻,更应该看到球星们在绿茵场上用尽热情拼搏奋斗的一面!

作为克罗地亚队中唯一的超级巨星,莫德里奇用孱弱的身躯抗过一个又一个强敌,终于创造了本年度最为感性美丽的故事

所以,在2018年,我们看到了莫德里奇在数据之外的更多亮眼表现——面对重重围剿,他用瘦弱的身躯近乎执拗地护住皮球,一次又一次送出准确无误的传递;在球队迟迟无法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他屡次杀入危险区域做出破门得分的努力;他拖着前一天高烧不退的病体,在世界杯半决赛上疯狂奔跑120分钟;以华丽技巧见长的艺术大师,为了团队变成了一名每球必争的铁汉……

感谢莫德里奇,兢兢业业多年的他让金球奖找回了久违的对数据以外的尊重

必须要感谢莫德里奇,他让世界足球久违地拥有了一名精神力凌驾于超强数据之上,以无可非议的表现赢得金球奖的超级明星,他也让我们懂得,足球世界固然需要光彩夺目的数据机器,同样也需要予以那些不以数据为卖点,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出稳定贡献的基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rnesto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