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专项记者:国乒东京包揽难度大 刘国梁不妨再做总教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CCTV-5《体育咖吧》专题讨论了刘国梁出任中国乒协主席后,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机遇。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指出,2020年东京奥运会国乒实现包揽的难度非常大,有必要再设一个总教练职务。

本期节目的嘉宾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认为,打好东京奥运战役对刘国梁对中国乒乓球意义重大,刘国梁有必要在担任实权乒协主席的同时,再担任影子总教练,与队伍一起战东京。

刘国梁自己也首先提出,以往中国乒协在政策制定上缺乏一定的宏观思路。但眼下中国乒协的重要课题是打好东京奥运会战役,毕竟现在距离东京奥运会只剩下一年半时间。刘国梁认为自己对业务还是比较熟,他有信心带着大家打好这一场战役。

央视乒乓球专项记者李武军也表示,刘国梁在熟悉队员、熟悉对手、熟悉项目方面,有很多先天的优势,刘国梁之前就是优秀的国乒主力,还在做教练期间带领中国乒乓球队取得三届奥运会的五块男子乒乓球金牌。

李武军具体分析了东京奥运会,国乒继续包揽所有金牌的难度。首先这次奥运会增加了混双项目,而且这个项目只允许一个协会有1对选手参赛,这增加了很多偶然性。

李武军透露,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赛程,由原来乒乓球奥运会比赛的8、9天扩展到14天,他说:“这就给我们中国队提出了更严峻的课题,以前我们的老队员撑8、9天没有问题,现在几乎奥运会每天都有乒乓球比赛,我们的老队员能不能持续保持良好的状态?”

2020年东京奥运会,团体比赛先打双打然后再打单打,更加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

李武军分析道:“混双项目的设立,就给我们出了一个新课题,我们在备战的时候,是不是就需要再设一个总教练?我个人认为刘国梁现在已经不适合再担任这个角色,这个角色应该是服务于中国乒协,服务于乒协主席的。”

李武军分析说,刘国梁提出的在国乒队内实行教练和运动员双向选择,这样增大了大家的危机意识。

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分析称,刘国梁由原来的国乒总教练变身为现在的中国乒协主席,有点由甲方变身乙方的感觉。以前是总教练,大家都为国乒为总教练服务,现在刘国梁的身份,更多的是需要为别人服务。

许基仁认为刘国梁还是有必要继续扮演国乒总教练这个角色的,他说:“你们看这一年多,每当国乒成绩不好,大家都怀念这个不懂球的胖子。但是如果刘国梁回来了,国乒的成绩还是不理想,这个压力就有点大了。

外界可能会说,你刘国梁回来了,也就那么回事。我认为刘国梁带队打好东京奥运会还是很重要的,他有必要在做实权主席的同时,继续扮演影子总教练的角色。”

许基仁认为,刘国梁提出的双向选择、成立运动员委员会,是为了更好地激发运动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刘国梁也表示,这些举措的目的就是要体现总局领导要求的以运动员为中心备战,因为运动员在一线,他们最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教练,什么样的培养模式对他们最有利。(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