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莎娃:一把网球拍打造商业帝国 白手起家成商海女精英

莎娃登上《企业家》杂志封面

文/刘曦瑶

她是五座大满贯冠军得主、曾经排名世界第一,仅依靠比赛所获得的奖金就有3834万美元,她就是玛丽亚-莎拉波娃。如今已经31岁的莎娃,虽然决定要在网球场继续拼杀,但她近年来在商界的卓越成就更为引人瞩目,而12月份的《企业家》杂志也带我们走进俄罗斯美女的商业帝国。

白手起家网球成就莎娃

位于佛罗里达州萨拉索塔的尼克-波利泰尼网球学校,是莎拉波娃讲述自己白手起家故事的起点。在莎娃7岁时,他与父亲尤里落脚美国的地方就是这里,当时他们都不懂英语,手里只有700美元,因为买不起车,她只能骑自行车去练习。由于当时年龄太小,她还无法直接到这家网球学校学习。父亲尤里只能通过打零工做低收入的工作维持他们的生活。

之后,莎拉波娃获得了IMG的赞助,此前因签证限制迟了两年才完成移民的母亲也来到美国,9岁的莎拉波娃才真正进入正轨,加入尼克-波利泰尼网球学校,然后在家接受教育,并让她可以专注于网球。

小时候的莎拉波娃

当然,最初的牺牲最终都获得了回报。18岁时,莎拉波娃已经成为世界上收入最高的女运动员之一,并且在随后11年连续制霸福布斯杂志年度收入榜的首位。她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网球项目女单的银牌得主,也是历史上第10位实现女网全满贯伟业的球员,网球方面的天赋让莎拉波娃变得非常富有。

球场之外,来自佳能、耐克、保时捷、依云和海德等知名品牌的代言费超过了莎拉波娃的比赛奖金。“时尚女魔头”安娜-温图尔很早便注意到了莎娃,于是她也在2006年便成为第一位登上《Teen Vogue》杂志封面的网球女选手,而俄罗斯美女的18岁生日会,则是由摩托罗拉赞助的。

今年31岁的莎拉波娃,仍然是一位职业网球运动员,她说自己或许从未接受过正规教育,但网球运动的原则实际上已经为她接下来要做的一切提供了充分的准备。如今莎拉波娃的商业版图已经铺开,她的Sugerpova糖果品牌已经运营了六年,其他的投资包括了UFC终极格斗冠军赛、皮肤护理公司Supergoop、与名人互动的APP等等。除此之外,莎拉波娃还有即将与知名建筑师丹-梅斯合作开展酒店健身房的设计项目。

04温网夺冠显露女商人潜质

和多数聪明的企业家一样,莎拉波娃很清楚让最优秀的专家参与其中的重要性。 “通过网球运动,我明白了其中的一件事情就是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她说。“我有一个非常倚重的小团队,我十分需要团队成员的意见。有这些人是很重要的,他们可以让你在做出选择时更有信心。你有一个团队支持你,这是因为他们在某些方面比你更了解情况,其实我并不想成为团队中最聪明的员工。”

那些进入莎娃核心圈子的人,有人在身边几个月,有的则跟随她有20年,这揭示了莎拉波娃如何从一位网球天才少女变为了一个国际品牌。他们也证明了建立一个正确的团队是多么重要——随着你的成长这个团队,也是需要向前推进发展的。如果莎娃是这个团队的队长,那么IMG网球副总裁、也是她长期体育经纪人麦克斯-埃森巴德(Max Eisenbud)可能就是MVP。

莎娃夺得04年温网冠军

埃森巴德参与了莎拉波娃做得每一笔生意,无论是和体育有关还是其他领域的,自从在莎娃11岁签下她后就一直如此。埃森巴德说:“2004年,她赢得了温网冠军,便有了与大公司合作进行大型广告活动的机会,她会问问题,和导演碰面,会与那些创意人员沟通,真正地去理解他们想要什么,然后去拍照,并且会说‘不,我可以做得更好。’我认为她可以成为比网球选手更出色的女商人。她具有惊人的竞争力。”

创业梦从Sugarpova开始

2012年,因伤休整的莎娃告诉埃森巴德自己想要尝试创业。那时候,她已经参与了一些非常成功的合作,为耐克设计了一整套网球服装,为可汗设计了一款畅销两年的芭蕾平底鞋。不久之后,他们就找到了第一次机会。

对于职业运动员尝试创业来说,糖果似乎和她们的身份有些不那么搭。不过莎娃喜欢通过它来讲故事,譬如在自己成长过程中,父母会用糖果来奖励她在球场上的出色表现;与此同时,糖果的味道会让她想起俄罗斯祖母家厨房的感觉。

莎娃的糖果品牌

但实际上,这是埃森巴德在与世界顶级糖果店Dylan's Candy Bar的创始人杰夫-鲁宾的一次聚餐中思想碰撞后的结果,杰夫-鲁宾当时正在寻求和莎拉波娃以某种方式合作,Sugarpova的名字也是在那次交流过程中产生的,后来埃森巴德告诉了莎拉波娃,莎娃做了一些研究,得知糖果业务不仅规模巨大,并且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虽然公众越来越关注健康,但到了2025年,这个行业规模预计将达到196亿美元,莎拉波娃几周后告诉了埃森巴德自己的决定。

莎拉波娃让埃森巴德去考察自己所喜欢的一个特定软糖制造商,后来在西班牙马德里郊外一家名为Fini的公司,同意生产首批Sugarpova,当时莎拉波娃全额支付了50万美元的现金,没有接受外部投资的方式,在埃森巴德担任CEO的情况下,莎拉波娃希望自己对每一项决定都有最终决定权。

禁赛门无碍莎娃吸金

2016年,莎拉波娃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挑战”,因为被查出使用米屈肼,莎娃被处以15个月的禁赛。这场突如其来的禁赛门,让包括保时捷和豪雅表都短暂放弃了对莎拉波娃的赞助,联合国发展计划也暂停了莎娃亲善大使的身份,福布斯预估这次事件可能会让莎拉波娃损失5000万美元。

莎娃召开发布会宣布药检出问题

不过在肯尼和埃森巴德的建议下,莎拉波娃很好的控制了禁赛门的负面影响。她在这段时间更专注于Sugarpova,变得更加亲力亲为,亲自参加食品展,飞往之前自己没有去过的各个地方帮助Sugarpova完成交易。同时还参加了哈佛商学院举办的为期10天的战略管理项目,学习该如何组建和领导团队;其他的时间里,莎娃还在位于伦敦的耐克广告公司进行了实习。

莎娃在哈佛商学院进修

危难之中的莎拉波娃,也得到了贵人的相助。帕特里克-肯尼是Traub的总裁兼合伙人,该公司最主要目标的就是与名人建立业务合作关系。在莎娃遭遇禁赛门之后,Traub的团队让Sugarpova进入了更多的商店,进入到相应的销售系统当中。

在Traub的帮助下,Sugarpova的增长势头惊人,如今它已经在22个国家销售,提供大约十几种的产品。2017年销售额估计在1000万至1200万美元左右。

对于禁赛之初的赞助商风波,埃森巴德表示除了豪雅表之外,其他的赞助商都与莎拉波娃续签了合同。或许大多数的名人,在经历这样的重大风波后会遭遇重创,但莎拉波娃却安然度过。

麦克斯是莎娃和李娜的经纪人

今年早些时候,莎拉波娃与埃森巴德开始讨论如何确立自己作为女企业家的地位话题;同时莎娃也希望通过在网球和商业中的经历去帮助到其他的女性。莎娃说:“你可能有一个好点子,可能很有创意并且动力十足,但最终还是没能成功,因为你身边没有正确的声音。”莎拉波娃想成为其他女性身边发声的那个人。

变身女企业家导师继续扩张商业版图

Traub通过与美国国家女性企业家联合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men Business Owners ,以下简称NAWBO)的接触,认为这个组织很合适莎拉波娃。肯尼表示:“他们似乎是合适的一方,他们理解莎娃,并且规模适中,没有太大也不会太小。”就其本身而言,NAWBO对与莎拉波娃合作的想法也非常兴奋。

NAWBO的项目主管毕晓普和Traub团队一起创建了莎拉波娃女性企业家计划,该计划为获奖参与者提供定制的指导和教育。今年春天,有7名女性被选中参加了为期12个月的导师项目,莎娃表示:“我会和她们共处一室,把她们介绍给我自己和NAWBO团队的成员,这对Sugerpova公司和其他投资的项目也有好处。”

今年春天,莎拉波娃又与建筑师丹-梅斯宣布达成最新合作伙伴关系。最初梅斯注意到莎拉波娃在INS上曾表达过自己对设计很有兴趣,因此便联系对方并开始合作。实际上,莎娃在孩提时代的确有过长大后成为一名建筑师的想法,在她为曼哈顿海滩的豪宅进行翻新的三年里,她会定期将材料样本送到相关人员手中,无论她在世界的任何地方。梅斯与莎拉波娃的合作计划是为世界各地的酒店和度假村设计精品健身中心。

埃森巴德说他很相信莎拉波娃的直觉,他也在与莎娃的合作过程中不断成长。“我们经常有意见分歧,并且经常会为此展开争论,但玛丽亚时常依靠直觉的坚持最后都有好的表现。”

莎拉波娃出席女性企业家计划的活动

莎拉波娃自己也说:“我很幸运,可以与那么多比我优秀的人共事。这些经历让我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短板在哪,什么是值得我去坚守付出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