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切尔西战术博弈完败 热刺先打醒瓜帅 这回能刺痛萨里吗

腾讯体育讯 通过抢开局战术奠定胜利的基础,在错进错出的攻防转换中连续累积得分机会,热刺用他们熟悉的方式取得了一场令人信服的胜利。围绕若日尼奥迅速掌控球权,耐心地围绕阿扎尔展开肋部攻势,这是切尔西在不败阶段的常规表现,这也是他们做客温布利时留下的比赛轨迹,热刺通过卓有成效的赛前部署和准确到位的战术执行颠覆了这一“套路”。萨里与新东家的蜜月结束,他的传控打法很快就遇到了瓶颈,蓝军亟需通过引援来修补主力阵容中的短板。

萨里稳中求胜 波帅“变”出生机

本赛季的英超有四位大陆新帅,除了已经被富勒姆解雇的斯拉维萨-约卡诺维奇之外,努诺-桑托、埃梅里和萨里都是崇尚控球和压迫的“新派”教头。其中,打造了“切尔西罗那”的萨里无疑是最受追捧的一位,意大利人最大的贡献就是帮助蓝军完成了风格的重塑,这支球队在崛起十数年之后终于踏上了美丽足球的道路。

在带领蓝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萨里始终在433架构内进行精耕细作,他认为以单后腰为轴心的体系,能够输出丰富和多变的站位游戏,适合支撑攻势打法,足以应付各种复杂局面。随着科瓦契奇的逐渐融入,切尔西的首发阵容变得愈发稳定,萨里在联赛中只会使用一套阵容,替补球员承担的是联赛杯和欧联杯的比赛任务。

由于部分位置球员能力不达标,球员间配合的默契度还有待提升,萨里对切尔西的技术流改造还没有完全成功,相比较而言,热刺的体系和战术打法显然更加成熟,这是波切蒂诺的优势。从最初依靠疯狂的压迫和抢攻到近两个赛季以来持续推进控球和防反,热刺也在持续经历着风格上的蜕变。

赛季初,随着阿尔德韦雷尔德的“回归”,波切蒂诺重新将三中卫体系作为备选阵型,这是一种专门对付控球型球队的防反阵型。此役,由于刚刚伤愈复出的维尔通亨还不能承受高强度比赛的负荷,波切蒂诺没有使用三中卫/五后卫阵型,他们无法依靠低位防守,他选择用以攻代守的方式去对付切尔西。

在本赛季已经结束的比赛中,热刺在客场击败过曼联,老特拉福德大捷终结了白百合连续19个客场面对强队无法取胜的尴尬纪录。客场战绩有所回升,但波切蒂诺的球队在主场却显得缺少气势,他们在温布利连续输给了利物浦、曼城和巴塞罗那,“银指环”迟迟无法投入使用显然是影响到了球员的士气。

赛前接受采访时,波切蒂诺要求队员们“要在主场打出精气神”——球风凶悍的穆萨-西索科取代温克斯与戴尔搭档双后腰,这是一个控球和摆脱能力较差但非常适合进行扫荡和压迫的中路组合,阿根廷人通过此举明确地传达出了抢开局的信号。

盯人战术大获成功 热刺成功抢开局

在温布利现场5万多名观众的呐喊助威声中,热刺开场后迅速展开了高强度的前场逼抢。针对蓝军擅长地面传递、进攻推进依赖于左路通道的特点,波切蒂诺制定了以整体压迫结合重点盯人的抢攻策略。

在热刺常规的4231体系中,活跃在左路的是孙兴慜,埃里克森作为边前腰覆盖右路和中路,此役,波切蒂诺将两人的位置对调,丹麦国脚在左路指挥进攻,孙兴慜移镇右翼后依靠强大的机动能力牵制马科斯-阿隆索和大卫-路易斯,穆萨-西索科盯防科瓦契奇,阿里贴身限制若日尼奥。承担盯人任务的热刺球员都具备明显的体格和速度优势,蓝军的左路传控网络被切割地支离破碎。

萨里希望切尔西能够在压迫和控球之间寻求平衡,他很重视短传的精度和传球的速率,但也不排斥使用中长距离传球进行提速。地面通道受阻,凯帕和大卫-路易斯等人也曾尝试利用长传完成推进,不过由于中前场的高点很少,右路的坎特和阿兹皮利奎塔技术能力不足以承担推进任务,蓝军的长传球效果并不好。

热刺球员的运动能力在防守端作用明显,在由守转攻阶段更具杀伤力,蓝军展开队形后无法组织起传控,他们很难在丢球后迅速归位保护禁区,热刺的前场四人组都具备作为进攻发起点引领楔形攻势的能力,马科斯-阿隆索和若日尼奥运动能力较差的弱点暴露无遗。

切尔西阵中有六名西班牙球员,这些球员只是传控打法的“边角料”, “萨里的足球”内最重要的元素是两位巴西人,即代表意大利国家队出战的若日尼奥,以及在赛前刚刚被萨里表扬过的大卫-路易斯。令人遗憾的是,两名关键球员此役在防守端的表现堪称灾难,身体素质平庸的若日尼奥完全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大卫-路易斯先是在凯恩远射时阻挡了凯帕的视线,后又因为鲁莽上抢沦为孙兴慜单骑闯关时的背景板。

凯恩远射破门,大卫-路易斯阻挡了凯帕的视线

孙兴慜单骑闯关,若日尼奥被甩在身后,大卫-路易斯贸然上抢未果

萨里的体系强调攻守一体化,一旦高位压迫失效后落入低位防线,整体的防守就会显得非常被动。孔蒂的三中卫体系能够形成边中卫、中前卫和边翼卫联合封锁侧翼的局面,四后卫体系没有这种战术红利,球员的个人能力更加重要。比赛回合数增加只会暴露特型球员的弱点,蓝军后场球员中除了坎特之外,都需要队友的保护才能完成防守,萨里过分注重技术而忽视球员体格的选材思路本身就存在很大的隐患。

中后场球员举步维艰,蓝军的前场三叉戟开始频繁回撤辅助进攻。莫拉塔利用戴尔和穆萨-西索卡上抢后留下的空当,频繁地进行背身做墙转接,阿扎尔和威廉回撤到中场完成接应后的向前推进,切尔西在上半场中段开始逐渐将战火烧向热刺后场。在转入低位防守模式后,热刺集中力量封锁蓝军的左肋部通道,迫使蓝军不断尝试横向转移寻求向前发展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热刺的后卫线在阿尔德韦雷尔德的指挥下多次让莫拉塔落入越位陷阱,奥里耶等人连续上抢切断蓝军的横向转移线路,主队获得了多次打反击的机会,若非凯恩和阿里等人错失机会,热刺甚至有可能在上半场就提前杀死比赛。

凯恩带领白色风暴 早退的莫拉塔前景堪忧

上半场扩大比分的远射是凯恩两个月来首次在英超得分,近期陷入进球荒并没有影响英格兰中锋的风评,他在场上的贡献远远超出了传统中锋的责任范畴。既能依靠身体压制后卫为队友创造空间,又可以拉边支援为后插上的球员送出直塞球,还能够承担反击推进和边路传中任务,全能的凯恩在进攻推进、前场组织和门前一击环节均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埃里克森需要分心帮助后腰分担压力,凯恩在前场的组织和串联成为了热刺在进攻中的动力之源,其与阿里之间的高效互动给蓝军的防线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同全面参与到进攻各个环节的凯恩相比,莫拉塔付出的努力不遑多让,但效果就要差了很多。“萨里要求前锋们为球队做很多事。哪怕前锋没有进球,他们仍是球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些前锋肯定会进不少球,或许一开始不是如此,但到了最后他们都会进球的。我希望在这里事情最终也会这样。”蓝军助教佐拉在周中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莫拉塔的支持,令人遗憾的是,西班牙中锋并没有在伦敦德比中给予“回应”,他的四次射门全部偏靶而出,数次不必要的越位影响了蓝军在控场阶段的进攻效率,吉鲁出场后就能带来进球的表现更是让其相形见绌。

仅从数据上来看,莫拉塔此役之前的进球效率(121分钟/球)甚至超过了萨拉赫(188分钟/球)和卢卡库(192分钟/球)。西班牙人的风评不佳更多的是因为他的机会转化率很低,其错失的进球良机远超上述两人。萨里的打法对中锋的消耗很大,莫拉塔不但要压制中卫制造纵深,作为前场支点推动了整个进攻扇面的展开,还要积极参与低位防守和前场逼抢。

值得注意的一处变化是,莫拉塔本赛季在运动战中有意减少了与对手后卫肉搏的频率,主动上抢争取一脚出球,此举可以减少进攻组织阶段的体能消耗,保证射门和抢点环节的技术稳定性。在孙兴慜将比分扩大为3-0之后,萨里用佩德罗替换莫拉塔改打无锋阵,此举是基于提升前场流动性和整体性的考虑,并非是对后者的完全否定。

切尔西在最后时刻打入了挽回颜面的一球,阿兹皮利奎塔精准的传中帮助吉鲁叩关得手。在法国中锋出场之前,切尔西的边路进攻不以传中为首选支援方式,中锋接应高球冲击禁区的方式多见于反越位进攻时的“阿莫连线”。切尔西很少采取边路传中的原因是为了避免丢掉球权,主要参与轮换的三名边锋都是以内切进攻为主,右后卫阿兹皮利奎塔需要更多地留守中场防止对手打反击,“第四前锋”马科斯-阿隆索很难依靠速度摆脱对手完成传中,他的优势是能够参与肋部的连续配合,可以作为前锋冲入禁区抢点。

即便机会转化率很低,但莫拉塔依然是比吉鲁更适合出任中锋的球员,这就是蓝军现阶段最大的尴尬。如果要进一步提升球队的上限,蓝军必须通过引援来解决阵容上的结构性缺陷。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萨里希望得到米兰双雄的当家前锋伊卡尔迪和库特罗内,这两名球员都是擅长抢点但进攻参与度并不高的古典射手。新蓝军的战术风格已经基本建立了起来,至少在对付中下游球队的铁桶阵时,萨里的体系可以容纳一名顶在阵型前段的“罩外人”,切尔西也需要一位能够带来稳定输出的球员去收割进球。

瓜迪奥拉吸取的经验教训 萨里也需要反思

2016/17赛季前半程,开局十连胜的曼城在做客白鹿巷时遭遇当头棒喝,此战成为了瓜氏蓝月建队过程中的里程碑式战役。正是从那一场比赛开始,瓜迪奥拉意识到了传统Tiki-Taka的局限性,开始不断地向体系内加入长传和反击等常规元素来降低战术操作的难度,逐渐形成了一种更加适应英超环境的“控球+提速”打法。两年后,热刺在主场终结了另一支传控型球队的开局不败纪录,萨里或许应该从好友瓜迪奥拉的经历中总结经验教训,利用后发优势规避前进道路上的陷阱,通过跟进和模仿来完成弯道超越。

除了战术打法过于追求理想化,萨里的另一处短板就是他不擅长轮换。在执教那不勒斯期间,萨里就曾因为拒绝使用乌纳斯、罗格和迪亚瓦拉等年轻球员,与老板德劳伦蒂斯龃龉不断。在那不勒斯最接近意甲冠军的2017/18赛季,球队主力的上场时间达到了总时间的84%。受到世界杯后遗症的影响,本赛季切尔西主力出场时间的比例只有74%,考虑到阿扎尔在赛季初担任替补,科瓦契奇也在9月后才打上主力,这些因素都影响了蓝军主力的出场时间比,随着赛季的深入,蓝军主力球员的负荷可能会继续增加。面对繁重的比赛任务,萨里应该利用杯赛机会锻炼出更多能够参与轮换的球员,而不是仅仅安排这些替补球员去走过场。

(猫眼看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