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首发 一枚小邮票竟曾拯救奥运会

腾讯体育11月18日(文/徐思佳)北京时间16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运动》纪念邮票。邮票是国家的名片,奥运邮票也是宣传和纪念奥运会和奥运精神的良好途径,而在历史上,邮票更是成为了曾经拯救奥运会的“救星”。

可以说,邮票是奥运会的第一个赞助商。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与来自12个国家的79名代表成立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并决定开辟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由于当时国际奥委会只是一个刚刚成立的民间组织,资金不足成为了困扰他们的最大难题。当时,希腊政府拨款40万德拉玛(希腊货币单位),让邮政部门利用这笔款,发行了一套以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历史为题材的邮票,选用了雕塑家米隆的“掷铁饼者”、“宙斯神庙”、“古竞技场”等画面作为主要内容,并高于面值出售,用以募集举办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办会资金。

当时,组委会的委员们都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开始了邮票的发行,但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这些奥运邮票很快帮他们解决了财政问题。雅典运动场终于在古运动场的废墟上建成了,这套奥运邮票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次以奥林匹克为题材的大面积发行的纪念品。“无心插柳柳成荫”,原先只是为了筹措资金,却没想到这类邮票能够风行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还催生了世界范围内奥运纪念品收藏的大市场。

自那时开始,邮票在现代奥运史中扮演着一个极重要的角色,用于筹款的邮票曾一次次的为风雨之中的奥运会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与此同时,奥运的光荣与梦想,在岁月的长河中无一例外地都可在“方寸之间”,追寻到曾经的辉煌。以奥运为主题的邮票和邮品的发行也成为邮票邮品发行历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邮票和邮品见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也是一种历史文物,素有“奥运活化石”的美称,得到了很多收藏家的喜爱。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是最为著名的一位邮票收藏家,他曾经向奥林匹克博物馆捐赠了他的私人收藏——由266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6.4万枚珍贵体育邮票所组成的专题邮票。非常可惜的是,如今已没有整套保存的世界首套奥林匹克邮票,但其中任意一张市值都达到30000美元,翻了30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