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中国女排白银一代偶像明星 外号小老虎历经挫折扬威亚特兰大

[摘要]【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供球迷欣赏阅读。第34期人物:孙玥。

撰文/潇雨

她是中国女排一代偶像级明星,长相甜美,一对小虎牙,笑起来特别可爱,与场外的美丽不同,她在场上打球时虎虎生风,素有“小老虎”之称。她曾三次参加奥运会,在巴塞罗那的惨败让她首次奥运之旅留下阴影,亚特兰大奥运会她表现出色,作为中国女排的头号得分手,为中国队夺得银牌立下汗马功劳。她集千万宠爱于一身,却因意外受伤而从巅峰跌落,她就是中国女排90年代“白银一代”的代表人物孙玥。

她的人生曾充满挫折

孙玥整个运动生涯是成功的,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手,她和队友联手拿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1998世锦赛亚军及1995年世界杯的季军,还曾夺得1998年曼谷亚运会金牌及1993、1995、1997和1999年四届亚锦赛冠军。

在荣誉的背后,她也曾经遭受过不少挫折。她出生于一个排球世家,父亲孙锦华是江苏女排的教练,小时候孙玥和父亲特别亲,她像个小公主一样撒娇、疯玩。可是在她六岁时,她的父亲突然病逝,这个变故犹如晴天霹雳,让孙玥变了一个人,她一度失去了笑容。

失去父亲后,家里失去了顶梁柱,一切都要省吃俭用,孙玥小时候只能穿哥哥的旧衣服、旧鞋,过年的新衣服也是姐姐一针一线缝制的。倔强的孙玥没有自暴自弃,她的学习成绩很好,练习排球不久,就进步很快,很快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

18岁时,孙玥的身高长到1米86,凭借突出的身高条件被国家队选中,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集训。在1992年一系列热身赛中,孙玥得到了不少上场机会,在对美国、韩国等队时她表现一般,但对当时的霸主古巴队时却发挥格外地出色,令人大吃一惊。

就在奥运会前,主力主攻手许新受伤,刚进入国家队的孙玥意外地入选奥运阵容。第一场打古巴队,主教练胡进有意没有派上主力主攻手李国君上场,而是派上了年轻的孙玥出战。那场比赛她发挥得相当不错,起到了奇兵的作用。由于整体实力毕竟稍逊一筹,中国队还是输给对手。

第二场对荷兰队的比赛是必须拿下的,前两局李国君发挥不错,中国队连胜两局。第三局出现了意外,李国君扣球后意外受伤,只能换上孙玥。那时孙玥毕竟还太年轻,一传不过关,上场后一传接连失误,打了一局又被换了下来,中国女排越打越被动,最后竟然被对手逆转。

最后一场对巴西队是背水之战,必须取胜才有小组出线的机会。李国君已经不能打了,许新又没有参赛,只能派年轻的孙玥上场,她拼尽了自己的全力,在决胜局13-12的关键时刻,她拦网触网,丢掉关键的一分,最后中国女排以2-3失利。比赛后孙玥哭成了泪人,她向老队员们道歉,几名老队员马上安慰她:“如果前面的比赛打的好,根本就不会打到这份上,你别太自责了。”孙玥仍然不愿意原谅自己。

孙玥忘不了巴塞罗那奥运会后全队解散前,苏惠娟、李国君等老队员对她说的:“我们没机会了,孙玥、王怡,你们要加油,今后靠你们了。”她暗下决心,要好好练,一雪奥运会失利之耻。

巴塞罗那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主教练换成了栗晓峰,孙玥成为主力主攻手。她的技术进步很快,进攻虎虎生风,一传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在1993年亚锦赛上,她和队友们夺得冠军,本人荣膺最佳一传奖。

那时中国女排队内矛盾不断,加上94年世锦赛前主要得分手肖建华查出心脏有问题,不得不退出国家队,实力大受影响,在世锦赛上只获得第八名,在广岛亚运会也只拿到银牌,中国女排跌至历史最低谷。指责纷至沓来,让孙玥和队友们抬不起头来,她再一次品尝到苦涩的滋味。

“小老虎”扬威亚特兰大

1995年初,郎平回国执教中国女排,这让孙玥和其他女排队员看到了希望。郎平回来后,狠抓作风和训练质量,过去两年中国女排训练松松垮垮的现象不见了,孙玥和队友们练得格外地苦。

孙玥在她的自传中谈到那段日子时,还对“极限扣球”训练心有余悸。为了练一项扣球技术,她和李艳等主攻手要完全教练的指标,如果完不成,就不能下课。有时候越完不成指标就越烦躁,加上体力透支,失误大量增加,就只能继续扣下去,到最后经常瘫软在训练场上。

严格的训练结出硕果,仅仅过了半年多,中国女排就在世界杯比赛中夺得第三名。这个成绩让孙玥等女排姑娘信心大增,决心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拿回一枚奖牌。

孙玥过去通常梳着马尾辫,但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她为求个吉利,特意剪个“傻傻的小辫”,看起来增加了几分可爱。赛前孙玥压力很大,怕自己打不好,影响全队,另一方面又对上届奥运会失利耿耿于怀,很想打好这次比赛。

张蓉芳开导她:“你和李艳在世界女排主攻手都能排进前十位,也有一定实力,对手肯定会重点研究你,可能一段时间内就会受到抑制,但对方紧盯你了,你的队友就会得到解放。咱们没有路易斯的本钱,要靠集体的力量,只有平常心,才能发挥自己的实力。”孙玥听了后豁然开朗,决心排除思想杂念去拼对手。

第一场打荷兰队之前,奥运村半夜的火警就把大家吵醒了,直到后半夜才睡着,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大家。队长赖亚文和孙玥给其他队友讲述了上届奥运会输给荷兰队的教训,大家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去打这场比赛,很顺利地就拿下了比赛。

第二场对韩国队,双方打满五局,第五局李艳的进攻受阻,一度被王丽娜换下,关键时刻孙玥两次进攻得手,帮助全队拿下了比赛。随后对美国队的比赛直接影响到后面淘汰赛的对阵,这场比赛孙玥发挥得格外出色,进攻屡屡穿越对方的防线得分,这场比赛她得到14分,得发球权16次(当时还是发球得分制),为中国队取胜立下大功。

半决赛对俄罗斯队这场比赛,中国女排打出高水平,几乎每个点都打开了,最终以3-1击败对手,挺进决赛。赢下比赛后,孙玥和队友们都哭了,那是激动的泪水,孙玥兑现了四年前向离队的老队员的保证。

决赛的对手是当时的霸主古巴队,孙玥打古巴一向特别有心得,这场比赛她又发挥出高水平。可惜中国女排在先胜一局,第三局14-10领先时没有抓住机会(当时是发球得分制,每局15分),被对手逆转,遗憾地丢掉了这一局,最终以1-3失利。赛后孙玥和王怡抱头痛哭,孙玥说:“我们有机会的,关键时刻没顶住。”她还在为第三局局末几个球没有打下去而遗憾。

站在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上,孙玥和队友们笑得很开心,这个成绩是两年前想不到的,她们很感谢郎平。就在小组赛对日本队比赛后,郎平由于过于疲劳,昏倒在奥运村的食堂里,被救护车送到医院。郎平仅仅在医院呆了半天,就匆匆回到队里,那一刻,孙玥和所有的队员都深深地被教练感动了。这种身体力行,胜于任何动员和口号,女排精神就是这么潜移默化地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

重伤后下滑 悉尼奥运吞下苦果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孙玥保持了良好的状态,在1998年世锦赛上和队友们一起通力合作,夺得亚军。随后她们又拿到曼谷亚运会的金牌,职业生涯达到了高峰。

1999年初郎平辞运了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务,似乎也带走了好运。就在那年的瑞士精英赛上,古巴队的主攻手桑切斯在起跳后脚过线,孙玥踩在对方的脚上后膝盖受伤,不得不进行手术。那次手术让孙玥半年没有参加任何的比赛,伤愈后她的状态明显下滑,中国女排在99年世界杯上只获得第五名。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排发挥不佳,小组赛输了三场球,只拿到小组第四名。在1/4决赛不得不迎战实力强大的俄罗斯队,结果以0-3失利,只能参加5-8名的争夺。最终中国队获得第五名。赛后孙玥等老将离开了国家队,结束了自己九年的国家队生涯。

此后孙玥并没有退役,在2001年全运会后,她去意大利打了三年职业联赛,回国后又参加了2005年全运会,帮助江苏队获得第四名。此后她与香港公务员何国文结婚,目前已经有了两个女儿,成为一位幸福的妈妈。

作为中国女排90年代“白银一代”的主要得分手,孙玥占据主力主攻手的位置长达八年,为中国女排获得奥运会和世锦赛亚军立下赫赫战功。她有着甜美、可爱的长相,又有着很强的实力,既是一代排球迷的偶像,又是一位实力派主攻手,至今仍然有众多排球迷对她当年的风采念念不忘。祝福孙玥和白银一代所有的女排队员,为中国女排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未来有美好的生活。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