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第一德比背后的故事:暴雨、撕咬和军事管制区

腾讯体育特约记者 阿根廷《体育画报》马丁·马苏尔 发自布宜诺斯艾利斯

过去半个多月,阿根廷都在为这场南美解放者杯超级决赛而准备。博卡VS河床,是阿根廷足坛永恒的主题。然而突如其来的暴雨却让这场决赛延迟,迷信的阿根廷人甚至用《旧约·创世纪》的片段来形容这个大决战:博卡青年的糖果盒球场彷如大洪水上飘零的诺亚方舟。五个小时之内降雨达到125毫米,雨神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倾泻了比肩整个11月的降雨量。【解放者杯决赛因暴雨推迟 4名博卡球迷车祸丧生

博卡青年主场糖果盒球场

瓢泼的大雨

虽然解放者杯决赛的首回合比赛最后只推迟了88分钟 ,但是2万人却因此困在糖果盒球场,更多人在路上寸步难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部分的街道都因为暴雨涨水,整个城市成为一片泽国。

起初,南美足联在官方推特上宣布,比赛将会推迟到11月25日周日下午四点,但是次回合的比赛是安排在24日下午。这怪不怪,首回合在次回合进行一天后比赛?!这是错误吗?可能是吧,但是在南美足坛,什么奇怪的事情都可能发生。好在一会儿之后,南美足联自己删除了这条推特。

原定比赛当天的球场就像一个蓄水大坝

后来他们又把比赛推迟到当地时间周日下午4点进行,比原定开球时间推迟了23个小时。得到通知之后,耗不起的外国媒体纷纷开始撤离,谣言开始传播:这场比赛会被推迟,但是可能推迟的时间不止一天。大家已经不关心第一回合谁输谁赢了,所有人都在关心天气预报网站上最新的暴雨预警。不妙的是,雨势并没有好转,大雨仍然在倾泻而下。

混乱的南美足坛

国际比赛日,博卡和河床都没有球员被国家队征召。这是因为南美足联特意给哥伦比亚和乌拉圭足协打了招呼,因为解放者杯比赛在即,考虑到这个特殊情况,就不要召唤两队中的7名国脚了。

起初的两回合决赛是安排在11月7日和28日(这也是两回合之间间隔拉得最长的决赛了),后来改到10日和24日,完全没有理会博卡、河床和其他阿根廷甲级联赛球队的反对,这也将联赛的赛程冲击的支离破碎。就如同南美足联主席亚历桑德罗·多明戈斯在接受《民族报》主编塞巴斯蒂安采访时所说的,“只有解放者杯是真正的足球,你们的联赛只是在打PS游戏。”

南美足球就像是马尔克斯笔下的小说般充满着魔幻现实主义的荒诞

就像这个赛季的解放者杯,南美足联根本不通知俱乐部们那些球员被禁赛。比如说被桑托斯就因为派出了卡洛斯·桑切斯被对手投诉,而桑托斯也很冤枉,因为南美足联根本没通知他们桑托斯此前在其他队被禁赛。最终,因为违规使用被禁赛球员,南美足联直接判罚桑托斯被淘汰出局,这就是多明戈斯所谓的“真正的足球”。混乱的南美足坛,充满了不确定的规则。更别说VAR突然不适用于南美解放者杯决赛,此前并没人通知大家。

南美足联还对博卡主帅谢洛托和河床主帅马塞洛·加拉尔多因为中场休息进场迟到而被禁赛。但是被禁赛的加拉尔多却在对阵格雷米奥的半决赛在半场时走进更衣室,他也成为了大家攻击的靶子,这场比赛,他甚至不允许进入球场,也不允许用任何方式和他的球员进行交流。

在阿根廷,罪犯还能进球场看球呢,而我们的主教练不是犯罪嫌疑人,他也没有犯什么法。他只是因为下半场进球场晚了60秒就被禁赛了,然后又在被禁赛时进了更衣室,这太不公平了。”河床主席奥诺弗里奥表示,他们为加拉尔多上诉到南美足联,但是目前并没有收到回复。

G20峰会

下月初,阿根廷将举办G20峰会,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三周之内先后抵达阿根廷。有人说,保护两位总统的安全也许比保障解放者杯决赛还要简单些,因为河床VS博卡的比赛在阿根廷是如此的煽动人心,成千上万的博卡和河床球迷在街上、在酒吧里、在家庭聚会中,也许一点点的火星就会引发巨大的冲突。

这本是大家预料中一场火星撞地球的梦幻大战,但是对于双方球迷而言却或将是一场噩梦。因为没人想要输球,没人能承受起输球带来的恶果。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曾经是博卡主席,他就表示,“失利一方的伤口也许要花上20年时间才能痊愈。”

对于双方球迷来说,如果在解放者杯输给宿敌那可能比死亡还更加痛苦

此前,博卡赢下了六届南美解放者杯冠军;而河床拿下过三届。但是,这是两支阿根廷最伟大的球队第一次在解放者杯决赛中相遇。这也是解放者杯决赛58年历史上第一次的同城德比。此前巴西有两次有球队会师决赛,但是都是来自不同的城市。

从明年开始,解放者杯将模仿欧洲冠军联赛,采用决赛一场定胜负的赛制。除非,老天又继续下雨。

军事管制区

比赛的过程也展现了这的确是“一场能够让世界瘫痪的比赛”,虽然有些夸张,但是这是一场世纪死敌河床VS博卡的比赛,在南美的冠军联赛解放者杯的决赛里。在一整天的狂风暴雨后,球迷们又用声浪在博卡的糖果盒球场再次制造了一场飓风。

博卡在比赛中两次领先(1比0、2比1),河床又顽强地扳了回来,最后比赛战成2比2平。虽然两周后第二回合在纪念碑球场不算这两个客场进球,但是河床仍有巨大的心理优势。大批的河床球迷未能进到糖果盒球场内看这场比赛,他们在球场外等待球队的大巴,用烟花和旗帜为球员们加油助威。和他们一样的还有河床主帅加尔拉多,他因为禁赛而不能进入糖果盒球场,他在球场外的酒吧包厢里和球迷们一起跳舞庆祝。

在糖果盒球场,一直有一个区域叫做12区,因为球迷对于博卡球队来说永远是球场的第12人

这场比赛已经超越了足球比赛的技战术发挥,球员们用灵魂在奋斗,他们每球必拼。在河床的队长兼核心莱奥·庞西奥受伤后,球队让人意外地变阵为平时很少用的532,这招对付博卡的进攻非常奏效。有球时全面进攻,丢球后所有人联动防守,如果不是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博卡守门员奥古斯丁·罗西的出色发挥,河床还能进更多的球。

比赛战至1比1后,双方的情绪有些失控,大家都害怕输掉这场世纪之战。于是比赛被更多的犯规和抗议所中断,任意球成为了最佳的机会。上半场补时阶段,贝内德托头球破门帮助博卡再度领先,而下半场比赛伊兹基尔多因为防守普拉托禁区内的头球攻门自摆乌龙,两队最终2-2战平。

最后这个乌龙球打进后,5.2万名河床球迷几乎同时跳了起来,“我们将在纪念碑球场拿到冠军!”而博卡球员则略显沮丧,离开球场时,特维斯甚至冲着队友们怒吼,“抬起你们的头来!我们还没死!”

不同于中超的划水,特维斯在这里充满了斗志

布宜诺斯艾利斯博卡区和河床的贝尔格拉诺区交界的区域甚至成为了临时军事管制区,限制两队球迷进入区域内以免发生冲突。而在城市的其他区域里,紧张的氛围也同样高涨。赛前,一位屠夫因为阻止河床球迷拿下他店里的博卡旗帜而掏出枪来,几发对阵天空示警的子弹后,他本人也被逮捕。而四名博卡球迷则在周六死于车祸,赛前两队还专门为他们进行了默哀仪式。

德比中疯狂的博卡球迷

两周后,是真正的搏杀了。90分钟(可能会有加时或者点球大战)的生死战将再次麻痹世界。这一次,来玩真的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azinga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