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话国安:多数据称霸丢球扎眼 离强队有距离

中超2018赛季结束,对于国安来说拿到亚冠资格是完成了本赛季的最基本任务,足协杯夺冠就是添彩。虽然在多项数据上,御林军领跑中超,不过防守方面的漏洞则让国安离真正强队还有一定的距离。只是一个转会窗口的补强,就让国安从第9飙升至第4,金钱的力量已经体现得很明显。

第9到第4,没有花钱的不是

虽然中赫集团去年正式成为国安的大股东,但除了夏窗更换了主帅外,留给中赫调整的空间不是很大,联赛滑落至第9,平了队史新低纪录,就是混乱中国安最真实的写照。不过2018赛季前的冬窗,让国安真正迎来了补强的机会,花钱才能提升球队实力这个道理,恒大、上港、苏宁等队多次证明,国安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

外援跟上了土豪的节奏,本土球员亦挖来了一批好手,虽然联赛后半程,国安从领头羊一路退居到第4,并且此后就未能更进一步。从第1到第4,这是令人失望的一个退步,但从上赛季的第9,到本赛季的第4,这又是巨大的一个提升。不要忘记了,国安只有一个转会窗口可以对阵容进行补强,而这个窗口就是冬窗,夏窗对于一直成绩稳定的球队来说,肯定不会做出大的变动。

在中超土豪云集的情况下,用一个转会窗口的调整,让成绩从第9提升至第4,这样的进步不可谓不明显。金钱的力量带来的改变,品尝到进步的滋味,相信下赛季前的冬窗,国安还会有所动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尽管目前足协对于下赛季的各种政策还没有落锤,但想有一番作为的球队,肯定都已经提前下手,对于国安来说肯定如此。

国安成绩提升与投入有直接的关系

多项数据称雄,唯防守太扎眼

前4名球队中,恒大、上港和国安的进球数都刷新了队史纪录,其中恒大的82球刷新了中超单赛季的进球纪录,上港的77球和国安的64球都是刷新的各自的纪录。除了进球数量提升外,国安控球率达到57%,这项数据力压恒大(55%)、华夏(53%)、富力(53%)高居第1,中超第一传控队名不虚传。

控球率,华夏和富力两队与国安的差距不大,但这其中很多都是无效控球,而国安在控球率排名第1的同时,向前传球的次数也力压群雄。30轮比赛,国安向前的传球次数达到4563脚,尽管恒大的进球数排名第1,但向前传球只有4217脚,与国安有着较大的差距。而国安和恒大,也是仅有的两支向前传球次数达到4000的球队。

引进了池忠国之后,国安中场的防守力度明显加强,抢断次数达到1076次,是16支球队中唯一一支破千的球队,身后的建业只有983次,鲁能和上港两队分别为977次和926次。但抢断力度的增强,却没有给国安防守带来明显的改观,45个丢球的数据创造了队史最差,场均失球数刚好达到了1.5个。

进攻发挥正常或者超常的赛季中前期,防线漏掉1个,进攻端可以打回2个,但赛季最后8轮,国安的进攻也遇到了瓶颈,随即带来的就是战绩的下滑。从2016赛季就开始被提及的防守问题,用了3年的时间,或者准确说施密特用了1年半的时间还没有解决。月底的足协杯决赛,是国安需要跨过的一个坎,而明年的亚冠这个问题不解决,国安想走远可不容易。

锋线决定一个球队的高度,防线将决定球队的远度。

国安离真正强队还有差距

联赛第4,这是可以称之为强队的一个成绩,但距离第3鲁能5分、距离亚军恒大10分,被冠军上港甩开了15分,从这个差距来看,国安未能在赛季末继续威胁上港、恒大两队,说明实力上和前2名还有着巨大的差距。处在重建期的国安,人员方面还需要快马加鞭补充才能跟上上港、恒大两队的脚步,更为关键的则是心态。

上港用了4年的时间,才实现了掀翻恒大王朝的壮举,而国安经历了2016和2017赛季的低迷之后,一个转会窗口的补强产生了效果,但没有达到改变联赛走势的高度。实力上难与上港、恒大抗衡这是不争的事实,而心态上国安还是一支“弱队”。

如同2015赛季上港在天王山战自乱阵脚被恒大反超,2017赛季上港又是自己翻车目送恒大夺冠一样,国安本赛季关键战役掉了链子之后,心气就全无,心态上还没有进入成熟阶段。上港用了4年的历练,让球队从实力和心态上都成为强者,国安要想搅乱联赛格局,这个时间必须缩短。

当然,亚冠资格到手,国安初步完成了本赛季的任务,足协杯如果能力压鲁能夺冠,那将是锦上添花的喜事,不仅是获得直接进军亚冠小组赛的资格,同时还能打破冠军荒。4个赛季以来,经历了动乱的国安终于看到复苏的影子,亚冠资格是第一步,而下赛季多线作战想要齐头并进的话,还是那亘古不变的道理,冬窗是俱乐部高层最忙碌的时候,只有人员到位才能各条战线都稳步前进。

多线作战,是检验一支球队是不是真正强队的标准之一,中超竞争处在一个高水准的情况下,要兼顾亚冠,对于目前各队都是挑战。重回亚冠的国安,想要中超继续保持竞争力,而亚冠有所突破,继续补强阵容是唯一可行的办法,而要想让球队有充裕的准备期,又唯有拿到足协杯冠军。2018年国内足坛的最后一项锦标,国安能否从联赛赛季末的颓势中走出来,面对苦主鲁能,给球迷最满意的交代?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