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那位弗爵看走眼的曼联第一水货 如今在西甲走上平凡之路

采访/撰文 吴昊宇 发自马德里

歌手李荣浩在近日发布的新专辑《耳朵》中,有一首名为《贝贝》的歌曲,自开头唱出一句“贝贝”过后也便戛然而止,整首曲目只持续短短四秒,令人捉摸不透。

而现实生活中,同样有着这样一位名谓“贝贝”的球员,他曾是红魔曼联阵中一员,但他的曼联生涯也像极了李荣浩的那首歌那般,虽只是一闪而过,却留给世人丰厚的谈资和无限的遐想,而他的曼联生涯也像极了这首只有四秒钟的歌,都是如此短暂而又令人摸不着头脑。

距离蒂亚戈·曼努埃尔·迪亚斯·科雷亚,更多以“贝贝”这个绰号为世人熟知的这位葡萄牙边锋正式离开曼联,已有四年光景。但多少年以来,每逢各大媒体评选世界足坛“最莫名其妙引援”“十大水货”之类的榜单,贝贝这个名号总会被一再提起,他在红魔的短暂生涯,甚至被视作雄踞天下的老爵爷弗格森一生中“最大的污点”。

曾效力过曼联的贝贝

如今在西甲升班马巴列卡诺效力的贝贝,在本周末代表巴列卡诺出战和巴萨的焦点战前夕,出席了腾讯体育作为唯一出席中文媒体的西甲电话记者会。而他在曼联那段诡异的生涯自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只是当谈到这一段往事的时候,他更多的是感激自己在曼联的时光。

从收容所走进老特拉福德 喜出望外本以为迈上人生巅峰

“当时我喜出望外,说实话,感觉自己的人生轨迹会就此改变,同时也不相信这一切竟然是真的。但当时听说自己能加盟曼联,我是真的感到自己,和自己未来的命运会就此改变了。”从这简单的话语之间可以感知得到,当初贝贝得知自己即将成为红魔曼联一员的那一刻,该是有多么激动而又莫名彷徨。

从里斯本郊外的收容所一步登天,踏入世界足球的圣殿,全世界目光聚焦的老特拉福德球场,怕是想象力再丰富的编剧都不敢写出这样的剧本,但这一切就在这位从小被父母抛弃的葡萄牙球员身上,真真切切发生了。1990年出生在葡萄牙的贝贝从小就遭到父母抛弃,在收容所长大,并走向职业足球道路。而在只踢了一个赛季职业足球,之前更多时间是一位街头足球运动员的情况下,2010年的夏天,贝贝作为新援亮相加盟曼联的发布会,他的身边是同期加盟的小豌豆埃尔南德斯和斯莫林,还有那位足球界的泰斗,亚历克斯-弗格森爵士。

贝贝是谁力主引进的至今仍是个谜

报道称,当时弗格森是经昔日好搭档奎罗斯推荐,遂花费高达740万英镑的价格从葡超吉马良斯买下了贝贝,但奎罗斯随后又否认了这一点:“这名球员从来就没有在我们的球探雷达之中。”而就连贝贝自己都感到莫名其妙,当初接受《曼彻斯特晚报》采访的时候他就坦言:“我用了一周时间才相信这一切发生在了我的身上,而在第一次看到新闻的时候,我真的以为这只是个玩笑。”要知道在他加盟曼联仅仅两个月前,贝贝还和100多位小伙伴居住在里斯本郊外的一家收容所,两个月之后他走进卡灵顿基地,和吉格斯,鲁尼这些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超级巨星一起训练比赛,这一切颇有些魔幻现实主义的味道。

而据悉当时弗爵爷并未看过他一场完整的比赛,仅仅是被贝贝在季前热身赛中为新东家吉马良斯攻进五球的精彩集锦打动,就决定将他签下,而这背后也离不开超级经纪人门德斯的高明运作。

这个比丑小鸭变身白天鹅要更魔幻的故事,最终结局并不出人意料,在留下了出战7场比赛打进一个球的成绩单之后,贝贝在爵爷退休的后一年,也就是2014年夏天正式离开老特拉福德,除了为弗格森辉煌的职业生涯增添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污点,以及在英媒各大莫名其妙引援榜单之上占有一席之地之外,贝贝在老特拉福德并未留下什么。

贝贝留给曼联球迷的印象也只是一声叹息

弗爵爷执掌红魔27年光景,老特拉福德的匆匆过客何其多,但像贝贝这般莫名到来而又匆匆离去,几无留下任何高光印记,唯余世人如此多谈资者,屈指可数。

沦为笑柄却无悔无怨 坦言曼联生涯时光并未虚度

不过或许,世人皆错看了这位简单被称作笑柄的葡萄牙人。

命运给贝贝开了两个不大不小的玩笑,自小父母离异之后,他和他的四个兄弟姐妹就被遗弃了,12岁那年被扔到了收容所,在那里他发掘了自己对足球的热爱,还参加了“孤儿世界杯足球赛”,另一个玩笑就是他怪异的曼联生涯,一切都褪去之后,留在他身上的只是一次次跻身足坛水货评选一席之地的不光彩印迹。

贝贝在曼联学到很多

但作为贝贝自己,他提到那段五味杂陈的曼联生涯,更多的是感激之情,“我在曼联的时光并没有虚度,在世界最顶尖的教练和球员身边我也学到了很多,只不过那个时候我还太年轻了,在那样一个年龄去了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谁都会茫然无措。”在那个时候从葡萄牙的乡间一步走到老特拉福德,这天差地别一般的环境和舆论压力,还总要接受英媒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嘲讽,“那是贝贝,浪费了曼联1000万英镑的家伙。”彼时只有20岁的贝贝经历了怎样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记者会上的贝贝依然需要借助翻译,才能回答来自全世界各处记者用英语抛出的问题,而当初在曼联时,与他关系最好的安德森更多扮演了翻译这个角色,个中辛酸也只有贝贝自己知道。

贝贝承受了很大压力

欲达高峰,必忍其痛;欲予动容,必入其中。20岁的年龄踏上如此巅峰,个中苦楚也是贝贝必须要去承担的。只是在洗尽铅华之后,贝贝对于那一段记忆无悔无怨,更多抱着感恩的心态看待。

转战西甲收获新生 为昔日队友张呈栋送出祝福

从某种角度来看,贝贝也算是比较幸运的,至少如今步入28岁的职业生涯黄金年龄之时,他仍活跃在五大联赛赛场。西甲给了他新生,15-16赛季加盟“闪电军团”巴列卡诺以来,他在西甲赛场一直有着稳定的出场。

贝贝在巴列卡诺受到爱戴

本赛季从埃瓦尔回到曾经战斗过的巴列卡诺,没有了老特拉福德的光环,贝贝却能够感到更加轻松快乐,“在巴列卡诺我会感觉到自己更加重要,我有着更多的自主进攻权,巴列卡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而我感到自己是这个家庭里重要的成员,我觉得自己可以担起更多的责任,球队的,俱乐部的。我能感受到,这支球队所有人都很团结。”

当初加盟西甲的时候,贝贝也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我希望在西班牙获得更多认可,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但他如今在记者会上,对自己这样评价,“现在的我比之前更加强壮也更加成熟了,加盟曼联的时候我只有20岁,而现在完全不一样了。”或许变得不一样的还有他的心态,在巴列卡诺的他,只希望能够在这支马德里社区球队安分地去做他自己。

如此,也是极好的,毕竟不会再有任何时刻,会比他年少时期遭到父母遗弃来得更加灰暗了。

贝贝仍关心着张呈栋

2015-16赛季跟随巴列卡诺第一次征战西甲的贝贝,还和中国球员张呈栋做过短暂的队友,而在我们提问到他时,贝贝表示自己对于这位中国队友仍有印象:“张呈栋是一位好球员,速度很快,很强壮也很敬业。当时我们会经常在一起训练,虽然没有太多的出场机会,但他一直兢兢业业去训练,我希望他回到中国之后一切都好。”而关于另一位和他那般在老特拉福德留下过印记的葡萄牙人,贝贝做出了这样的评价,“克里斯蒂亚诺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离开西甲是西甲的损失,西甲是所有球员渴望征战的战场。”

并非每一位披上过曼联战袍的葡萄牙人,都能成为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而经历了莫名的曼联生涯,贝贝就此踏上平凡的道路,但这才是应归属于他的路。

“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