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平昌后中国短道主动求变收获3金 揭幕战老牌劲旅遭滑铁卢

腾讯体育讯 11月5日,经过三个比赛日的激烈对决,2018-19赛季短道速滑加拿大卡尔加里站的比赛全部落下帷幕,作为北京冬奥周期的揭幕战,中国军团在全部11个单项里共斩获3金1银1铜,位列金牌榜次席,相比以往赛季,取得了不错的开局,也为新周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武大靖在揭幕战中收获三枚金牌

纵览国际冰坛,当下短道格局群雄并起,传统老牌劲旅在本站比赛屡屡遭遇滑铁卢,韩国、加拿大寸金未得,意大利、美国更是没有奖牌入账,取而代之的是荷兰、匈牙利、俄罗斯乃至日本、波兰等国的逐渐强大。

这是短道速滑运动发展最好的年代,同时也是竞争最为残酷的时代,作为中国冬季项目的金牌之师,平昌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队悄然发生着变化,也或许正是这些与时俱进的改变,助这支队伍在挑战中突破重围。

引入优秀外籍教练,实现理念突破

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全部8个单项中收获1金2银,虽实现男子短道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但金牌与奖牌数都创下了近20年的最低值,四年后北京本土作战的压力尤为巨大。此外,新的奥运周期李琰将继续担任队伍主帅,令自己的执教周期延长至16年,作为知名的短道教母,李琰的能力毋庸置疑,但在短道国际格局日新月异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队还需融入更多交流、实现理念突破,才能使团队长久立于强者之列。

于是,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短道在教练团队上作出重大变革,重金邀请世界名帅出任队伍执行教练,由李琰总体宏观把控训练计划与目标,多名帅合力配合予以完成,令队伍的训练理念实现了质的飞越。尽管韩国前国家女队主帅赵宰范最终未能加盟,但加拿大前国家队主教练德里克、韩国名帅宋在根,再加之国际一流体能、康复、器材、科研团队……都让如今的中国短道速滑队走在了世界各国的最前沿。

国际团队的引入一方面突破了中国队的传统训练模式,另一方面也增强了国际交流,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通过了解不同训练方法、掌握最新国际动向及理念,取其精华地有效训练,队伍的再度复兴指日可待。

大国家队理念实践,广泛吸纳人才

北京奥运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另一大改变是真正践行了大国家队理念,这一理念原本由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提出,其最大的优势是形成良好的队内竞争氛围,同时最大范围地接纳人才。此前,中国短道速滑队人数最多仅为20人上限,在新赛季建立一组、二组、三组(兼项速滑)、天才少年组后,总体人数达到近50。

经过实战训练,现阶段团队一组二组调整后已经予以合并,同时新增跨界跨项组,几乎所有存在成才可能性的短道速滑运动员都可以接受最高水平的专业指导,最大限度地增加了成才选材的概率。尽管大国家队理念并不会在一朝一夕收获时效,但在正确的方向下前进,中国短道速滑未来人才井喷式涌现亦是值得期待。

提升国内赛事质量,以赛代练赛中提升

平昌冬奥会前,短道速滑国内赛事凤毛麟角,除约4站的联赛以及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基本再无其他,加之国家队选手很少参与国内赛争夺,令赛事水平与质量都无法体现国内最好水平,地方选手亦得不到实质意义的学习与练兵;而对于年轻选手而言,一年一度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将各年龄段选手一并打包,一则锻炼机会匮乏,二则对低年龄运动员无益。

从今年夏天起,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区域赛率先亮相,八站比赛遍布全国各地,赛事设置U10、U12、U14、U16四个组别,不仅增加了年轻运动员的参赛机会,合理的年龄分组也使得比赛更具锻炼价值,在区域赛突出的选手可入围全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系列赛,系列赛表现出色的选手可获得成年组参赛资格,层层递进的选拔彰显国内赛事质量的大幅提升。

全国联赛也在今年进行了巨大变革,更名为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赛制安排接近世界杯并首创总决赛,更为值得称道的是,国家队选手必须参与联赛角逐,令该项比赛成为当之无愧地国内最高水平,让运动员真正意义上实现以赛代练、赛中提升。

同时,国家队运动员通过比赛寻找感觉、查找不足、提升自我,也能使自己更快融入国际赛事。过去几年,中国队经常由训练状态空降世界杯,也使得我们在赛季初期的国际竞争力明显落后于对手,通过第一站全国联赛的实战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在第一站世界杯着实迎来了近年来最好的赛季开局。

结束语

俗话说“不破不立、破而后立”,平昌冬奥会后中国短道速滑的严峻形势令项目发展亟待变革,但欣喜地是,中国短道真的在变,也在越变越好。尽管我们不能以一站世界杯的赛果来断言队伍已经再次迎来春天,但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足够拥有更坚定地底气昂首前行,也必然会继续在短道国际赛场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

(王振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