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参加了1/4世纪还多比赛的丘妈又来了 体操女王真的不会老吗?

丘索维金娜(资料图)

撰文:霍森

在刚刚结束的多哈体操世锦赛跳马决赛中,美国队的拜尔斯毫无悬念的以15.366分获得冠军。然而,在这片赛场上,拜尔斯并非是最受期待的那一名选手。

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丘索维金娜选手,才是备受关注的那一个。

体操的辉煌之路

作为世界知名的体操健将,丘索维金娜早在1991年的美国世锦赛上,就已经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个人世界冠军。

在如此漫长的体操生涯当中,丘索维金娜所获得过的荣誉不可胜数。从前苏联到独联体、到乌兹别克斯坦、到德国、再到乌兹别克斯坦,丘索维金娜曾经代表过三个国家7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之上。而除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欧锦赛的金银铜牌,她统统都曾经拿到过!

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当中,有三个动作以她的名字来命名——有趣的是,虽然丘索维金娜以擅长跳马而闻名于世,但获得命名的三个动作里,两个是高低杠,一个是自由体操,偏偏没有跳马动作,也算是一件趣闻了。

1991年,丘索维金娜第一次世锦赛

如今,已经43岁的丘索维金娜依然活跃在最高水准的世界赛场之上,不仅在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里摘下女子跳马的银牌,更是在多哈世锦赛上勇夺女子跳马第四名。虽然在比赛当中,丘索维金娜出现了一点小失误,但全场的观众依旧对她的表现报以热烈的掌声。

而事实上,她距离第三名的墨西哥选手只有0.208分的差距——这对于一名43岁的老将,一名足以称得上是“奶奶级”的选手来说,她依然能够活跃在这片赛场之上,就已经足够令人赞叹。

伟大母爱的坚持

在一开始,丘索维金娜的人生轨迹与普通的体操运动员相比,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年轻的时候,吃着体育的青春饭,达到一定年纪之后,终止运动生涯,开启普通人的生活——丘索维金娜的确也是这样做的,她在20岁以后,就逐渐淡出了体坛,恋爱、结婚、生子,但在那之后,一场人生的意外忽然降临,完全改变了丘索维金娜的生活轨迹。

她的儿子阿里舍尔,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救治,甚至会危急生命。

丘索维金娜的儿子阿里舍尔

在经过专业的诊治之后,丘索维金娜被告知,要想治疗阿里舍尔,花费可能会超过10万欧元——这个数字对于一名退役选手来说,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于是,丘索维金娜在和丈夫商量过后,变卖了所有的家产,让丈夫照顾儿子,而自己只身来到了德国,代表德国的俱乐部和国家队参加比赛。

“我当时决定,我要参加所有能参加的比赛,只为了给我儿子筹集治疗的费用。我不在乎这些比赛困不困难,我只知道,当我受伤时,我必须要站起来去参加别的比赛。所以当这一切发生时,我只是咬着牙去战斗,想让我的儿子赶快好起来。”

谈起过往,丘索维金娜已经变得释然,但她的言语中依然带着无奈:“一枚世锦赛的金牌等于3000欧元的奖金,这是我唯一的选择。”

丘索维金娜首次参加奥运会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丘索维金娜不停地奔波于各项国际赛事之中,从不回避。她不敢生病、不敢受伤、不敢休息、不敢懈怠。

甚至在跟腱断裂之后,进行了一年的复健,又再度回到了赛场之上:“只要儿子还没病愈,我就要一直坚持下去。他就是我的动力。”

伟大的母爱,令人动容。

骄傲的不老传说

丘索维金娜的母爱传奇,拥有着一个相当美好的结局:在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她得到德国医院的统治,阿里舍尔已经完全康复了,以后只需要每年进行身体检查就好。

在那一刻,丘索维金娜被巨大的幸福感所包围,作为一名母亲,她的所有付出终于收获了最甜美的回报。

然而,在这个时候,一个新的问题就摆在了她的眼前——是否还要继续呢?继续过这样每天艰苦训练、平时四处奔波的职业运动员生涯呢?

要得出答案并不困难。

事实上,大家对丘索维金娜一直以来都存在着一点小误会,几乎都认为是儿子的白血病让她不得不复出参加职业比赛挣取医疗费用。

然而,早在2002年底阿里舍尔被确诊白血病之前,丘索维金娜就已经复出,并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了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

丘索维金娜和儿子

对于自己的复出,丘索维金娜是这样说的:“有一次当我路过训练馆,看到了熟悉的训练设施,看到了以前的队友,我走到镜子面前,看了看我自己,我觉得自己并不老,还可以给自己的祖国带来荣誉。”

阿里舍尔的意外,只是让丘索维金娜不得不大量地去参加更多的比赛。但真正让她决定重新出现在训练场和比赛场上的原因,则是出于对体操的热爱和对自己的骄傲。

于是,虽然阿里舍尔已经痊愈,但丘索维金娜却没有选择再次退役,而是一直留在了比赛场上,与比她小十岁、二十岁的姑娘们同台竞争。

难以割舍的热爱

丘索维金娜的一生,曾经为了祖国而战,为了儿子而战。但现在,她终于可以为了自己去比赛了。

“我继续比赛不是为了生计了,而是因为我热爱这项运动,当我来到赛场时,我感觉就像鱼儿遇到了水。”

17岁开始出征世界赛场,退役又复出,到连续高密度的比赛,然后再到如今的享受比赛,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丘索维金娜发现自己已经离不开体操了呢?

是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吗?

是在训练场中反复练习的那一刻吗?

是将痊愈的儿子拥入怀中的那一刻吗?

我们不得而知。但唯一可以知道的是,丘索维金娜是真的发自内心地热爱体操这项运动——在她这个年纪里,想要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需要非常规律的训练和良好的作息,不管是饮食,还是生活,都要用最苛刻的职业态度来严格要求自己。

北京奥运会

在丘索维金娜某一次的演讲中,她这样说道:“有一次我打开电视,看到一个俄罗斯的小姑娘做了一个难度非常高的动作。我当时想,在我这个年纪是不是也可以完成这样的动作呢?于是我除了星期天以外,我每天都要训练三个小时,到最后我终于学会了这个动作。”

在这个故事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名顶级运动员所拥有的无比热爱,以及探索之心、好胜之心。

传奇仍在继续

奥运精神是什么?

坚持和超越,不是为了战胜对手,而是为了超越自己。

奋斗和拼搏,热爱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

宽容和洒脱,不再将比赛的结果视为最重要的目标,学会享受比赛的过程。

丘索维金娜一直是这样做的,年龄从来没有给她带去任何障碍,给自己设立目标,然后不顾一切的向这个目标前进,“不要让明天的自己后悔”是她所一直践行的座右铭。

在她看来,有时候,失败恰好是让她返回赛场的动力之一,是成功的第一步。

她的一生当中,扮演过很多成功的角色,顶尖的运动员、温柔的妻子、伟大的母亲,然而,更多的时候,丘索维金娜一直在做她想做的自己。

枯燥的训练、艰苦的比赛,这一切都比不上体操给她所带来的快乐,所以她才能执着于此,乐在其中。

至少在当前,丘索维金娜依然还没有任何要退役的想法,她最新的目标,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为祖国取得荣誉。

也许有一天,她终将离开这片她深深热爱的体操场,然而就算到了那一天,她的脸上也一定会带着骄傲和释然的微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