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正视整体差距 只踢半场好球怎么破

撰文 哈维尔

客场阻击上港,鲁能将改变本赛季争冠形势。但在八万人体育场上下半场判若两队的表现,鲁能最终未能实现翻盘。

2-4失利,虽然仍以两分优势力压国安位列积分榜第三,但不得不目送上港距联赛冠军又近了一步。下半场拼出血性及佩莱的梅开二度,一度让鲁能看到翻盘的希望,但无法掩盖与领头羊在整体实力上的差距。

通过此役与上港,以及之前与恒大、国安的较量,鲁能当正视球队整体实力上的差距。相比已经基本锁定前四名的联赛,足协杯决赛是对鲁能更加重要。

由于上港和国安均是进攻非常强势的球队,与上港一役可以被视为对鲁能防守能力的检验。只踢半场好球,及被对手四度攻破球门,无疑提前给鲁能足协杯争冠敲响警钟。

佩莱下半场发威,仍没能挽救鲁能整场的颓势。

整体差距需正视

高位逼抢,是本赛季鲁能战绩出色的一大原因。但此役的上半场比赛,上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利用高位压迫战术打了鲁能一个措手不及。在对手的高压迫逼抢之下,鲁能中场完全失控,两个边路的球员及佩莱和塔尔德利在进攻中几乎没有对上港球门形成威胁。

面对胡尔克、奥斯卡、武磊、埃尔克森组成的攻击群,鲁能后腰位置形同虚设,上港球员能够在进入30米进攻区域后从容传球、控球。武磊把握机会的能力,胡尔克和奥斯卡串联及牵制防守的能力凸显,当上半场第二次面对罚点球的胡尔克,韩镕泽眼中甚至已经没有了一名守门员应有的坚毅目光。

下半场鲁能压制上港,除了球员拼出血性,同样是利用高位压迫拼抢改变了上半场的颓势。特别是对中场中路奥斯卡和蔡慧康的压迫,导致上港无法从容出球,只能在防守中疲于奔命。

当然,鲁能最终输球有上半场表现低迷的原因,整体实力上的差距同样需要正视。如果将最终失利归结为上半场表现不佳,输球是偶然现象,不能正视整体实力上的差距,本赛季接下来的五场比赛鲁能还将付出代价。

鲁能与上港的差距首先体现在外援方面,胡尔克和奥斯卡两名前场外援不仅能串联也能牵制防守,而且还能够自己破门得分。鲁能阵中无论塔尔德利还是近来状态出众的佩莱,均无法做到如此全能。

其次,鲁能上半场处于被动,无论是场上球员,还是场下教练组,均未能做出及时的临场调整,而是在上半场结束后做出人员位置上的变化。如果鲁能在发现问题的同时,能够及时做出改变,细节方面能够做得更好一些,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球队在整体实力上与争冠球队之间的差距。

外援方面的差距也好,细节方面的差距也罢。李霄鹏赛后说:“我们表现好的时间没有对方长。可以说最终的比分是合理的,上港获胜实至名归。”如果球队上下能够像李霄鹏一样,认清自身不足,球队也算有所收获。毕竟,本赛季鲜有球队能够让鲁能输的心服口服。

鲁能如何发整场比赛中发挥均衡,值得球队思考。

只踢半场好球要解决

如果抛开结果,只看下半场比赛,鲁能确实在领头羊上港面前证明了自身实力。但比赛是90分钟,下半场发力的鲁能没有能够填满上半场挖下的大坑。本赛季鲁能已经不是一次只踢半场好球,如果这一现象不能在联赛最后三轮比赛有所改善,鲁能想要第六次捧起足协杯冠军奖杯将会非常困难。

上轮与富力的比赛,鲁能在8轮比赛之后实现零封对手,但此役与上港的比赛连丢四球,防线又一次漏洞百出。尽管鲁能在高空球和一对一防守中没让上港占到便宜,但上港的进攻四人组在鲁能禁区腹地能够非常从容穿插跑动,踢出两至三人的精妙小配合,轻松打穿鲁能防线。而足协杯对手国安在中前场的传控球也十分强势,鲁能防线需要在接下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

除了防守端出现的问题外,鲁能还犯了本赛季困扰已久的只踢半场好球的老毛病。本赛季,鲁能很多场次上半场发挥不佳,依靠下半场强势表现力挽狂澜。下半场爆发一方面是球队体能储备出色,另一方面则展现出球队的韧劲十足。

只是,上港是争冠级别球队,鲁能仅凭下半场的强势没有能够将上半场挖下的大坑填满。对鲁能而言,想要在与争冠级别球队的较量中有所收获,需要在整场比赛中均保持专注力。

不敌上港,鲁能的联赛排名没有受到影响,但防守端暴露的问题和只踢半场好球给球队争夺足协杯冠军提前敲响了警钟。尽管最近两轮比赛国安遭遇两轮不胜,但国安整体实力与鲁能在伯仲之间,而且进攻火力并不比上港逊色,鲁能之前也曾领教过。值得注意的是,足协杯最后的决战是两回合180分钟的较量,如果鲁能每场比赛只踢半场好球的短板不能解决,整个赛季的努力恐将付之东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