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乒俩00后小将混双怎献三连杀? 张本平野青奥会也难夺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2018年第三届青奥会混合团体赛决赛,中国队2-1战胜日本队实现了对本次青奥会三枚乒乓球金牌的包揽。国乒两名00后小将孙颖莎、王楚钦,继今年8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在国际、国内大赛中上演了三次混双决赛赢球,两人未来很有可能会成长为国乒的女线和男线主力。不过2020东京奥运会很近,两名小将不一定能抢到参赛资格。2024年巴黎奥运会两人争夺参赛资格的希望相对比较大。对手方面这次青奥会两名日本小将表现不错,平野和张本单打都拿到银牌,混合团体赛也是输给中国队拿到银牌,两人实力上的进步值得国乒持续关注、警惕。

孙颖莎这次是最大功臣

8月底的亚运会混双决赛,9月的全锦赛混双决赛,以及这次的青奥会混合团体赛决赛,孙颖莎/王楚钦都取得了胜利拿到了冠军。可以说他们在2000年这个年龄段,已经展现出非常强的综合实力。混双已经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孙颖莎/王楚钦这个金牌组合有望在明年4月的布达佩斯世乒赛上,继续组队征战。

8月的雅加达亚运会,王楚钦/孙颖莎4-2战胜队友林高远/王曼昱夺冠。从单个的能力看,林高远、王曼昱这两年都显得更成熟,大赛成绩相对更好一些。王楚钦/孙颖莎能在亚运会这样的舞台上,决赛战胜这样的对手夺冠,已经显现出非常强的冲击力。9月13日在鞍山进行的全国锦标赛混双决赛,王楚钦/孙颖莎再次4-3战胜林高远/王曼昱夺冠,正是有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味道。

这次青奥会的女单比赛,孙颖莎赢得比较轻松。即使到了决赛打平野美宇,虽然每局的比分比较接近,但孙颖莎还是是以4-1的局分拿下对手的。但是今天的混合团体赛决赛,孙颖莎拿下平野的这1分,却十分惊险。孙颖莎在前三局局分1-2落后,四局一度多次被对手拿到盘点的情况下,能咬住比分以15-13追平局分非常不容易。而且决胜局孙颖莎打了平野美宇一个11-1,打出了气势。这场团体赛中国队能2-1拿下,孙颖莎第一盘女单力克对手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王楚钦有突破有遗憾有喜悦

本场混合团体赛之前,王楚钦在这次青奥会上打了两场好球。一场是男单决赛4-1胜张本智和,其中第三局王楚钦也打了张本智和一个11-1。张本智和作为赛会头号男单种子,最终只拿到男单银牌,王楚钦展现了中国队主力的强大实力。在昨晚的混合团体赛半决赛中,王楚钦3-1战胜了中国台北的林昀儒,报了亚运会男团半决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

但是王楚钦今天团体决赛里1-3输给张本智和,还是暴露出他关键时候有些顶不住的问题。像之前孙颖莎与平野美宇打得那么激烈,孙颖莎关键时候如果稍微松口气,比赛可能就输了。王楚钦这场男单,他11-9拿到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7-11输给对手。第三局张本智和10-9先拿到局点,王楚钦没能咬住比分,以10-12输掉了这一局。后面的第四局王楚钦气势上也没那么足了,直接3-11输掉了比赛。

好在我们两名球员的混合搭档,整体实力明显有优势,在第三盘混双的巅峰对决中战胜了这对日本队对手。王楚钦虽然已经是世界冠军,但接下来可能还需要更多的这种大赛关键时刻的锤炼,他要想成为国乒的真正主力,一定要把自己打造成那种不论何时都能迎难而上,为全队夺取金牌的钢铁战士。

平野张本表现亦可圈可点

因为日本队队内竞争不强,15岁的张本智和已经是日本男乒的绝对主力了。不过要知道张本智和出生于2003年6月27日,王楚钦出生于2000年5月11日,张本智和比王楚钦小3岁。而且对于青少年球员来说,3岁的差距体现在体能、精力上,比成年球员来得更明显。张本智和今天决赛后,对这次青奥会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毕竟他赛前的愿望是来拿金牌的。混合团体赛决赛能赢王楚钦,是张本智和这几天感到最开心的事。

平野美宇在这次青奥会上,终于正式碰上了国乒同龄的00后新锐孙颖莎。女单决赛平野美宇输得不甘心,可能她对团体赛也做了非常多的准备,因为大家都明白能进团体赛决赛的就是中日两队,她很有可能会在团体赛决赛里再对阵孙颖莎。对于这场团体赛的中日女乒00后大PK,孙颖莎赛后说她预料到了可能会打满5局,甚至做好可输球的准备。但关键球的把握上,孙颖莎更准确更狠,最终赢球的还是是孙颖莎。平野美宇要想赢国乒一线主力,还需要再努一把力才行。

日本乒协会不会继续锻炼平野美宇/张本智和这对混双搭档,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从这次青奥会团体赛的情况看,两人的配合似乎难以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是两人在各自单打领域的努力,还是需要引起国乒的继续关注。

此外,这次青奥会中日两队之外,表现突出的球员还有中国台北的林昀儒,以及瑞典的“老瓦接班人”莫尔加德。莫尔加德在男团半决赛中,曾3-1逆转击败张本智和。青少年优秀球员的成长都存在一些变数,这次青奥会上一些成绩暂时不是很突出的青年球员,过几年也有可能会成长为世界乒坛的一线高手。当然,这次青奥会乒乓球比赛,最引人注目的依然是中日两队的四名优秀青少年球员。(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