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跨项选拔王濛初尝甜头 郭丹率兵国家集训队:主抓“轮转冰”

腾讯体育10月12日(文/徐思佳)10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正式组建“轮转冰”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旗手、轮滑速滑“双栖”运动员郭丹担任负责人。

亚运旗手郭丹

跨界第一人再担重任 身兼教练+队员两职坦言压力大

亚运会闭幕式上,郭丹高举中国国旗走过会场的时刻刚刚过去一个月,这位“跨界第一人”再次兼担重任,成为“轮转冰”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负责人兼队员。

郭丹是中国第一位既参加过冬奥会也参加过夏季亚运会的运动员。她是中国轮滑开展30年来的第一个世锦赛场地赛世界冠军,又代表中国选手首次登顶世界运动会。2015年,郭丹开始跨界跨项练习速度滑冰。在今年的平昌冬奥会上,郭丹参加了速度滑冰集体出发比赛,获得第十名。

尽管在“轮转冰”的跨界跨项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但是初次转型教练和队伍主要负责人的角色也让郭丹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郭丹激动地将这次转型称为“华丽的转身”,在感到骄傲和兴奋的同时,郭丹也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重大,“这是我的教练初体验,第一次就承担了国家集训队的重任也让我感到责任和压力很大。我很希望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传递给更多的轮滑、速滑双栖运动员们,也一定会全力以赴。”

郭丹轮滑比赛中

轮转冰成功早有先例 王濛跨界执教已见成效

此次“轮转冰”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将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轮滑协会组建。早在此前,江苏省体育局已经以苏州市承办的省轮滑队为班底,正式组建了江苏省速滑冰轮两栖运动队,并到德国、美国、荷兰与高水平“轮转冰”队伍进行长时间的训练和交流。

今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倪会忠带队赴江苏苏州专题调研冰雪运动发展,重点与苏州市体育局就前期推进“轮转冰”跨项训练以及滑轮推广试点工作等专题进行了座谈。

“轮转冰”一直是跨界跨项选材的重要课题,放眼国际速滑赛场已经有过很多成功的案例,著名的美国短道速滑奥运冠军阿波罗和中国短道速滑名将韩天宇等人都是从轮滑开始起步的。美国速滑名将、男子3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山尼-戴维斯,也是从轮滑起步改练滑冰的传奇选手。

郭丹表示,国外这些轮转冰的成功案例和优秀经验给了她信心和启发,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她一直和他们进行着交流、学习。据郭丹透露,“轮转冰”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入选队员中有不少优秀的“苗子”:张弛在2016南京世界速度轮滑世锦赛上获得过青年1000米速度轮滑赛的冠军,许政浩是2018年的新科轮滑全国冠军。

在郭丹担任“轮转冰”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之前,中国短道速滑名将“冬奥四金王”王濛已经在今年5月成为“奥运直通计划”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的主教练,队伍中有不少从短道速滑、轮滑和自行车项目跨项的青年选手。

经过了不到半年的集训之后,在10月2日,加拿大卡尔加里西部精英赛上,21名年轻的运动员包揽了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男女个人全能以及男女接力等8个项目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以1秒之差,险些打破男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青年纪录。这样的成绩也说明了跨界跨项集训队伍已经初见成效。

各自备战 开放竞争:速度滑冰已有4组国家队+2支跨界集训组

跨界跨项选材是扩大人才基数、实现2022年北京冬奥会“全项参赛”目标的重要举措。王濛、郭丹等名将领衔的跨项集训组只是其中的“个例”,目前,22支冰雪“国字号”都成立了跨界跨项集训队或集训组,中国赛艇协会、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小球中心、社体中心等也成立了跨界跨项队伍,全力支持冰雪界备战北京冬奥会。

这些集训组并不会影响到原国家队的人员配置,在未来将成为原有国家队的有力补充,各自训练备战、开放竞争、相互促进。据郭丹介绍,成立后的“轮转冰”跨界跨项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将在江苏集结,之后也将前往其他国内冰场和高水平的国外俱乐部集训。

以速度滑冰队为例,目前原国家速滑队已经分为了4个集训小组:前往在中长距离上卓有优势的加拿大训练的加拿大组,国内男子短距离组则围绕平昌冬奥会500米铜牌得主高亭宇组队,前往荷兰进行集训,与新疆共建一支男子中长距离组;女子短距离运动员李奇时、田芮宁等分别由吉林省、新疆组建专门团队重点培养。除了原有的国家队配置之外,王濛和郭丹率领的两支跨项集训队也将为速度滑冰的冬奥备战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进一步实现“巩固短距离强项,恶补长距离短板”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