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揭秘新科NO.1芈昱廷:曾取围甲9连胜 如今坐上头把交椅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Goratings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排名,22岁的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冠军芈昱廷,以3646分超越前世界第一朴廷桓7分,成为新的世界第一。【

芈昱廷是围棋历史上第13位世界第一,但目前韩国双雄朴廷桓、申真谞只比他少7分,芈昱廷要想坐稳世界第一的交椅,以及建立属于自己的新时代,则现阶段还需要加把力,多赢几盘棋来巩固现在取得的阶段性突破。

芈昱廷成新世界NO.1

目前的这个世界排名可以追溯到1974年1月,应该说已经有44年的历史。1974年1月的第一期排名,世界前十名都是日本棋手,排名第一的是当时25岁的日本著名棋手石田芳夫。1974年3月,一代日本名将小林光一,以21岁的年龄登顶世界第一。到1976年3月,加藤正夫成为世界第一。一直到1979年8月,37岁的大竹英雄将加藤正夫拉下来成为新的世界第一。1979年年底,著名韩国旅日超一流棋手赵治勋登上世界第一宝座,而且连续八年盘踞世界第一,直到1987年年底才被35岁的小林光一再次超越。

1988年9月,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1989年5月,36岁的小林光一再次超越曹薰铉登顶。1990年11月,15岁的李昌镐超越38岁的小林光一,成为迄今历史上最年轻的围棋世界第一。直到2006年5月,在李昌镐当了15年零6个月的世界第一后,被中国棋手谢赫超越。李世石在2006年6月1日成为新的世界第一。到2011年8月朴廷桓超越李世石,李世石在世界第一位置上待了5年多时间。

2012年11月18日,21岁的中国棋手时越超过朴廷桓成为新的世界第一。但很快朴廷桓在2013年1月,就反超时越再次登顶。2014年8月14日,柯洁超越朴廷桓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直到2016年7月18日被非人类的AlphaGo超越,柯洁一共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停留了24个月的时间。随后AlphaGo被清除出世界排名榜,柯洁重归王者宝座。去年12月初,朴廷桓时隔三年多夺回了世界第一的位置。2018年10月11日,中国棋手芈昱廷成为新的世界第一。

7年前他就曾取围甲9连胜

芈昱廷现年22岁,他4岁半开始学棋12岁入段,2013首届梦百合杯决赛3-1战胜老将古力夺冠,是中国围棋目前“一冠群”里非常有实力的一员战将。这次芈昱廷登顶世界第一,是因为近期在围甲联赛里取得了六连胜的骄人战绩。实际上早在2011赛季,15岁的芈昱廷就曾取得过一次围甲九连胜。

芈昱廷是江苏徐州人,他从小跟上海的业余名将刘轶一6段学棋。2011赛季,芈昱廷效力于围甲大连上方,那年围甲第一轮芈昱廷就战胜了世界冠军孔杰。前三轮芈昱廷取得三连胜,但他所在的大连上方却遭遇三连败。第四轮该队对阵围甲传统霸主重庆队,芈昱廷被委以重任担任主将,这次芈昱廷继续不负众望,他战胜了世界冠军古力。那年的第九轮,芈昱廷战胜当时国内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周睿羊,豪取围甲九连胜。对于很多棋迷来说,那段时间他们又认识了一个字,就是“芈”,在那之前确实不少人都不清楚“芈”字怎么发音。

2013年12月初,芈昱廷在江苏如皋的首届梦百合杯五番棋决赛中以3-1战胜老将古力夺冠。17岁的芈昱廷成为中国围棋史上第13位世界冠军,而古力当时连续在BC信用卡杯、两届三星杯以及首届梦百合杯上取得世界大赛四连亚。

柯洁现在有五个世界冠军头衔,芈昱廷今天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对他来说应该是很好的激励,希望芈昱廷能迅速从“一冠群”里脱颖而出,拿到更多的世界冠军,捍卫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