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郑洁:日本网球崛起刺激了我 办俱乐部旨在培养人才

郑洁(深圳)国际网球俱乐部在深圳成立

腾讯体育讯(文/王怡薇)10月1日,郑洁(深圳)国际网球俱乐部揭牌仪式在深圳福田区景田网球中心举行,隐退网坛的郑洁正式转型,成立网球俱乐部,培养网球人才。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郑洁坦言,前往日本考察的一段经历让她坚定想要做青少年网球培养。

隐退网坛的郑洁办起了网校

2015年温网结束后,郑洁因为怀孕就淡出网坛。这些年,郑洁的生活十分低调,除了养育孩子、大满贯期间担任解说,她鲜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同为金花的李娜一直受困于各方阻力,心心念念的网球始终推进艰难,没想到,郑洁不声不响的,倒是先把网校开了起来。

郑洁的俱乐部安家深圳福田区,俱乐部中一共六块硬地赛场,还有一个配套的健身房,因为地处南方夏天多雷雨,俱乐部计划明年进行改建,改造2-3块室内球场。除了硬件设施,郑洁也特别看重这里的地理位置,周边有两所外国语中学和小学,让她看到了俱乐部发展的可能性。

“孩子在打球的同时,还是应该要兼顾学业,因此能打到顶尖的人确实是少数,还有就是其实网球需要理解性,包括你的分析能力、应变能力,有一定的文化涵养或者是文化知识其实在球场上,从某种角度上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对于俱乐部和未来培养网球青少年模式,郑洁有自己的看法。

过去15年,因为李娜、郑洁等一批金花在大满贯和奥运赛场的辉煌,中国网球迎来了高速发展,网球人才的培养模式也从过去国家队模式到各地方队资助球员单飞,再到如今,完全由俱乐部培养的王曦雨获得美网青少年女单冠军,也让郑洁看到了俱乐部培养选手成功的可能性。

“我觉得算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俱乐部隶属于体育局旗下,然后交由我们全权来负责,包括人事包括选材这些,都是我们自主运营,体育局提供很多的这种扶持和政策,所以我觉得应该算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郑洁这样说道。

深耕10年青少年赛事 看日本崛起心里很着急

从2009年开始,还是运动员的郑洁其实就做起了以她名字命名的青少年赛事。这两年,不用全年无休的打比赛,她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郑洁杯”中,每年她都会带着“郑洁杯”比赛的胜者前往日本,与日本的青少年选手进行暑期特训。这是在此期间,日本青少年网球人才基础和培养力度让她很吃惊。

“日本培养青少年的教练,很多都是顶尖球员退役后,他们下沉到青少年中,做最基础的培训,起到了非常好的成效,现在日本青少年涌现出一大批不错的球员,再过两年,我相信职业赛场上会涌现出更多日本优秀的选手,我觉得这个是让我感触很深,也是让我下定决心要做青少年的原因。”郑洁说,看到日本青少年的水平,她其实很着急,回到国内后,她特意和网球管理中心的领导见面,汇报了近邻强敌的人才培养模式,也表达了想要做青少年培训的想法。

多年来操持“郑洁杯”也给了郑洁经验和信心。”郑洁杯”前五年只在北京站有一站比赛,比赛只有6个组别、32个签位,满打满算报名参赛的也就100多人。到今年,“郑洁杯”买进了第十年,而随着近年来郑洁淡出职业运动员的赛场,她也把精力都投入到“郑洁杯”的比赛中。2018年,“郑洁杯”已经覆盖8个城市,今年总决赛前,已经有2000多人报名参加。

“我觉得下一个十年,中国网球想要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关注点一定是会放在青少年上,以前的青少年更多的是省队培养,然后输送到国家队。但随着现在青少年的职业化越来越早,国家对青少年的专注和重视程度会不一样,这也是国际上的大趋势,所以我觉得相信我们国家网球未来要想继续发展的话,大家的重心也一定要从青少年开始。”郑洁这样说道。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