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年等来电竞亚运首金:国家队险难产 “救火队”赌上职业生涯

撰文/徐思佳

2018年8月26日,五星红旗第79次在雅加达的亚运赛场冉冉升起。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六位大男孩手里紧紧攥着一面国旗,红着眼眶。

中国队荣登亚运最高领奖台

转身面对镜头时,学着小时候在电视里看到的其他奥运冠军的动作,把金牌放到嘴边,轻轻地咬了一下。现场的官方解说几乎声嘶力竭地喊道:“Esports athletes are true athletes. ”(电竞运动员是真正的远动员)。身穿着印有五星红旗的国家队服,和奥运冠军同住亚运村,代表中国走上最高的领奖台。

为了这一刻,中国电竞等了20年。

40国投票 +专家认证 中国自研项目AoV为何能走上亚运赛场?

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AOV国家队

5月1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对外公布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英雄联盟》、《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等六个项目正式入围。

虽然,在本届亚运会上电子竞技还仅作为表演项目,但这一天仍然被看做是电竞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身为推广电竞项目的先行者,亚洲第一个将电竞项目纳入国际综合性体育赛事。

在电竞井喷式的发展浪潮中,庞大观赛人群、较为成熟赛事体系以及较高观赏性使得电竞项目终于登上了大雅之堂。腾讯电竞业务负责人侯淼介绍,在整个筹备推动电竞入亚的过程中,电竞和亚运之间所有的选择都是“双向的”——电竞作为一项运动、体育需要推广,而亚运要发展也需要对全民有影响力的项目。这两者的结合是必然的。

在六项入围亚运会表演项目的项目之中,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项目是唯一由中国自主研发的亚运会电子体育示范项目。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在接受腾讯体育的采访时,详细讲述了亚奥理事会和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选择裁定六个电竞项目的过程,“项目选择涉及到40多个国家的投票,半数以上才有入选的可能,最后还要交给专家考量。”

“我们有一个庞大的专家团,他们来自很多国家地区的协会以及各个利益方。对于任何一项运动而言,公平公正地制定规则都是最难的,不要掺杂任何的利益因素。最终主要决定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是非暴力、非战争的基本法则。第二,就是这个项目的普及程度。如果四年之后,电竞能够成为杭州亚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项目可能还会发生改变,一定会选择当下最普及的项目。”

普及度,是中国自研项目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能够站上亚运赛场的重要因素。在亚洲范围内,AoV项目不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专业的职业联赛和职业俱乐部,包括越南、泰国、中国台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俱乐部在诸如AIC国际职业联赛的世界赛上取得过名次。

“国家队”首次亮相险些难产 这支救火部队弃职业联赛主力位置为国出征

这支救火部队弃职业联赛主力位置为国出征

作为国际性的综合大赛,亚运会的选手注册和比赛流程设置自然严格得多。国家队组建、名单提交、预选赛选拔等方面涉及各种条条框框,一个都不能少,每一步都有着精确的设置。

当“电竞入亚”的狂欢过后,所有的粉丝们都在翘首期盼国家队名单的诞生,尤其是两个团体项目: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和英雄联盟。毕竟像这样从各个俱乐部挑选选手、组成国家队,在中国电竞史上的头一次。

没有想到的是,直到5月31日这个规定的提交截止日,中国电竞队没有一个项目公布正式名单。甚至当亚洲电子竞技联合会宣布将最后申报日期由5月31日改为6月5日后,中国仍没有在第二个截止日期内有所作为。

一时间,关于中国电竞团队能否顺利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事情被蒙上了阴影,在这个被延长了一周的名单递交期里,等待竟成了我们唯一能做的事情。

6月12日,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8亚运会电子体育表演项目预选赛的情况。经过亚洲区域预选赛,各个项目最终会有8支队伍进入亚运会决赛阶段。中国电竞国家队选手终于亮相。

由于东亚区预选赛适逢KPL最激烈的季后赛期间,出征亚运会的选手需要提前进行集训备战预选赛的比赛,参加亚运会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出战职业联赛的机会甚至是赌上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AoV项目国家队的诞生背后,有为了实现为国出战的梦想,舍弃了职业联赛首发席位的队长领袖;有没能与俱乐部一同享受冠军杯捧杯时刻的Alan;没能在预选赛和保级赛上为俱乐部贡献力量的Mc还有曾经多次征战电竞世界大赛临危受命用30天的时间突击适应海外版本,从退役选手转型新帅的教练奶茶。

30天备战103天集训日均12小时训练量 从手下败将到零封逆袭对手

老帅

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国际版)与国内的王者荣耀版本中不仅英雄的数据、技能不一样,地图和机制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比如:AoV的地图中,河道里有三条龙而非两条;Buff和各个野怪坑位不同;AoV中无兵情况下强拆塔的伤害很高使得被偷老家的概率增加等等。

在接到组队成军的任务之后,中国队需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在30天内适应几乎是一个全新的游戏,与来自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的5支队伍进行东亚赛区预选赛的角逐,只有3支能够最终站上雅加达的赛场。

“刚开始玩的时候,甚至没有队员愿意和我们约训练赛,一上场两分钟我们的水晶就被破了。”在老帅的印象里,备战预选赛的30天是最艰难的,“我们在KPL联赛积攒的经验不能百分百地转化到新的游戏里,这其实是很无力的。”

队员Alan是最后一个与这支集训队汇合的成员,走出三冠王QGhappy俱乐部,踏上深圳集训之旅,

Alan的决心让猫神敬佩

Alan的决心让当时的队友陈正正(ID:Cat)直言,“他的这个选择,真的很伟大。”

预选赛前,留给Alan和队友磨合的时间仅剩下一周,而当时还对AoV了解甚少的他只练习了十把克莱斯(对应英雄:张飞)就要比赛了。“虽然我们只掏出了这一个英雄,但是我很笃定地知道对面不会Ban他,我们一样还是能赢。”教练奶茶回忆,预选赛的每一场比赛都像是在刀刃上行走,“过去我们是联赛中的对手,甚至互相都不认识、没说过话,这么短的时间内让我们变成一个团队,那段时间是最艰难的。”

比赛当天,中国队双杀中国台北队,但在预选赛时,面对强大的中国台北队时,中国队也曾难以招架。6月21日在香港举办的预选赛上,中国台北未曾输掉一场比赛,而中国队唯一输给的对手就是中国台北队。

从手下败将到零封逆袭对手,66天的全封闭集训让中国队完成了蜕变,他们被收掉了日常通讯的手机,每天12个小时的训练,甚至都没有和家人、朋友练习,能够相信的只有身边的队友。“相比起其他队伍,我们的态度会更专业一些,很多队伍都会有双休,一到周末就不跟我们约训练赛。”教练奶茶说。

正是这份专注,铸就了在王者荣耀领域里寸土不让的霸气和豪迈。

当敌方的水晶告破,现场大屏幕的背景变成耀眼的中国红时,向来爱开玩笑的Alan哽咽了,操着哭腔,激动地说,“特别感谢在我低谷的时候一直都后面为我默默付出的人,我王添龙回来了!”Ku也红了眼眶,8月12日生日时许下的愿望,终于成了真。

三个月,巨大的压力和付出,只有他们自己更明白,教练奶茶感慨到泣不成声。而老帅的开心依然藏进了“沉稳”中,寄望于接下来的比赛,甚至更远的未来,他笃定地说着,“这只是一个开始。”

身穿国家队服走上最高的领奖台 中国电竞等了20年

sky

2005年,李晓峰(ID:Sky)在当时电竞界最重要的赛事——WCG(世界电子竞技大赛)上夺得冠军,他身披五星红旗,跃上领奖台的画面,成为了所有电竞人心中的经典。

在电竞入亚的消息传出后,Sky第一时间在写了一篇长文,他写道,“电竞运动终于成为一件被主流社会认可的正经事,一切还不是太晚。电竞就是可口可乐似的美国梦。不管在现实中你有钱没钱,有权没权,是富二代还是穷屌丝,都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的一种“公平”而投身于电竞行业。电竞承载了很多年轻人的梦想,它所蕴含的拼搏精神、团队精神与传统体育别无二致。“

那一年,与Sky一同出征的人还有xiaoT,在退役之后xiaoT几乎掏出了自己的全部家产成立了eStar电竞俱乐部,这一次AoV国家队的教练奶茶就是eStar的退役选手,奶茶也是在xiaoT的推荐和鼓励下,才决定接过国家队的教鞭。

“我真的很羡慕这些小队员穿着国家队的衣服,胸前印着五星红旗,站在高大上的舞台,那是我在十几年前最想要做的事情。从曾经的质疑、打压,一路筚路蓝缕走过来,那种民族责任感和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拼搏的精神就是我理解的竞技运动的精髓。”当中国队拿下亚运电竞首金当天的凌晨1点,情绪激动的xiaoT依然通过微信向我们传达了他心中的感动。

“过去,WCG就是我们电竞人可以到达的最高赛事,他的覆盖范围是代表电竞的全世界赛事,但亚运会是代表全人类的体育赛事,量级还是差很多的,而电竞以前不受大众的认可,我相信这一次过后会得到更多的人的认可。”xiaoT说。

从无人知晓、备受偏见到成为被人认可的体育项目,电竞运动在中国经历了将近二十年的曲折。最终,因为“入亚”,来到了一个新的拐点。而随着五星红旗在雅加达上空升旗,电竞运动将要达到的是一个新的高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