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欧战被罚+中资出局!迷途中的AC米兰等待复兴

欧战被罚+中资出局!迷途中的AC米兰等待复兴

李勇鸿高调入主AC米兰

2017年4月13日,以李勇鸿为首的中国资本正式买下AC米兰,开启了红黑军团的新时代。没曾想,这个“新时代”仅仅维持了不到15个月就成为了“短命王朝”,由于李勇鸿没能如期提供3200万欧元的运营资金,美国对冲基金埃利奥特在北京时间2018年7月11日凌晨官宣将正式开启接管米兰的程序。在质疑声中度过了一整个赛季之后,属于李哥的米兰时代彻底宣告终结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人们开始揣测,动乱中的AC米兰,在埃利奥特对冲基金的管理下将走向何方?

米兰前景如何,从埃利奥特对冲基金说起

在动乱中被对冲击基金接管,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埃利奥特的诚意有几分。要探讨这样的话题,我们就必须知道这家美国对冲基金的运营模式。

埃利奥特基金最大的业务,就是看准时机,抄底不良债权。根据《纽约时报》的相关报道,埃利奥特现阶段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资产,被投资到了“困境证券”之中。他们会看准那些情况不妙,已经接近破产,但是还能完成殊死一搏的公司。

现在回看米兰易主的整个交易过程,这其中有不少耐人寻味之处。急于将米兰出手变现的贝卢斯科尼,却同意了李勇鸿“定金+尾款”的方案,似乎并不担心李勇鸿没有收购实力而导致交易流产。他所采用的方式是不断地向李勇鸿催收不可退的定金,并定下了多个截止日期,迫使李勇鸿为避免之前的定金打水漂,最终不得不向埃利奥特基金借款。于是李勇鸿陷入了“饮鸩止渴”的困境。

欧战被罚+中资出局!迷途中的AC米兰等待复兴

埃利奥特从李勇鸿手中接收了米兰

为完成这笔收购,李勇鸿向美国埃利奥特基金达成了借款协议。后者向李勇鸿提供了总额3.03亿欧元的借贷,1.8亿欧元用于收购行为,7300万欧元用于米兰俱乐部短期应急开支,另有5000万欧元用于俱乐部运营。这笔截至2018年10月的借款利息在7.7%至11.5%,抵押品则是整个米兰。

这意味着一旦李勇鸿无法按时还款,埃利奥特就能够在低位接手米兰,而为了保证米兰的市场价值,他们在寻求买家的同时,也会竭尽全力保证米兰的竞争力。尽管说埃利奥特的投资眼光称得上是业内顶尖,不过作为被投资者,几乎无一例外遭遇“吸血”,甚至很多人将埃利奥特称之为“秃鹫”基金。“吸血”借款者然后转手卖出已经是埃利奥特的惯常套路,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借着阿根廷的国债危机,埃利奥特成功地带走了22.8亿美元的巨额回报。相比于当初的6.17亿成本价,翻了差不多3.7倍,几乎吸干了整个阿根廷。

所以关于米兰的前景,有一个大前提是——人们无需担心这支百年豪门会走向沦落,埃利奥特会想办法让它保值,然后寻找一个合适的买家,争取从中捞一笔。这个过程中,埃利奥特必须帮助米兰重塑声望,以及竞技上的竞争力。

欧战被罚,找回尊严是当务之急

李哥黯然出局,最直接的导火索便是米兰的欧战被罚。在去年夏天豪掷近两亿欧元引援之后,米兰的赛季目标原本是冲击欧冠资格,从而获得巨额奖金和顶级赞助,然而管理层低估了大换血所需要的适应期,在蒙特拉战术混乱指导下的半个赛季之后,红黑军团已经渐渐丢失了进军欧冠的希望。

上赛季,米兰最终以联赛第六收官,这意味着他们又只能收获一个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欧联杯资格,欧足联甚至连这样的机会也没有给米兰,考虑到贝卢斯科尼时代这支意甲豪门亏损过多,李哥的首个赛季又疯狂投入,米兰的亏损额已经大大超出欧足联所能接受的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法索内为主的管理层必须给出一份有理有据的和解协议,以商业蓝图去打动欧足联。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欧足联不相信李哥神秘莫测的背景,于是一纸禁令下达——米兰被禁止参加欧战两年。

欧战被罚+中资出局!迷途中的AC米兰等待复兴

召回马尔蒂尼是AC米兰重塑尊严的第一步

对于一家百年豪门来说,受到欧足联如此严厉的制裁无异于奇耻大辱,这不仅对米兰是巨大的打击,意大利足坛也有所震动。于是乎在埃利奥特接受之后,当务之急便是找回名宿重塑米兰声望。事实上在整个中资时代,米兰名宿们对球队前景都是持谨慎悲观态度,这其中的代表就是功勋队长马尔蒂尼。

但现在情况有了转机,意大利天空电视台、《米兰体育报》、《AC米兰新闻网》等多家媒体同时报道称,埃利奥特对冲基金公司已经与马尔蒂尼取得了直接的联系,该公司放出话来称,他们愿意给这位红黑传奇巨星提供一个技术、业务方面的管理层职务。专业人做专业事,重塑米兰形象,这还只是一个开始。

无论米兰前景如何,输家只有李勇鸿

除了在运营层面上下功夫之外,埃利奥特还会在竞技层面竭力帮助AC米兰。最新文件显示,米兰的母公司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的董事会已换人,埃利奥特对冲基金将在48至72小时内完成接管,预计米兰会在下周三或周四召开股东大会更换股东和管理层。埃利奥特对冲基金的高级投资经理Josh Swidler负责处理接管俱乐部的事宜,包括米兰董事会、债转股事务等事务,并准备为米兰提供1.5亿欧元资金用于俱乐部的运营和转会运作。

从这个角度看,无论米兰的主人是谁,罗森内里们都无需担心,埃利奥特会尽最大可能保证米兰的前景光明。这是资本市场利益所驱动的,也是埃利奥特为了盈利所需要去做的。在短期之内,埃利奥特或许很难为米兰找到合适的买家,但在一两个赛季之内,脱手几乎是必然选择。

在短暂的中资时代中,贝卢斯科尼成功脱手了米兰,并且摆脱了2.2亿欧元的债务,米兰接下去一定会在埃利奥特基金的帮助下,找到一个“最合适”的买家。甚至在这之前,埃利奥特基金会竭尽全力,去让球队变得更好,更值钱。而唯一的输家无疑是李勇鸿,他的豪赌没能等来一个完美的结局,这就是资本的残酷之处。迷途中的AC米兰依然在等待着新生,只是不知道彻底复兴的时机,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到来。

(南看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e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